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8 15:35:28小金老師

北京小姐的國際之路(九):北京太平宮主



北京太平宮主設計圖~by 劉國安


北京行確定之後,一切準備工作就緊鑼密鼓地展開,惠玲每天都在逼我們交作業、交照片,同一時間新光三越的嘉琪也一直在跟我追明年全國巡迴展的資料,有時候我都會有點混亂到底哪些是要給誰的。

沒多久大陸那邊又有了一些意外的狀況,原本十一月一日開幕的國際動漫博覽會,因為遇上中共十八大人全會,北京整個處於嚴密管制狀態(搭計程車和公車都不能開窗,每個外國人都要嚴格監控),而博覽會的參展團體來自世界各國,同樣也會吸引不同國家的人前來參觀,如果如期舉行一定會造成很多困擾與不便,所以開幕時間就延後一個月到十二月一日。

十二月初北京應該接近下雪的時節,就算白天氣溫也大約只有十度或是更低,但都已經走到這個地步了,運送過程的保溫也都有考慮進去,也只能硬著頭皮上啦!

原本打算只帶六尊木偶過去,但看過展場設計圖後,才知道有半個台灣館展區是三昧堂的,只有六尊真的是太少了,大家一起討論過後,心一橫決定出十五尊,讓展場更具可看性。

除了三昧堂的木偶之外,我們另外開闢了一個偶衣區,讓阿維可以展示他的自創偶衣,畢竟偶衣完全不會受到氣溫的影響,我們的隨身行李就可以攜帶;展場還有三昧堂的兵器展示區、設計圖觀賞區,內容愈來愈豐富。說真的,如果不是展覽開幕時間延後一個月,應該是沒有辦法把內容準備得這麼豐富。

因為展場需要許多場演出,所以建軒要想劇本,我們幾個人也要練操偶,因為展期的最後六天只剩下我、建軒和多多三個人,看起來再怎麼殘廢的木偶動作也得上場,偏偏三昧堂木偶有一個很讓操偶師害怕的特色,就是「重」!

那天在表演內容時,因為試操了一下神木宮主後有的人的手就開始發抖,小k開玩笑的說道:『我們應該做一尊散髮的,像雨柔那麼輕又沒有腳,專門給北京展覽表演用,這樣我們就不會那麼累了。』

在一旁的小安聽到後突然提議道:『其實我們可以做一尊北京小姐,她的披風要可以從飛髮廊拉到三昧堂總部,這樣一定會很吸引人。』

我當下覺得小安的想法真的很棒,立刻附議道:「這個我贊成!我們從嘉義文化局的展覽開始,每一場都有專為展覽製作的代表性木偶,交趾陶館是粉蝶宮主和白雲驕霜;酒廠創意文化園區展覽是紅雲;史蹟資料館演講時發表的是平四海;雲林布袋戲館是百萬大歌星-落英霏與藍玉煙;北京展覽當然要有一尊代表性的木偶,如果可以做北京小姐當然很好,可是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真的做得出來嗎?」

小k和小安討論了一下後,決定要在三個星期內完成北京小姐,這真的是三昧堂有史以來最不可能的任務。

小安正色道:『我兩天之內可以把造型設計圖畫好,偶頭可以從我們明年打算做其他角色的空頭挑一顆先做,下禮拜我有休假,我和阿維和老師一起去台北買布,如果趕一點三個禮拜之內,北京小姐應該就可以完成。』

就這樣,北京小姐就在我們的一場聊天對話中,設計成型也開始準備動工,也算是三昧堂的一項新紀錄。

小安真的如期在兩天之內交出了北京小姐的設計圖。

北京小姐頭上造型是一個圓形的意象,意謂圓融,也代表天下太平,很適合兩岸現在以文化積極交流的和平現狀。

「那就叫做北京太平宮主吧!」既然大家都這麼有效率,我取名字的速度也不能落人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