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12:59:45小金老師

台日人形劇交流 三昧堂赴日演出(中央社 2015/07/30)

台日人形劇交流 三昧堂赴日演出

發稿時間:2015/07/30 16:39 最新更新:2015/07/30 16:39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30日電)日本飯田市為紀念台日人形劇交流30年,邀請發跡於嘉義市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前往日本「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展演布袋戲偶。

三昧堂是由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業餘布袋戲迷所組成,成員包括工廠作業員、美髮師、大學助理教授、電視台導播、補習班主任等。

這個團體以佛教用語「三昧」(samadhi)為團名,源自團員劉國安開設的古董店名,所有戲偶造型及服飾、兵器等,都是由團員一手打造,並兩度赴中國大陸參加「北京國際動漫博覽會」。

2015年飯田人形劇祭典,是由日本長野縣飯田市主辦,時逢台日人形劇交流30年,因此日方特別邀請近年來在國際舞台上闖出名號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赴日展出。

飯田人形劇祭典,是以整個飯田市區為舞台,演出團體來自日本及亞洲、歐洲等國家,演出類別包括傳統的人形淨琉璃戲、皮影戲、啞劇和腹語術等人偶戲,另有新穎的前衛藝術戲劇。

三昧堂成員嚴仁鴻指出,為了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這次團隊特別創作日系風格的神佛系列作品,包括「帝釋天」、「梵天」、「孔雀明王」與「天照大神」等4尊戲偶。

由於傳說日本天皇為「天照大神」的子孫,因此三昧堂以日本和服布料結合藏傳佛教、古羅馬托加長袍等創新風格,搭配出中日文化交融的人形劇美學。

嚴仁鴻表示,8月6日至9日展覽期間,三昧堂每天將在「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公演一場,並讓日本民眾親自體驗操作大型木偶,一窺台灣「人形戲」的奧妙。1040730





20150730中央社三昧堂ne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