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19:19:57小金老師

「布離不泣,愛在嘉義」~官柏成

「布離不泣,愛在嘉義」
文: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文化替代役 官柏成
(本文獲得107年全國替代役役男藝文競賽佳作)

來到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服勤已經四個月了,在這裡我被分到附近的外館嘉義縣文化集會所這個地方,在這裡每天出出入入的遊客都讓我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故事,在過年期間,嘉義縣政府辦理全國性的大型活動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更讓 嘉義縣文化集會所這個地方熱鬧不少,其中我所負責的區域便是 三昧堂偶戲展,也就是布袋戲展,在這邊每天看到來自台灣各地不同的布袋戲粉絲們有來自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的,每天的遊客總是背著攝影機拍著傳神的布袋戲偶,美麗的衣裳,精緻的頭飾,每一尊布袋戲偶都有他們的故事。

最近在我五點關館的時候,總會有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小朋友騎著摩托車氣喘吁吁跟我說,替代役葛格,可以再讓我們看一下嗎。我爽快地回答沒問題,馬上解除保全再次將博物館的門打開,媽媽帶著小孩歡歡喜喜地進到博物館,我便觀察他們,媽媽對著小孩說有看到了,我們該回去了,不要讓哥哥晚下班,弟弟抱著布袋戲偶說,我好想念他喔!妹妹指著布袋戲說媽媽這是粉蝶公主耶!媽媽說對呀!你的粉蝶公主回來了!我自己在入伍前是個英文老師,在學校看到小朋友是稀鬆平常的事,在博物館裡,看到出入的小朋友備感親切,我很開心的拿著布袋戲偶跟小朋友逗著玩,五點多些許,我便騎著摩托車回到局裡打卡,回到備勤的宿舍休息。隔天早上起床,依舊是八點上班,開館將窗簾拉起,陽光灑落一地的金黃,三昧堂的行銷總監嚴老師走進了展場一進門的第一句話,就說: 柏成謝謝。我困惑了!我說:為什麼顧館本應是替代役的職責。老師便說謝謝你昨天下班了,還讓我們的布袋戲粉絲進來。我回答:「沒什麼啦!本來民眾想要看就應該讓他們進來。」

嚴老師便娓娓道來說其實那個媽媽跟那兩個小孩是有一些故事的!他說那個小男生在小時候就被醫生判定為過動症,需要服藥或是早期治療。但是媽媽帶他到好多醫院看都沒有效果。然而,小男孩只要看到布袋戲就會變得很專注,小男孩跟小女孩,他們從小都一起看電視上的布袋戲到街頭巷尾廟會的布袋戲,從此就變成布袋戲的粉絲們,你開館讓他們看,真的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大的鼓勵。我心裡便覺得暖暖的,原來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影響一個孩子。

猶記得在成功嶺新訓跟專訓的講座,總是可以聽到無論是消防役警察役的英勇救人故事,還是教育役默默陪著學生度過無數的寒暑。現在我是一個文化替代役,終於理解藝文所發揮的力量比我想像中大得多,看著出入博物館的遊客因為每一件展品,而得到新的能量,或是得到啟發,在走出博物館的那個時刻,他們可以帶著笑臉離開的,我想這就是藝術與文化的力量吧!可以讓人療癒,讓人在藝術中找到真實的自己。這也是我在替代役這年中所看到社會中需要幫忙的人是如此多,因著自己的小小動作讓這個社會變得更美好。

#三昧堂布袋戲
#文化替代役
#有愛就有希望




三昧堂





日本藤素 2020-01-01 14:53:3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