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23:04:24小金老師

「我是為你好」背後的沉重

小時候做錯事被父母唸,印象最常聽到的就是『我是為你好才會罵你!』這句話。當時年紀小不懂事,從來不知道說這句話時父母心情的沉重。

 

自己當了老師以後,不知不覺養成了愛唸人的個性,看到學生做錯就會忍不住想要指正,每次學生跟我回嘴,我都會說:「如果我不是你的老師,我也不會跟你說這些。」

 

仔細想想,要指出對方的錯誤,需要動機,也需要勇氣。看了這麼多人,教過那麼多學生,我深深體會一個定律:「沒有人在被指正的時候心裡是舒服的!」

 

既然說了對方會不舒服,就算是基於好意,但為什麼要說?理由很簡單,「我是為了你好才告訴你的!」如果不是因為關心,不是因為在意一個人,誰會那麼雞婆唸人讓對方心裡不快呢?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是為了你好」這句話對我而言,更加沉重的難以說出口了。舉例來說,之前看到某個做生意的朋友,經常在臉書上發負面文,每天怨天怨地怨家人怨朋友怨客人,看了真的很為他難過,周邊的朋友也不少人對我提及每天看他的發文心情都會受影響,但都沒人敢告訴他真話。後來我藉一次聊天的機會,特別「從行銷的專業角度切入」為他分析,負面文是一種逆向行銷,他的每個客人都看得到他的發文,站在客人的角度,對一位自己總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他的人,就算技術再好,誰會有意願想找他提供服務呢?講完這些話當下,那位朋友跟我說:『老師,謝謝你告訴我這件事!』。沒多久我意外發現我被他刪好友,去看了一下他的臉書,依然是全世界都放棄他的文章。遇到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但若講了其實沒什麼用,那為什麼還要講呢?

 

因為把對方當朋友,才會有「我是為了你好」這個出發點,若講了連朋友也不是,那又何苦自尋煩惱呢?

 

那有什麼人是明知道對方聽了建議後會惱羞成怒但還是非跟他說不可呢?當然是自己的孩子,最關心的家人,明知會被討厭一樣要教要講,如果到了連講都不肯時,就等於是完全放棄了。

 

最近身邊好多朋友,都讓我有話到嘴邊又吞回去的經驗,「我是為了你好」這句話愈來愈難說出口了。

 子曰:「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很多心理輔導書籍也一再提醒大家,不要奢望能改變一個人。年紀愈大,愈能體會人生確是如此。下次若你有身邊朋友敢冒著得罪你的風險也要對你提出建言,請先將心比心想想他開口的動機吧。




小金老師行銷個案





出書找我 2018-03-16 10:16:13

沒有可以被人接受的好感受,就無法達到勸解的目的.人啊,一旦覺得自己被指責,就把耳朶耳和心都關上了...哈...若能見錯就改.就是一個成功的人了...

BILL 2018-02-13 10:56:59

我是為你好...背後的沉重...
你是為我好...背後也很沉重...
一句"我是為你好"就意味著你是對的,我是錯的...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有的人心寬大有的人心胸狹隘...從不同的出發點想事情結果也會不同..
我是為你好..這句話還是少說..
客觀地和當事者互相討論分析事情才是正道..

出書找我 2018-01-06 18:52:17

聽不下去..講的意義是什麼?
若出口已令人難受,也許可以思考...還有什麼好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