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6 15:22:09小金老師

美的事物無國界(四):海外存知己








北京動漫博覽會開展後第二天,我們遇見了兩位讓我們每個成員都很難忘的女孩。

 

當天上午十一點半左右,我們剛好結束一場表演與體驗活動,突然看見兩個女孩背著大背包,神色匆忙地衝入台灣主題展區,接下來就是從背包中拿出單眼相機,開始對我們的木偶與展場看板的大圖輸出拍個沒完。

 

當時因為還有不少民眾在和我詢問自創木偶的問題,我當下推測這兩位之所以如此慌忙,一定是跟團來看展覽,先去看了別館,可是集合時間快到了,只好利用最後的一點時間,把還沒來得及看的用相機快速拍完,就準備要集合回去了。以前我帶學生去奇美博物館也是一樣,根本沒有時間詳細看完所有的展品時間就到了,差不多也是這個樣子。

 

沒想到我完全推測錯誤!

 

她們兩人來了之後沒有多久,小k就大叫我的名字:『老師,你快點來一下,她們兩個是從河北來的,她們知道你是小金老師!!!』當下我腦海中努力想要喚起國中時學地理的殘破地圖位置概念(河北是黃河以北,和北京距離多遠?北京是哪一省?),但也是徒勞無功,沒有任何答案。可是聽小k說話的語調透著驚訝,肯定是很遠的路程。後來我去查了一下,北京是直轄市,不屬於任何省,比較靠近河北省。

 

等我見到這兩位靦腆的女孩後,小k繼續介紹道:『她們兩個早上五點從河北搭火車過來,又轉車過來蟹島,花了快六小時的時間,就是為了要來看我們的展覽。』

 

這下我就有被震撼到了,六個小時?來看我們的展覽?那幾天來看展的民眾雖然都很熱情,但有八成以上的民眾連台灣的P公司布袋戲都沒有聽過,怎麼會有人知道三昧堂?又怎麼聽過小金老師?一連串的問題在我腦海中不斷浮現。

 

其中一個女孩說:『我們有一群人都好喜歡你們的木偶,平時都是翻牆去看小金老師的天空的偶文。我們兩個今天是代表其他人來看展和負責拍照回去給大家看的,我最喜歡的就是白雲娘娘,可惜他這次沒來,只好一直拍他的看板!』

 

聽到有粉絲「翻牆」來看我的文章,當下也是感動到微微發抖,當下也決定回去後要在最短時間內把微博搞定,慢慢將所有文章轉貼到微博讓更多人方便看到。

 

「白雲娘娘」指的就是我和小k送給小安的生日禮物-白雲驕霜,當初陳文龍師傅把這顆頭刻得很美形,因為小安喜歡的偶頭就是那種小眼睛有邪氣的花美男,講難聽一點就是有的人認為「不男不女」的那種感覺。還好白雲驕霜的劇情設定他有女性的化身「白雲驕娘」,所以再怎麼美也都很合理。

 

我們和這兩位粉絲們暢談許久,她們在拍照時、抱木偶時、講到她們最愛的角色黑白郎君與白雲驕霜時,眼神中那股撲不滅的火焰,就是我們在台灣經常看到「愛偶成痴」的戲迷熱情。

同樣是同文同種,愛木偶的狂熱,在海峽對岸依熱度不減,三昧堂這次代表台灣文化,以「文化輸出與交流」的定位到北京展覽,實在是太貼切也不過了。


她們兩個女孩因為肩負重任,所有的時間幾乎都在我們展場拍照,直到把單眼相機拍到沒電之後,下午三點多又趕著離開,要再去搭六個小時的車程回河北。這樣的行為真的打動了我們每個成員,永昇主動跟我說道:『老師,我們那個寫真桌曆送她們兩個人一人一本吧,因為看到她們這個樣子,實在很讓人感動。』這個提議我們馬上達到共識,當她們兩個自永昇手中接過桌曆時,我看到其中一個開心到跳了起來,是真的跳了起來。


我當時在想,如果身在台灣的小安,知道他錯過了這樣的畫面,一定會感嘆他沒有辦法請假跟我們一起體驗這樣的感動。


河北的粉絲給我們的驚喜還沒完,就在閉幕的倒數第二天,女孩又和另一位朋友來了,我一想到來回十二小時的車程已經夠辛苦了,竟然還專程來兩次,忍不住眼眶微紅。


這次她們一樣背了大背包來,其中一個背包裡裝的不是單眼相機,是送給我們吃的河北當地名產-手工餅乾。那個背包裡就裝那一大盒餅乾,她就這樣背了那盒餅乾又是早上五點出發搭了六個小時的火車來北京,說真的三昧堂的木偶能讓大家這麼喜歡,再多的辛苦也值得了!


正所謂「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沒什麼比這個讓人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