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7 17:07:46小金老師

嘉義人自創戲偶 三昧堂特展(台灣英文新聞,2016/3/26)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6日電)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布袋戲迷,組成「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自製戲偶,風靡台海兩岸及日本,今天起在嘉義市立交趾陶館舉行特展。

嘉義市文化局指出,「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有大學助理教授、五金行老闆、補習班老師、電視台導播、髮廊老闆等,他們對布袋戲有著高度熱愛,自創的戲偶都是獨一無二。

文化局表示,「三昧堂」曾於民國100年在嘉義市立交趾陶館展出,引起熱烈迴響,曾連續2年代表台灣在北京、廈門、山西以及日本等地展出。

去年適逢「台日人偶劇交流30年」,三昧堂應邀赴日交流展演,並於「飯田人偶劇慶典」上,扛著「天照大神」戲偶,以媽祖出巡方式遊街,獲得特別獎。

三昧堂應嘉義市文化局之邀,今天起至5月22日止舉辦「神佛-三昧堂自創戲偶特展」,嘉義市長涂醒哲、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到場祝賀,並操弄精美戲偶,讚嘆成員的手藝一流。

涂醒哲表示,三昧堂真是不簡單,把傳統布袋戲偶脫胎換骨,變得更潮、更華麗,還把這股旋風吹到日本,讓日本人豎起大拇指稱讚,不僅是嘉義之光,更是台灣之光。

三昧堂指出,這次展覽的主題為神佛系列,由於展出空間有限,因此分梯次展示,將於4月12日、4月26日、5月10日更換特展區的戲偶。1050326

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2900759



嘉義人自創戲偶特展台灣英文新聞2016326.png




https://www.taiwannews.com.tw/en/news/3279589

台灣英文新聞

「嘉義市透過在台北的展覽展現其文化創意產業」
嘉義市已經看到許多年輕人回到家鄉,通過創意和創新來恢復傳統產業的生命力。

 

台北(台灣新聞)台北老街區(大稻埕)是傳統融合創新的地方,是嘉義市推廣文化產業,以及一些具有現代形式且更佳的設計和質感,同時保留了已經傳承了好幾代傳統知識和技能的產品和藝術品的理想展示場所。

 

展覽的公關負責人王昭明說,許多人,離開家鄉在其他城市工作或就讀的人,可能不太了解嘉義的創意產業。事實上,這個行業一直在這個城市蓬勃發展。

 

這就是為什麼嘉義市的文化局開始在其他城市推廣嘉義當地的文創產業,王先生補充說:「我們希望邀請嘉義到外縣市打拼的人來到這裡,看看他們的家鄉居然有這麼酷的文創,我們也想和台北的文化事業和創作者進行交流。」

 

王先生表示,許多年輕人已經回到嘉義,從父母或祖父母接下了受傳統的事業,將產品轉化成更符合現代客戶要求和更加優質的產品。

 

銷售手工有機麵條(麥麵)的業主王鼎浩就是一個例子。 他告訴台灣新聞記者,為了能夠和剛出生的孩子多一點相處時間,他決定放棄在台北的工程師工作,並與家人一起回到家鄉嘉義,希望能通過繼承他父親的麵條製造業務來維持生活。

 

王老闆說:「但是,我父親對我的決定不滿意,所以他甚至不想教我如何做麵條。 所以,當我爸爸出門的時候,我不得不向在我家工作幾十年的老員工那裡學習如何使用機器。」

 

王老闆不想像他父親那樣賣白麵,所以他開始發展各種口味,如火龍果,胡蘿蔔,甚至巧克力,都沒加有鹽和添加劑。

 

「我和我的妻子花了很多時間開發不同種類和口味的麵條。 我們失敗了很多次,有一陣子,我們必須每天都把我們失敗的產品,主要是麵團,當做是我們的三餐。」王老闆提到過去的努力,笑著說道。

 

展場還有幾個剪紙藝術。 這位創作者,由父親手中接下了一家本地商店,利用他的空閒時間致力於他的藝術作品。 這些作品主要描繪了農民的生活或農村生活。 剪紙藝術非常精美,難以想像它們是由紙製成的。

 

二樓是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精湛手工製作的布袋戲偶。 他們是成立於2008年的一群台灣布袋戲木偶愛好者所組成的團體,近幾年在亞洲和歐洲迅速崛起。

 

2016年,該團隊創造了140多尊布袋戲偶作品,所有這些都是由團隊成員設計製作的。 這場展覽展覽展示了一些最受歡迎的角色人物,也歡迎遊客體驗台灣戲偶的操作。

 

嘉義市文化事局舉辦的這場展覽將持續到十月二十五日,欲了解更多訊息,請至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