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 20:33:29小金老師

北京展覽甘苦談(六):知音人


這次在北京展覽,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朋友,除了深愛三昧堂自雲驕霜的小琴、小四、北京霹靂同好會的好友們以外,就是一對很愛我們的母女了。


她們兩個第一次出現時,看得出來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大型的電視木偶,眼神中並沒有我說的「三昧堂粉絲的熱火」,和其他第一次看到木偶的朋友沒什麼兩樣。她們兩人在展場中隨意遊走,不時拿出手機和平板電腦拍照。過了一陣子兩個人消失了,不到半個小時,又回到展場上繼續拍照,我們表演時上台玩了一下木偶,然後又消失,又出現。


她們兩位在販售區佇足時我也沒有去留意,因為一來我不擅長推銷,就算我希望《玩藝布袋戲》大賣,我也很難直接開口跟粉絲們說:「買一本我們的書吧!」我雖然教行銷,懂行銷,我可以有滿腦子用不完的行銷策略,但就無法當第一線的銷售,因為我的個性就是不想求人……所以我一直很清楚自己無法當業務,但我教出了很多很棒的業務高手,這就是天生個性的問題啦!


重點來了,就在我們忙著和民眾玩木偶的時候,惠玲揮手叫我過去,說那位媽媽要買一本書,要請我們簽名。這本《玩藝布袋戲》在台灣訂價350元,到大陸時加上關稅和運費和其他哩哩叩叩的成本,一本要價人民幣120元(台幣約600元),說真的那個價格真的有點高。所以對於每一位買我們的書支持我們的朋友,我們真的是打從內心裡感激。


就在我簽名的時候,惠玲也叫來我們的其他成員一起簽,當時阿維、多多與建軒都來到我身邊準備接著簽,惠玲對那位媽媽說道:「這次三昧堂的老師們有四位來北京,其他三位因為工作分不開身,所以沒辦法過來。」


就在我簽完準備拿給其他人簽時,那位媽媽說:「這本給你簽就好了,其他人不用簽這本。」


聞言我心中大驚,不會吧!是怎麼回事,我簽的字太醜了嗎?所以她不想再讓我們繼續殘害這本書的美觀?還是我比其他三個人長得可愛(被毆飛!)……不管怎麼樣,我們的書只有我簽而不讓其他人簽,這種要求也太尷尬了吧……


就在我心中驚疑不定時,那位媽媽說出了一句震撼我們所有人的話:「因為你們實在太優秀了,難得四個人都來到北京,為了尊重作者,當然要一個人簽一本,所以我要買四本!可惜七個人沒有來齊,不然就簽七本。」


「不會吧,這書很貴的……」我說道。(由此就可以知道我有多麼不會做生意了!)


那位媽媽說:「難得可以見到書的作者,又可以讓作者親自簽名,這已經是我們的榮幸了!我覺得很值得!」


說真的,當下我的眼淚已經衝到眼眶旁,只差沒有流下來而已。以前對於大陸的刻板印象,就是對智慧財產權的不夠尊重,很多出版界的朋友也提過和大陸的出版業合作,合約上寫好兩千本,他們就會印四千本,多印那兩千本的書的版稅當然是不會給,大陸的盜版猖獗是有名的,沒想到這位媽媽完全顛覆了我對大陸出版界的印象,實在是太感動了。


所以我們讓媽媽和女兒拿著我們的木偶和我們一起大合照,隔天那對母女又出現,再隔一天她們又來,媽媽想要買白雲驕霜和姜子牙送給女兒,偏偏這兩尊都是非賣品,不然我還真想讓她們母女收藏一尊。


我們展覽的最後一天,那女兒又帶了她一個好朋友來,十天就來了四次,如果說做三昧堂這些工作累得不成人形時,想到這些支持我們的粉絲們的熱情,心裡就會有一股源源不絕的動力支持我們再繼續下去。


三昧堂真的是靠著大家的熱情在推著我們往前走,光靠我們七個人對布袋戲的熱愛,是絕對無法走到今天這個地步的!


寫到這裡又忍不住想說謝謝,但一堆人都會同時伸手跟我要三百⋯⋯


攝影:賴泳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