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01:38:54小金老師

論文或專題寫作需知:個案訪談禮儀(一)



認真算起來,以前我指導過學生寫的專題疊起來應該比我高了,專題得獎的學生也多到數不清,我很能理解學生寫個案時,想要訪談的對象不願接受訪談的挫折。一般而言,我都會先教學生如何寫信或去電詢問受訪者的方法,讓學生先去試,若他們被受訪者拒絕後,真的沒辦法我才會親自出馬,以老師的身份再去問一次受訪者的意願,通常只要是老師自己去談,大多數的受訪者都會樂意接受。

 

幾次和受訪者聊過一開始會拒絕學生的原因,才發現很多人都有共同的不滿,就是現在很多學生的課堂作業都要訪談個案,但很多學生都不懂得訪談的禮貌,有的訪談完就彷彿消失在風中,對受訪者而言,今天花一個下午的時間接待學生,讓學生訪談,最後什麼回饋都沒有,那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做這件事?所以我會要求我學生,完成後的專題或作業一定要印一本送給受訪者,那是最基本的回饋與尊重

 

這幾年找我們訪談的學生和研究生愈來愈多,一開始我真的是很願意幫忙,一直到被中部某科技大學學生訪談放鳥之後,我開始懂得篩選,也想要用另外一種方式來幫別的老師教育他們的學生,不過我遇到的個案愈來愈不可思議,所以覺得可以好好整理一下,讓目前正在求學中課堂作業或是論文研究對象有需要訪談個案的同學,做一個參考。

 

第一個重點,訪談前請做好二手資料收集與研究

 

很多有名的企業或個案,在網路上都有很多二手資料可以找到,以三昧堂為例,在google上搜尋有30幾萬筆資料,報章雜誌報導300多篇,youtube上有電視節目訪談近50部,出了好幾本專書,如果這些二手資料都看完了,還無法寫出研究想要獲得的問題,才有需要找個案主訪談的理由。

 

第二個重點 訪談禮儀

 

上週我收到某國立大學大四學生的來信,信中提到『因為系上課程需要找相關機構參訪,在了解之後,我們對貴 團隊的運作非常感興趣,因此想請問貴 團隊這禮拜四(12/14)下午四點後是否方便我們前往參訪呢?若是無法,是否能在同一時段使用線上通訊軟體或是其他連絡方法訪問呢?謝謝您!』

這封信讓我很是不解,是「什麼課程」要找「什麼相關機構」才會找上我們?原因是什麼?對我們的團隊「什麼」運作非常感興趣?來參訪「要訪問誰」?這樣的理由寄給其他公司有人會理這些學生才有鬼吧?

【舉例:貴團隊在以創意傳承傳統文化做得有聲有色,但團員來自各行各業非專業,成員都是用閒暇時間一起創作,這樣的團隊運作方式很特別,所以想要了解。我們是主修xx老師的文化行銷課程,不知您是否願意撥冗接受我們的訪談?】

但身為老師,我覺得還是有教育學生的責任,我很客氣的回了:「抱歉,我們的成員都有自己的正職工作,你們指定的那時段我們都在上班,如果你們真的對我們的團體運作方式有興趣,應該有在網路上找過二手資料,先了解我們,就知道我們的狀況了,謝謝!」


值得一提的是,我第一次遇到有學生要來訪談還要「指定時段」的,一般而言是要先詢問是否願意接受訪談的意願,再來才是問受訪者方便的時間,等受訪者列出幾個方便的時段,再由學生確認後約定時間去訪談。而且若受訪者都說「那個時段」很忙無法接受訪談了,何以會認為受訪者還能在「那個時段」可以用通訊軟體受訪?(天真無邪到驚人程度!)

 

真的要建議各位指導專題或論文的老師們,要出個案訪談作業之前,請先教好你的學生研究方法和訪談禮儀吧!

 

<待續>

momo 2023-02-07 21:46:09

小金老師您好: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想要引述您這篇文章中所舉有關學生訪問時應注意的禮儀與表現,實際讓學生明白何謂禮貌地訪問,未知能蒙您應允否?十分感謝您。  
     momo老師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