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01:04:57小金老師

奇蹟必來自於良善:我們承大家的情了!



20138月17日,新光三越三昧堂的嘉義全國巡迴展壓軸主場,我們和來參加的朋友們都有了今天夏天最溫馨的回憶。這個夏天,新光三越11家分店的佈展撤展,記者會和粉絲會,我們都交了好多新朋友,從北到南,每一段友情都是美好的印記。

有朋友問我:『三昧堂從北跑到南欠了這麼多人情怎麼還?』,說真的「世故人情情難還」,未來真的就真的要花更多心思,更加努力了。這句真的不是只是隨便說說而已,以前我想的是「三昧堂還能做什麼?」,經過全國巡迴展覽的洗禮之後,我開始思考的都是「三昧堂能幫大家做什麼?」

嘉義粉絲會那天,將近兩百人塞爆了新光三越十一樓,垂楊店特別準備的紀念品,三昧堂鳯梨酥限量五十個兩分鐘內被搶完,接下來的兩分鐘,特製的新光三越小姐加油牌一個不剩,展場的特製DM早在展期不到一半時就已經被民眾搶到半張不剩,在行銷的工作上,嘉義店除了展場太小的先天問題無法解決以外,人情的部份就加分了超過一百分。

這場粉絲會最成功的就是「親情」,因為三昧堂成員在嘉義,創作在嘉義,成名在嘉義,個展巡迴最終場以嘉義為最終站,剛好也把累積的能量一次全部釋放,算是「衣錦榮歸」了。會想要請多爸上台的念頭,是上個月多多他們家拜拜請客,我去鹿場王家作客時,和多爸聊到三昧堂,當時我們全台灣23場演出每一場人力都很吃緊,還好一直有好友跳坑進來相挺。當時我問了多爸一個問題:「大哥我可以請你來三昧堂的粉絲會演一下嗎?感受一下那種大家對布袋戲共同的熱情真的很棒!」,當時多爸連聲搖頭,跟我說他絕對不可能啦。多爸的口氣斬釘截鐵,請他演出的念頭我就只能放在心裡。之後多爸又指點了我一些操偶技巧,還有建議我們的表演木偶天地同木偶鐵絲要做的修正,好讓木偶的操縱更自然流暢。

粉絲會的前一週,多多跟我說他嘉義場想把他家人都找來,因為這個三個月以來他把所有的假期都用在三昧堂的新光三越演出和佈展,買那個蛋糕,一開始的用意是想幫他補過父親節。這件事當然是大大的好事,所以我和建軒也討論好,請他的家人也來,小安的家人也來,這樣就是最圓滿的結果了。

當天要開始之前我還問多多:「若我Q了你爸結果他真的不肯上台怎麼辦?」,多多很有自信的跟我說交給他沒問題,不過我都有先做好萬一Q失敗的應對方式,反正最重要的重點是大家都要開心就對了。

幸運的是當天多爸出乎意料的配合,上台後開始操偶示範,再來又和多多即席演出,兩個笑容和臉龐一模一樣的父子同台,如同鏡射一般的操偶方式,那一幕真的讓站在旁邊的我感動到起了一身雞皮疙瘩,內心震撼好大好大,感動好深好深。

多多和多爸感性同台的時候,往觀眾席看去,現場近兩百人臉上盡是感動的神情,我當下真的很確信三昧堂執著在「情」這個字的方向是對的,我們和大家有對布袋戲共同的熱情,我們的友情不只存在七個人之間,也包括每一位來參加粉絲會或協助佈展、演出與撤展的志工朋友,甚至策展單位的工作人員,這些單獨的友情、親情,串成了三昧堂人情的網絡,我認為這不是負擔,而是三昧堂的資產,是「情與義,值千金」的無價寶藏。

所以中南部演出總是有像王朝、星河、許副董、仲文和勳哥……來幫忙,攝影有連追15場活動的艾莫,自掏腰包印明信片的鳯凰鳴,環島拍透透的卡桑夫人魚姐,還有每場必與的成冠軍。來看展的人就更說不完了,仙龍大哥住在高雄,來了嘉義場五次,還帶了香港的小王子來;偶海長城的發起功臣金龍大哥,場場相挺的阿傑與唐郡;榮譽會員張蓮雪、花蓮美少女發霉兔、郭蛇蛇、許芊芊、毅力非凡的高翊鳯,幫我們做神人級合成海報的孫段氏、幫我們製作幕後花絮的阿憲、這次嘉義場更多了展場巡邏志工褚漾漾與施澍蓓,加上天檀電視台的主持人努力在節目上幫我們廣告,還有小安工廠的同事,小k的客人們,當然還有我的學生們……就是這麼多的濃到化不開且盤根錯結的情誼,在嘉義場粉絲會場上昇華成支持三昧堂的動力,我相信在場的每個人都有感受到那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正面力量。

所以既然有這麼多善念凝聚起來的力量,就如同我之前所說的,奇蹟必來自於良善,三昧堂能有今天真的是個奇蹟,而這善念不只是我們七個人,而是源於所有支持三昧堂,喜愛三昧堂的朋友們。

所以,下次你問我三昧堂欠大家這麼多人情怎麼辦?我會說,那我只好想辦法讓三昧堂能給大家更多!

謝謝所有幫助過三昧堂的好友們,我們承大家的情了!








奇蹟必來自於良善:我們承大家的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