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 20:06:11小金老師

「這夏瘋馬戲」之三昧堂小丑紅鼻子爆炸事件(二)

小安說三昧堂的小丑需要有一個紅鼻子,一頂高帽子,多多則是希望小丑的高帽子裡可以藏一隻兔子,這樣會比較有喜感,當時我正好在忙神之曲的校稿還有台北偶戲館的活動,偶頭就帶在身邊找靈感。


早期P公司秦假仙曾經扮過魔化小丑,當時的紅鼻子聽說是用玩具球改的,我和艾莫討論完,她說可以用軟陶土來做鼻子,而且軟陶土剛好就有紅色,只要加熱後就可以定型。所以台北偶戲館撤展當天我帶了小丑的偶頭去,剛好惠玲要我們結束完去龍圖騰看「神之曲」的首次拼貼,校稿的過程中,因為需要等孫段氏改好再傳檔案,中間等待的時間我就忍不住把軟陶土拿出來試。



艾莫說軟陶土塑形後,用烤箱設定135度去烤,時間依軟陶土的大小決定。我把紅鼻子裝上去後意外的討喜,傳給小安看之後他也很滿意,當下就決定再接再厲。我問了一下惠玲,確定龍圖騰出版社有烤箱,可是那烤箱是無法設定溫度的那種。


要把捏好的紅鼻子放入烤箱之前,我又慎重的問了一次艾莫:


「我覺得先來個一分鐘就好吧?我們不知道烤箱是幾度,先試一分鐘應該比較保險。」











艾莫當時豪邁的說道:「不用啦,直接五分鐘就好,溫度應該差不多。」有時候艾莫的魄力真的不輸男人,強過多多很多倍,我們當下就阿莎力的設定了五分鐘,剛好孫段氏來電說檔案傳過來了,我們就把烤箱丟著跑去會議室用電腦看修正後的檔案。


正在處理檔案到忘我之際,突然之間,恐怖的代誌發生了!我聞到了一股燒塑膠的味道,還有從廚房方向傳來一聲“碰”的一聲響,我心中閃過不祥的預感,馬上衝到他們的廚房,果然烤箱正不斷地冒出白煙,還有超濃的燒塑膠味……拔掉烤箱插頭後,打開烤箱門後,白煙更是一股腦兒地往外噴,而我做的紅鼻子已經爆炸變形,成為膠黑的一團。話說龍圖騰的辦公室每一間都有煙霧偵測器和灑水器,如果煙再大一點,觸動了煙霧偵測器,那些水噴出來的結果,想到辦公室那麼多書和電腦……這下就不知道要怎麼賠人家了……艾莫說若是軟陶土不適合,可以改用樹脂土,就不用烤放著自然就會變硬了。


回到嘉義之後,剛好日本朋友小倫來台灣找我們,也剛好佳珍突然出現和我們一起喝咖啡時聊到這件事,佳珍自告奮勇要幫我們在小丑臉上壓克力顏料,因為她平時都在畫Q圖和設計,手的穩定度很高,當然是再適合也不過的人選!既然她都要幫小丑上色了,那我就提到了要用樹脂土做紅鼻子的事。


佳珍說:「我常在用樹脂土做小公仔,我可以順便幫你做!」這真的是貴人橫空出現啊!


兩天之後,小丑的彩妝和紅鼻子都完成了,和我們原本的設計圖幾乎一模一樣,這樣子小丑離完成又更進一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