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01:25:50小金老師

瑤池金母託夢 指定戲偶團隊製九鳳冠(蘋果日報,2017/9/19)

瑤池金母託夢 指定戲偶團隊製九鳳冠

出版時間:2017/09/19 07:0

高雄無極慈龍宮主神奉祀瑤池金母(王母娘娘),由於農曆7月18日是瑤池金母(王母娘娘)的壽誔,慈龍宮主蔡佳達夢見王母娘娘指定,要嘉義三昧堂幫她做一頂新帽子,兩個完全沒有交集的團隊首次合作,終於趕在壽誕前一日讓金母娘娘換上全新的九鳳冠。
 
位在高雄市小港區大坪頂的高雄無極慈龍宮3年前才建廟,奉祀的金母娘娘今年要換新神冠,宮下弟子找了很多家專門製神明帽冠的店家,但王母娘娘都沒有點頭同意。
 
眼看壽誕將近,宮下弟子們煩惱許久,此時宮主蔡佳達夢到娘娘指示,指定由嘉義的三昧堂打造。蔡佳達和其他弟子們上網找資料,發現嘉義真的有個三昧堂,但他們不是做神明帽冠,而是做創意布袋戲偶,這幾年還代表台灣到世界各國展覽。
 
抱著半信半疑的心,蔡佳達帶著慈龍宮其他信徒,7月時到嘉義文化創意園區看三昧堂的自創戲偶展,在展場看到三昧堂創作的神佛系列華麗無比,當下決定打破傳統,照金母娘娘的指示委託三昧堂為慈龍宮的主神打造九鳯冠和拂塵。
 
三昧堂造型師王文志接下委託後,在雕刻師洪裕傑與偶衣師陳有豐協助下,以壓克力做出九隻鳳凰皆有不同姿勢的帽冠,再搭配施華洛士奇水鑽與仿點翠質感飾品,製作出集傳統與創新工藝於一身的九鳳冠。在金母壽誔前一日順利完成神冠安戴儀式,見到金母戴新神冠的信徒無不讚嘆莊嚴萬分。
 
信徒洪小姐:「這頂鳳冠華麗中又顯莊重,彰顯母儀天下的風範,更襯托出母娘慈悲的心。粉絲吳先生:「這個頭冠跟拂塵整個把母娘的整個莊嚴感都襯托出來了,而且重點是為母娘量身訂作,全世界就這麼獨一無二的一頂,不會有撞帽的問題。」
 
三昧堂在2015年接受日本邀請到飯田市「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展覽時,開始創作神佛系列作品,有孔雀明王、帝釋天(玉皇大帝)、天照大神、梵天與十一面觀音等都受戲迷熱愛。三昧堂發言人嚴仁鴻說,想不到除了粉絲們喜歡以外,竟然連神明都喜歡三昧堂的創作,深感榮幸。(徐彩媚/嘉義報導)



三昧堂





瑤池金母是慈龍宮的主神。三昧堂提供



創意戲偶地藏王菩薩。資料照





帝釋天都充滿神話傳奇之美。資料照





三昧堂的多多(綠衣)和慈龍宮人員合影。三昧堂提供




三昧堂創作的孔雀明王深受日本戲迷喜愛。資料照





三昧堂設的的九鳳冠。 三昧堂提供





高雄無極慈龍的瑤池金母,託夢指定三昧堂幫祂設計鳳冠。三昧堂提供





瑤池金母最上座。三昧堂提供

出處: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0919/1206173/



20170919蘋果日報三昧堂.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