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10:33:03小金老師

三昧堂布袋戲偶 遇見東洋文樂偶(2017/7/3,中央社新聞)

最新更新:2017/07/03 11:41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3日電)台灣「三昧堂」創意布袋戲偶,日前由文藻外語大學師生攜往日本,與日本文樂偶(人形淨流璃)交流,台日戲偶共聚一堂,趣味橫生。

「三昧堂」行銷總監嚴仁鴻表示,從嘉義發跡的三昧堂,是一群布袋戲愛好者所組成,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有大學教授、工廠作業員、電視台導播、補習班主任、美髮師等。

文藻外語大學「布袋戲在地國際化」團隊為了宣揚布袋戲,日前由應用華文系教授施忠賢帶領翻譯系、英文系、日文系及師資培育中心成員,帶著「三昧堂」創作的布袋戲偶前往日本交流。

嚴仁鴻指出,「三昧堂」曾於2015年受邀赴日公演,成為台灣第一個受邀至日本「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展覽與公演的布袋戲團隊。

這次文藻大學師生帶著「三昧堂」戲偶,拜訪日本「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東京澀谷館、早稻田大學,以及日本唯一專門演出「人形淨琉璃戲」的大阪國立文樂劇場宣揚台灣偶戲。

嚴仁鴻表示,日本文樂(人形淨流璃)於2009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日本珍貴的民間傳統藝能。

團員們與在文樂劇場「太夫」(負責故事說唱)豊竹芳穗引導參觀後,由施忠賢持布袋戲偶「韓湘子」,與人形師(木偶操演者)吉田簑紫郎持文樂偶交流。

豊竹芳穗、吉田簑紫郎對於台灣布袋戲偶做工精緻, 以及戲偶身體的各種活動機關表示讚嘆,不停稱讚「綺麗!」(好美!);吉田簑紫郎更表示有意與台灣布袋戲合作,將由文藻大學團隊居中牽線。

嚴仁鴻指出,人形淨琉璃偶劇在日本已有400多年歷史,現在通稱為「文樂 」,是一種配有淨琉璃曲調的木偶劇,由太夫說唱,三味線樂手彈奏,人形師操控。

他說,過去人形淨琉璃劇只有1人操縱1偶,西元1734年出現3人協同操1偶的「三人操縱」方法,難度頗大。

嚴仁鴻表示,人形淨琉璃劇與台灣布袋戲有許多異曲同工之處,同樣需要口白師、操偶師和樂師,且台灣也發展出「雙人操偶」 技巧;「三昧堂」更讓操偶師露臉演出,讓觀眾體會雙人操偶師「人偶合一」的默契。

他說,台灣布袋戲能在國際發光發熱,背後推手當屬文藻大學教授施忠賢率領的「布袋戲在地國際化」團隊,他協助三昧堂將所有角色設定、劇本、展覽歷史等資料全部翻譯成英文、德文、日文等多國家語言。

此外,施忠賢也協助將「三昧堂」的各種戲偶造型、偶衣製作、操偶技術、國外展演經驗等資料,做成英文介紹影片放在網路供國際友人下載。

今年5月,「三昧堂」在馬來西亞、印尼演出與展覽時,文藻大學團隊也派出翻譯系學生協助即時同步口譯,讓台灣布袋戲在國際舞台上持續發光。1060703

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707030054-1.aspx



三昧堂




三昧堂文樂奇摩新聞.jpg






三昧堂日本文樂淨琉璃.jpg






三昧堂日本早稻田大學.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