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 22:05:56小金老師

創意布袋戲偶 讓5歲過動兒的心安靜下來(蘋果日報,2018/5/9)

布袋戲是台灣意象的代表,這幾年躍上國際舞台,搖身一變成為文化外交大使,也是台灣文化傳承的重點工作,但有聽過布袋戲療癒過動症患者嗎?嘉義縣5歲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翔翔(化名),因為接觸三昧堂的戲偶後情緒開始穩定,老師們認為他進步很多,目前和一般小孩子沒有兩樣。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的特徵是「難以把注意力放對地方」、「容易分心」、「過度的活動」或「難以控制自身的言行舉止」4年前確診後,翔翔開始在嘉基進行早療,狀況不甚穩定,直到一次嘉基早療復健後,媽媽帶翔翔去看在嘉義市文化局交趾陶館舉辦的三昧堂戲偶展。翔翔完全被精緻的戲偶吸引,可以在展場待很久都不吵不鬧,那段展期,去看戲偶展成了翔翔的另類復健,直到三昧堂撤展後,翔翔看不到戲偶,情緒又開始時好時壞。
 
直到今年台灣燈會,三昧堂應邀在故宮南院旁的文化集會所展出,翔媽獲知這項好消息,不辭辛苦每天都帶翔翔到場看戲偶,翔翔不但可以整個下午情緒穩定,甚至還充當導覽,連嘉基的主治醫師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他建議媽媽可以多讓翔翔在展場待多一些時間。
 
替代役官柏成說,一個半月的展期,原本5點關館,但總有個媽媽氣喘吁吁地帶著兩個小孩趕來,「我都會為他們再解開保全讓他們入館看偶」雖然延長下班時間,不過「心裡覺得暖暖的,原來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影響一個孩子。」

官柏成說,「我服的是文化替代役,從不敢奢望會有什麼大成就。」但翔翔的事:「讓我理解藝文所發揮的力量比我想像中大得多,原來藝術與文化的力量可以讓人療癒,讓人在藝術中找到真實的自己。」
 
翔媽說,她對布袋戲沒有興趣,但為了孩子們也開始跟著追星,原本擔心三昧堂在文化集會所的展覽結束後:「我們該怎麼辦?」三昧堂小金老師得知後,善心地為翔翔每週開兩堂戲偶療癒課,翔媽說,實在很難置信,三昧堂已是知名的國際團隊,居然卻能如此柔和的對待「我們這種小人物」。
 
翔媽指出,翔翔心理治療師說他進步很多,幼稚園老師也說他和一般孩子沒有兩樣,「我不知要怎麼形容我心中的感激。」;翔媽透露,台灣燈會舉辦前,她曾向六腳鄉灣內的「娘媽堂」許願,希望翔翔的病況可以改善,沒想到過不久,三昧堂就展覽,「這一定是娘媽顯靈,一定要請三昧堂酬神公演一場。」
 
三昧堂自成軍10年以來,都在博物館、美術館與百貨公司文化展覽與演出,還到美、法、日等世界各國,代表台灣做文化交流,還從未在廟會表演過,為了翔翔與雲龍閣掌中劇團合作,在六腳鄉灣內娘媽堂進行一次慈善義演,獲得滿堂彩,三昧堂成員都感動不已。(徐彩媚/嘉義報導)



翔翔把母親節康乃馨送給天官賜福這尊戲偶。徐彩媚攝




翔翔難得安靜,五歲可以寫天官賜福等字。翔媽提供






翔翔最愛天官賜福這尊戲偶。徐彩媚攝





台灣燈會結束,美麗的馬車安置在民雄演藝廰。徐彩媚攝





三昧堂在民雄演藝廰有固定的會館。徐彩媚攝





栩栩如生戲偶引人入勝。徐彩媚攝




三昧堂演出的戲劇,大帆布海報被失竊,研判是戲迷所為。翻攝




翔媽為了答謝六腳鄉灣內娘媽堂,特別請三昧堂義演酬神。三昧堂提供






小金老師告訴翔翔戲偶故事。徐彩媚攝





三昧堂的戲偶精緻漂亮。徐彩媚攝





荷花仙子相當優美。徐彩媚攝





三昧堂戲偶彼岸花有著淒美故事。徐彩媚攝





小金老師抱著翔翔,和翔媽及翔翔姊姊合影。徐彩媚攝





過動兒五歲的翔翔,只有在觀看戲偶時,才能安靜,旁替代役哥哥配合翔翔時間關門。三昧堂提供




20180509蘋果日報翔.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