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9 02:26:19小金老師

讓我重燃對布袋戲熱情的神蠱溫皇



從黑白龍狼傳開始,我就很喜歡溫皇。

 

羽扇綸巾,器宇軒昂,智計無雙,所有的事情都在他算計之中。典型的軍師型角色,之前霹靂的素還真,臥江子,寂寞侯,四無君都在此類型的角色範圍裡。

 

可能是因為某公司太久沒有寫出這種有智慧的人物了,所以對於溫皇的出現,我真的是見獵心喜,只可惜金光在黑白龍狼傳後因為資金問題停了一年才再發續集,有些當時看的熱血就隨之冷掉,雖然很多人推薦我看,但一直遲遲沒有動作。

 

就算在某公司讓鬼覺神知蓋上止戰之印後,好多人也跟著蓋上了止看之印,但對我而言實在很難改掉二十幾年來每週看新劇集的習慣,所以儘管天之佛變得腦殘無智,每個人失去的記憶有的百年有的百天,亂七八糟的劇情真的是讓戲迷真的很想吐血,看一集要分三四次才看完,因為都會不小心睡著,但我還是一樣慢慢的在看戲。

 

直到我弟硬是要我和他一起看史藏兄弟關係曝光的那一集的片段後,我終於把我老弟去買的整套金光正版片子拿出來看了。

 

於是,我又開始欣賞起溫皇。

 

一來是他的計謀佈得太長遠,很多策略完全看不出來他目的在哪裡,要到最後才知道他竟然如此深沈,難怪叫做「心機溫」。決戰時刻裡,他有了苖疆三奇的身份,和藏鏡人又是多年的好友,同時也可能是天下第一劍任飄渺,身份愈來愈複雜,每個人都想揭破他的身份,但又讓人無法猜透他究竟是誰。

 

明明是正道,又以天下風雲碑之戰,讓史豔文身敗名裂;明明是藏鏡人的好友,卻用憶無心來威脅藏鏡人就範,導致史藏兩人的兄弟關係被揭破,兩人也隨之被萬教與苖疆追殺。最讓我意外的就是,在風雲碑揭碑之日,炎魔幻十郎的突來一掌,竟然當場擊斃了溫皇,一堆人去確認屍體,確定他真的死了。

 

到底他佈的計會不會成功?他自己有沒有算到炎魔會殺了他?風雲碑揭碑之時任飄渺有率性現身,若那個任飄渺是真的,那溫皇就不是任飄渺了嗎?可是百里瀟湘又認為溫皇才是任飄渺本尊,那個出現的是冒牌的,實在是有夠複雜,但就因為這樣的劇情真的讓我的腦袋開始也跟著去推理思考,才真正讓人擊節讚賞!

 

當然我不小心被其他戲迷包括我老弟在內雷到,知道溫皇其實沒死,但會讓我一直想看下去的原因是,溫皇到底在玩什麼計謀?這實在是很有趣的一個過程。

 

雖然早在看到決戰時刻的預告時,就已經知道史藏兩人這樣的新關係,最後一定是藏鏡人以史豔文的面目出來代替他守護中原武林,史豔文最後應該也是可以順利復活,但看戲的過程開心才是最重要的,除了武戲真的拍得讓人很驚豔以外,溫皇真的是吸引我一直想看下去的原因。

 

布袋戲的劇情裡,很久沒有出現讓我猜不透的策略和計謀了!

 

原本我很期待某公司的天官賜福出來會像素還真以前的分身一樣再次導正武林軌跡,結果公開庭他揭破血傀師的真實身份那一場戲,講了和沒講一樣,現場的人全都失憶,誰知道天官講的是真是假?素還真的智慧只剩下如此,實在讓人很傷心。

 

雖然神蠱溫皇那顆歐建元師傅刻的偶頭很普通,那件衣服也很平凡,可是劇本寫得好,就覺得那尊偶愈看愈順眼。之後金光公司發的公司偶換成洪師傅的俊帥偶頭,反而少了本尊那股樸實無華的神韻。

 

希望金光可以繼續保持下去,讓某公司在良性競爭的情況下,可以找到更好的編劇,寫出可以吸引流失的戲迷再看戲的好戲,別讓大家這幾十年來的支持只剩下不捨和遺憾。

好也 2013-02-09 22:03:09

目前只有看到決戰完..九龍變那時期我趕期末....
片子到現在我都還沒拿起來看XDDD(喂!!)
動力跑到哪去了T^T

版主回應
決戰我也還沒看完..
都在看甄嬛囉..
2013-02-11 19:51:20
Jin Jue Shr 2012-12-31 09:44:19

不好意思上篇留言打錯了集數了,
神田京一對萬朔夜的武戲是九龍遍第三集~冏~

版主回應
嗯嗯,我記下來了,第三集. 2012-12-31 10:46:39
Jin Jue Shr 2012-12-31 09:14:25

神蠱溫皇的確是很好的智者,
他和任飄渺的身分之謎也是我追劇的動機之一,
不過金光最吸引我的還是武戲設計,
金光新劇九龍變第5集,神田京一對萬碩夜的武戲比武俠電影還精彩,
光看這段武戲就值回票價了...

版主回應
沒錯,金光的武戲設計真的很強,我都要很認真看.
霹靂的武戲都是聽聲音就好.
2012-12-31 10: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