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3 20:20:34小金老師

人才離開是他的權利,留不住是我們無能


朋友L君最近來找我訴苦,因為他一手栽培訓練的員工被其他公司高薪挖角了。這幾年L君在那位員工身上花了不少精神,幫他四處宣傳建立知名度,也幫他找了很多固定的客人,結果現在員工被挖角,跟著他的這些固定客人也都一起跟著跑了。


L君說他很不甘願,也覺得對手公司仗著有錢,根本不用花訓練成本,就這樣直接用錢接收了L君辛苦經營建立的一切。


我說道:「這在業界是個常態,所以很多有錢公司不會花時間花錢去培養新人,直接去挖有名氣的業界高手。反正你的公司還有其他人,又不是因為少了他一個人就做不下去,只是有一段適應期要過而已。」


L君又說,他的員工去新公司後,新公司還用「前XX公司知名高手」的名義在促銷宣傳,這樣佔他的便宜他也很不甘願。


我說:「這是一定要佔的便宜呀,畢竟都花了那麼多錢才買來的人,買的不只是他的技術,還有他之前在原公司的名氣,連行銷成果都一併接收了,這樣花那麼多錢才值得。你去路上看看,是不是很多醫生開診所看板上都會寫“前X總主治醫師”,這樣的道理是相同的,這是免費行銷,講的是事實又不犯法,所以就別再不甘願了!」


前兩天我在新聞上看到阿里巴巴的新聞,很受他們公司主席馬雲的胸襟感動,也一併分享給L君。

「阿里巴巴上市後,部分員工將成百萬富豪。對外界質疑,員工可能在持股套現後出現離職潮,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說,那本來就是員工財富,「離開是他的權利,留不住是我們無能」。阿里巴巴證交所掛牌後,估超過2.2萬名員工套現,造就數千名網路富豪。馬雲說,人才流失對公司雖有損失,但卻能擴充公司生態系統,相信95%離開阿里巴巴的人都會成公司生態中一員,為中小企業提供更好服務,希望中國未來500大企業中,有200個是來自阿里巴巴。」(蘋果日報,2014922日)

商場如戰場,不要去責怪為什麼你的員工會放棄原本大家共同的夢想被別人挖角,而是要怪你為什麼不能讓員工賺錢賺到根本不想離開,要檢討自己的無能,而不是怪員工的背叛。這不是倫理道德的問題,而是人性的現實面。與其繼續不開心不甘願,不如把這些時間用來探討公司為什麼留不住人,再想辦法培植接替的新人。一個有制度的組織,是不會因為任何人的離去而垮掉的,這就是企業經營必然要面對的現實,想不開你就輸了!

新聞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40922/36099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