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22:16:30小金老師

「春雨布袋戲音樂劇合輯」漏網文字


(老師註:一開始要出書時,請大家寫超多的文字和交了超多照片,後來都被主編惠玲刪掉了.....這篇是多多幫他外婆守靈時寫下來的,沒有放在書裡真心覺得好可惜。。但一切都要尊重主編,一切為了書好,有時候難捨也是要捨。)

文~王文志(多多)

從小我便是跟著爸爸學習著布袋戲的演出,傳統戲到劍俠、金光戲,每一次的演出總是有著不同的經驗,由傳統戲曲開始接觸到三昧堂,當初只是想參加看看在布袋戲以外的圈子裡有何不同,於是便開始參加三昧堂的活動,演出的部分一開始只是生旦淨末丑的演出,第一次去了北京,三昧堂有了一個小劇本表演,三昧堂本就是一個不會做演出的團體,所以我便將我所學的一一個教給大家,讓三昧堂對於演出的部分有了基本的概念,能將我所學到的跟別人一起實作時,這也是一種分享的快樂。

三昧堂在新光三越全台巡迴展時,從台北信義店作為起點,那一場的演出,基本的劇本到我跟阿維雙人操偶,那時也是我第一次,在不是一個人操偶的演出下,完成白泡泡的水袖驚鴻舞,我操作頭部,阿維做手跟水袖的演出,接連著好幾場北中南的演出過程中,我會去看著影片,一開始我會發現到白泡泡動作不夠柔,偶頭的動向不夠媚,找出演出的問題點後,再跟團員們做討論跟改進。我想做的是,既然是雙人操偶,我想要讓木偶的動作演出更貼近人的肢體,雖然會有些困難度,我還是想盡辦法跟阿維做討論,先去揣摩人的動作,然後在運用在木偶的身上,漸漸的我跟阿維有了共識,在一番的嘗試跟改進後,在次看著演出後的影片,終於有貼近我想要的感覺了。

冬雪音樂劇,配合蔡玉眞老師為白泡泡所寫的冬雪,讓我跟阿維又陷入思考,這次該怎麼做不一樣的演出?我們又要怎突破之前的水袖舞?三昧堂也為了冬雪的這首曲子,在製作了白泡泡二版,阿維也在偶衣上也有他的演出的考量,水袖加長外,在布料的挑選上也為演出做的不少的加分,在排演中,阿維跟我討論他想偏歌仔戲的演出方式,雖說在排演的過程中,我跟阿維必須要去想動作配合樂曲,也要想兩個人在操作中如何去克服所有困難點,以及整個演出過程中,木偶是不是有哪邊的動作不好,再經幾次的排練跟討論改進,完成了冬雪的演出。但是我總是覺得少了什麼?

在嘉義市交趾陶館再次要演出冬雪時,因為阿維要忙著趕偶衣,所以他不跟我配合著雙人操偶的演出,於是小金老師他便要跟我雙人操偶演出冬雪,在排練的過程中,我一直提醒著小金老師,動作柔一點,不然你會看到一個身穿白衣很有氣質的金剛芭比在跳舞,然後小金老師本來就不會操偶,這對他來說實在太難,這對於要求演出品質的我來說,無非是要我的命,雖說是看著影片一遍又一遍的演練,但是人家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在這緊急的情況中,我實在也不能要求太多,所以我會在排練跟演出時,我會提醒著老師,什麼時候該怎麼做,動作要柔,速度放慢等等,所以在那次的驚險中,也是完成了冬雪演出。

蔡玉眞老師再次創作了一首曲子叫紅顏,是為越三分量身打造的,在民雄表演藝術中心作為正式的發表。在偶然的情況下認識了莊謦瑋,在我跟他興趣相投時,我跟他毅然決然的說要拍片,在拍片的過程中,試著跟他雙人操偶,赫然發現,配合度不錯,也有我想要的貼近真人的感覺,但是我龜毛的個性實在是,再加上小莊本身對演出也是龜毛的程度,在一支五分鐘的影片裡,雙人操偶試了又試,改了又改,回家看母片時,我心想這就是我想要的!在紅顏的排演中,其中一段的油紙傘舞,在這安可曲中,我跟小莊其實根本沒有排練過,然後就直接上了,我也不知道我跟小莊到底哪來的勇氣,在沒有中斷下的排演油紙傘舞中,完成越三分的獨舞,這中間包含正式演出也只有三次,然後三次都不一樣,當初我自己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堅持要讓越三分從地上把油紙傘拿在手上然後打開,在這中間還要換手拿油紙傘,甚至讓油紙傘轉動,讓油紙傘配合布袋戲在加上絲竹室內樂,驚艷全場!在排演中,我有跟小莊討論說,我想讓木偶表現得更活靈活現,我不想讓木偶一直在定點擺動,我想要像人一樣或是歌仔戲一樣,在演出中不是站在定點,而是走動全場,可以讓木偶的肢體更貼近真人演出,所以在這次我跟小莊有了很好的共識。

原本我只是想走出自己所熟悉的環境,直到現在三昧堂我所負責的演出、造型、兵器、手作教學,學習的部分越來越多,所看見的世界越來越廣,在演出中,我希望能玩到木偶場景演出,或者是用鋼絲去表現其他的演出道具,甚至小爆破,天官的演出模式我也是想做小改變,我想到的因為都要很多人才可以表現,但是我還是希望哪一天能夠實現,有夢最美了,不是嗎?

攝影: 艾莫

#春雨布袋戲音樂劇合輯
#三昧堂





2017-07-19 23:34:36

祝福老師夢想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