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5 12:15:48小金老師

三昧堂意創木偶 新戲明開鑼(中華日報,2015/10/23)





三昧堂意創木偶 新戲明開鑼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2015-10-23
 
 甫代表台灣創新布袋戲應邀赴日,在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展出的嘉義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即日起至十一月三日移師台南,在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六樓C區文化館展出八十三尊戲偶,其中四尊神佛系列新角為全台初登場。二十五日安排全新劇碼「應夢賢臣」公演,屆時民眾可上台操作大型戲偶,現場也提供布袋戲偶免費健診維修服務。
 熱愛布袋戲的劉國安、陳有豐、王文志、涂建軒、嚴仁鴻,八年前組成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來自不同領域,卻有共同興趣的好友,最初收藏電視木偶,後來開始自創布袋戲角色,從偶頭、設計圖、裁製衣服、造型設計到角色命名,完全不假手他人,成員利用各自的專長分工合作,至今創作戲偶一百二十五尊,且巡迴全台各地、大陸北京、廈門展演。
 今年八月代表台灣創新布袋戲,出席在日本舉行的台日人偶劇交流三十年活動,並於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展出,這也是台灣首次應邀進駐該館展覽,戲偶的精緻與親民,令日本觀眾驚豔。
 此次在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的展演活動,三昧堂特別創作帝釋天、梵天、孔雀明王、天照大神等四尊日系風格的神佛系列作品,以日本和服布料結合藏傳佛教、古羅馬托加長袍等創新風格,突顯東西文化交融的唯美。
 為傳承布袋戲文化,十月二十四日、十一月一日,現場安排偶鞋與偶扇手作教學;二十五日有三昧堂全新劇碼「應夢賢臣」公演;三十一日下午二時舉辦安平平安劍獅見面會與劍獅面具彩繪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