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7 13:21:14小金老師

嘉偶天成 三昧堂創意木偶展(佛光山新聞人間通訊社報導)




嘉偶天成 三昧堂創意木偶展

【人間社記者 孫璐茜 屏東報導】 2017-01-14

「嘉偶天成」三昧堂創意木偶展,於1月14日在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展出,當天下午開幕之際,三昧堂木偶與「迴響樂集」國樂團演出布袋戲音樂劇拉開序幕。接著由北中南的動畫人物扮演布袋戲中的木偶角色表演走秀,為活動帶來高潮。

屏東講堂住持妙璋法師表示,很高興邀請嘉義三昧堂布袋戲木偶展出,他們在嘉義從事不同領域的工作,同樣熱愛布袋戲的年輕人,其中有工廠作業員、大學助理講師、電視台導播、補習班主任等,平時利用下班之餘,自掏腰包,發揮各自的專長,創作布袋戲木偶,幾年以來,總共製作140尊精美而栩栩如生的木偶。

妙璋法師並表示,展出的布袋戲木偶表情生動,衣飾華麗精美,頭上、身上的裝飾十分繁複精緻,整體造型莊嚴而入世。木偶中有許多佛教人物,例如地藏王是從金喬覺發展出來的,因此造型與傳統佛教以出家像的地藏王不同,卻因此能讓青年人樂意進入佛教的世界。三昧堂所製作的木偶精美細膩,充滿巧思,除了傳承中華文化,發揚忠孝節義的精神。並帶領大家回到小時候的共同記憶,讓大家能擁有一個布袋戲的饗宴。

三昧堂團長劉國安表示,三昧堂5年以來不斷在國內外巡迴展演。這次有機緣到佛光緣展出,並將神佛菩薩帶入展出,雖然用現代的形式表現,但其中仍保留佛教真正的精神,希望能吸引青年人欣賞及接受,這是大家努力創作的方向。此次展出共有37尊,其中佛教人物有帝釋天、梵天、彌勒、地藏王等,而地藏王是第一次發表的作品。還有歷史人物有姜子牙、紂王、妲己等民間傳奇神話故事的人物。人物造型都有所創新,與傳統記憶中的形象大異其趣,但各個木偶所表現出來的,如面孔、頭髮、髮飾、服裝都令人眼睛一亮,讓觀眾忍不住一再地仔細端詳,愛不忍離去。

三昧堂布袋戲木偶的創作最難能可貴的是由所有成員,從畫設計圖、服飾造型、角色命名與設定,發揮專長,經過討論與合作,在不斷挑戰「自創木偶」的完美境界。於是一尊尊出色,令人驚豔的木偶,在他們的手中誕生。

歡迎大家利用新春期間,走一趟屏東講堂佛光緣美術館,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和收穫。「嘉偶天成」展至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