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 02:09:35小金老師

行銷人也有真心!






朋友
L君那天心有所感的跟我說:『老師,我覺得跟人溝通,行銷很重要:)

「為什麼你會這麼認為?」我好奇的問道。

會把行銷和做人扯在一起,是世人常有的謬誤。一般來說,大多數人會覺得和行銷的人很難有真心,因為很多人將行銷人和業務會混在一起。業務員希望有一天你能買他推銷的商品,但業務也只是行銷的一部份。行銷的目的有很多,要消費者接受創新產品,用與眾不同的行銷策略讓產品有別於其他競爭者,提高企業知名度與改變企業形象,甚至企業的危機處理,都是行銷。

L君說:『那天我去參加了一個活動,很多人都故意裝作沒看到我,但老師你主動和我打了招呼,也握了我的手。我想老師你之所以和別人不一樣,是因為你是教行銷的。』

「聽你這麼講,我就知道你不懂行銷。跟人溝通,需要的是真心!溝通技巧是行銷的一種工具,但不是用行銷來和人溝通。我和你打招呼,純粹是見到了認識的你,之前你參加過好多場我們的活動,我們是朋友,所以見面應該要打招呼,握手也是一種寒喧的禮貌,這和行銷無關,我不需要你買我什麼商品吧,不是嗎?」

『但對我而言,光是溝通就難了。』L君嘆道。之前我有觀察過他一陣子,他的確是不怎麼討喜,不過確實有一顆熱情的心。

「無法與人溝通,那就更不用談行銷了。溝通是要學習的,以前我也是沒什麼朋友,後來我買了一堆卡內基的訓練書,也一樣教不到朋友。直到我學了心理輔導之後,才懂得溝通前,需要先學習“傾聽”,如果你只是一直希望別人能懂你,不如你先去懂別人,才能有溝通的第一步。你要學習將心比心,而不是只想著自己為什麼交不到朋友,尋找適當的機會去幫助你身邊的人,這樣友情就會慢慢累積。」

希望他能多少聽進去一些,人過了高中以後,個性大致上都己經底定,很難因為幾句話就改變,不過有的人的確需要有人在一旁協助糾正,提點,就看那機緣是否到了,一個豁然開朗,或許就是轉機。

不過也請大家別再誤解行銷人了

行銷人也有真心

lobfo 2016-08-04 22:09:43

講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
會做是一回事.會講又是另一回事
這些都需要細膩的體會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