2020-02-11 15:55:35小金老師

再會了,三昧堂小銀!

今天介紹的不是一個人,是一台車,很多來過三昧堂的好朋友都搭過,就是三昧堂的小銀,一台三菱的Freeca

 

通常會寫這樣的文章表示小銀不在了,的確,小銀在三昧堂的任務正式宣告結束。

 

2013年三昧堂開始巡迴新光三越開始,演出的場次愈來愈多,也要到各個學校去授課,剛好多多上一台小綠引擎故障後要換車,在載貨的考量下,2014年多媽就買了二手車小銀給多多開。小銀其實應該叫「老銀」,因為它到三昧堂服務時已經是15年車了,但這六年來它也真的是任勞任怨付出。

 

這幾年我們每次離開表藝中心出外公演,都是一整車的戲偶和道具,小銀幾乎都是超載的狀態(如圖示),中南部的各間新光三越百貨公司都是我們最常去的點,後來小銀的身體開始出狀況,有一次就在新光三越台南中山店的停車場入口「顧路」,引擎皮帶斷了……當天還好是手作教室,我們就把小銀放在路邊等人修理,扛著手作教學道具直接上樓教課,活動結束車也修好了,才順利開回家。

 

2016年梅姬颱風來襲,因為高雄市遲遲沒有宣佈停班停課,我在文藻外語大學的課又是在上午第一節,所以多多就開小銀載我去教課。上完第二節課時,高雄市才宣佈停班停課,我們只好硬著頭皮開車回嘉義,隨著風愈來愈大,小銀的受風面積也大,它的車身好幾次都在高速公路上飄移,多多幾乎控制不住方向盤,最後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在善化下交流道,從省道開回家,以後颱風天就儘量不出門了。

 

2017年到2018年「三昧創世錄」電影」拍攝期間,每逢週六日都有很多操偶師和志工來幫忙拍電影,拍攝結束後要送大家去搭車,幾乎都是超載,一台車曾經最多載到8人,玉輝,小莊,怡文好多次都是擠在車子後頭的貨物區擠到腳麻掉,還要不時注意路邊有沒有交通警察,現在想想真的好克難,還好「三昧創世錄」首映之後好評不斷,這一年半的努力才算有代價。

 

 

除了載戲偶和道具以外,小銀還載過一整車高麗菜,2018年翔翔家人要我們去田裡摘免費的高麗菜,當時高麗菜價格崩盤,很多農民都整區田開放讓民眾去採收,剛好多媽可以用這些高麗菜做手工水餃,所以我們就去摘了一整車塞滿小銀,仔細想想我們都把他當貨車在操呀。

 

2018年也是多事之秋,如果從命理學來說就是「車關」,我們開著小銀從中正大學要回表演藝術中心,被一位老人家迴轉時撞個正著,當時我坐在副駕駛座,我們的車速大約50公里,遠遠看到他要迴轉切進車道時,我們已經避開到另一個車道了,但老人家的視線沒有看到我們,就直接撞上我身邊的車門,當時真的有人生走馬燈在腦中一閃而過。重點來了,老人家的克萊斯勒車頭全毀,小銀只有右前車門凹下去而已,如果不是菩薩保佑我應該真的要包起來了,後來對方保險公司全賠,小銀的外表也回復如初。

 

20199月,三昧堂同時出了「傳藝布袋戲」和「圓」兩本書,為了省兩千元的運費,我們開著小銀到台南載書,但我們錯估「傳藝布袋戲」這本書的重量,這1000本書上車後,小銀的車身在省道上開始發出尖叫聲,為了安全起見不敢再上高速公路,讓它勉力支持到家輔家,卸下三分之二的書,才得以在公演前拿到書。

 

但可能因為實在太操它了,它的引擎開始出問題,只要一過熱,車子就會無由在半路熄火,我們經常會在半路停在路邊,拿出車裡的備用水澆引擎,讓引擎降溫後,小銀才能繼續發動,次數一多,開小銀上路我們都很膽戰心驚。

 

建軒的爸爸有一次看到我騎機車,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三昧堂現在都靠你們幾個在撐,你們騎機車實在太危險,若是其中有一個受傷,三昧堂可能就會暫時停下來了,不管怎麼說,一定要開車比較安全。』

 

多媽也跟我說過,他兒子跟著三昧堂這樣東奔西跑又沒有薪水,當然沒有錢再換車,現在小銀狀況這麼多,只要我們每次出門她都很擔心,聽到成員家長們都這樣說了,總不能沒有錢又沒有安全,所以我們決定讓小銀退役。

 

再會了,小銀,感謝這幾年的超量負荷,無論刮風下雨都帶著我們台灣跑透透。

 

三昧堂的歷史,永遠會記上這一筆!

 

你是全台灣第一台掛著三昧堂招牌趴趴走的車子!
















我是志林 2020-11-04 11:05:23

一起去旅行~~@
http://www.hamertw.com

j850702j850702j 2020-04-17 14:41:32

辛苦小銀了~

悍馬糖 2020-02-14 20:43:02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