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4 19:40:57小金老師

完全合法的行銷詐術:企業徵才完全免費!?



完全合法的行銷詐術:企業徵才完全免費!?


我的好朋友小K的飛髮廊現在在徵助理和設計師,可是很奇怪的是報紙上說台灣年輕人的失業率13.6,比日本高了一倍,可是貼了徵人海報有一陣子了,還是都沒有什麼消息,很多他的客人在聊天時也都說試過國內各大求職網(每兩個月換一間求職網),X報,求X令,徵不到人就是徵不到。

兩年前設計師Benson去當兵時,我也有上求職網幫過小K徵過一次,那次我用了1X4和另一個人力銀行,各付了兩家兩個月徵人的費用(將近六千元),結果半個人也沒有徵到。雖然每天都有寄信通知符合條件的名單,可是名單很多都是重覆的,每天都是那幾個人在輪;有幾個資料看了還不錯打電話去,結果是早就找到工作了,只是資料還沒撤下來。後來小K店裡真的有徵到人,不過是用最原始的方法 ﹣朋友介紹。

那次開始,我就在思考,徵才網站這個角色,提供一個平台給想要找工作的人免費求職,但在媒合的過程中,向企業收刊登費,這樣算起來真的是成本低又很容易賺錢的生意,難怪這幾年來台灣的求職網如雨後春筍一般一直在增加,有些新的求職網為了增加資料庫中的求職人數,還大打廣告歡迎大家「複製1X4的履歴來這裡」,真的是刀刀見骨的競爭。

這次小K又遇到徵才問題,雖然之前買那兩家各兩個月完全摃龜的經驗還陰影猶存,不過小K店裡實在忙不過來,不試試看也不行。我剛好想到今年二月的時候在電視上多次看到某位知名律師大力宣傳的廣告,那支廣告裡強調“企業徵才完全免費”,接著旁邊有人問那位律師「是真的嗎?」,他笑著肯定地回答:『當然,完全免費!』

當時我就在想,如果連企業徵才也完全免費,這樣的服務實在是太好了,那只能從網頁的廣告收入來平衡收支。現在既然有這個需要,當然是要找大律師推薦的5X8免費徵才網。

沒想到填完資料後,居然接下來的程序是通知我準備要付款,這下子換我錯愕了,怎麼會這樣?不是「企業徵才完全免費」嗎?大律師像陽光一樣燦爛的笑容還彷彿在眼前,自信的語調言猶在耳,兩個月的刊登費快要三千元的收費明細在眼前又是不爭的事實,這真的是讓人感覺好像吃了一記悶棍一樣。

雖然我在課堂上教行銷管理知道大多數的行銷人很愛在廣告上玩手法,但請了這麼專業又有名氣的律師來,就是要藉由他的身分地位讓觀眾信服,律師都很愛惜自己的羽毛,絕不會輕易和欺騙扯上關係。那要怎麼樣讓「徵才完全免費」的廣告不是騙人又實際上要跟企業收錢呢?

跳脫受騙者的憤怒去客觀思考後,我就想到那個「完全免費」絕對是個幌子,就好像是新開的店家第一週一定要有特價,優惠大放送,最好是「完全免費」,這樣一定可以創造大排長龍的景象,經過的路人就會被吸引,知道這裡有一家這樣的店,這是最好的宣傳手法。

所以我上網去看了一下資料,果然一堆人在網路上大罵這家求職網「完全免費」是在裝肖維,因為那只是新產品剛上市的初期用來吸引客人的策略,現在成功吸引到很多求職者和企業客群,站穩腳步後,當然要收錢,「不然怎麼經營下去?」難怪一堆人去公平交易委員會投訴他們。

大律師沒有錯,企業徵才在那幾個月完全免費,只是他沒有說那只是「暫時的」。這就像是你在路邊看到羽絨衣攤販的帆布寫著大大的「跳樓大清倉,每件1元」,挑了幾件後老闆要你付一兩千元,因為你沒有看到在「1元」下面有一個肉眼幾乎無法看清的「起」字,那一整堆衣服裡,只有旁邊幾件破爛的T恤是1元,其他都是五百元起跳,像我這麼內向的人,總不好意思把衣服全部放下說我不買吧,這樣老闆就成功了!

你能說這樣是欺騙嗎?沒人逼你一定要買,老闆也沒說謊,但老闆居心不良是事實,這應該可以歸為一種「行銷詐術」。

所以律師都是愛惜羽毛的這件事是不會錯的,但如果我是他,明知道這樣的廣告最後一定會招致消費者千夫所指有欺騙嫌疑的責難,居然願意把自己多年來建立的專業與清明形象賭下去,真讓人解。

記得在網路上看過這麼一段話:「不要去欺騙別人,因為你能騙得到的人都是相信你的人。」只能說站在個人行銷立場來說,這是一個很差的行銷策略。

話又說回來,原來企業要徵個人才需要花那麼多錢,而且還不是花了錢就徵得到人,那個台灣青年13.6﹪失業率應該就是台灣青年自己的問題了。

原來台灣失業率這麼高,不單是景氣不好,和大部份的人沒有很高的工作意願也有關,因為好多企業想要找人工作都找不到。

如果剛好你有朋友在嘉義,剛好現在還沒有工作,剛好也對美髮有興趣,請不吝推薦一下,我們會很感激的。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莉莉 2013-04-05 15:44:56

老師呀,我新竹的櫃上徵了三年了,也沒有徵到人呀,家電也是一堆在缺人,失業率到底在哪裡我也不懂耶~~~,而且徵到的人不是很混就是「很天真」,唉~~~

版主回應
這...原來新竹也這麼難徵人... 2013-04-05 19: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