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18:25:09小金老師

中視「台灣真棒」播出有感:助人者益己需之半











話說中視的台灣真棒節目首播時,我做好了各項應變的準備。因為首播的中視綜藝台這個頻道很特別,要家裡有裝中華電信MOD的人才能收看,我身邊的朋友大部份都沒有人裝那部機器(當初中華電信問我有沒有要裝我每次都推掉了。)有的朋友答應我要幫我架V8錄電視,有的要用相機錄,最後最清楚的就是好友阿信小天使為了這個去買一支電視棒,再用電腦側錄成功。

當天節目播出之時,我剛好和好友阿義在線上聊天,結果他一邊看一邊跟我說:『咦,怎麼會有你們三昧堂的木偶?』這下讓我更想看了,好加在阿信處理那些影片到晚上十一點多才上傳成功,因為四十分鐘的影片側錄下來檔案太大,所以一共剪成五個單元。

看了內容才知道,採訪的當天下午有一段是黃俊雄大師與沈春福師傅的對話,因為需要帶到一些現代金光布袋戲的畫面,所以製作單位就近取材拍了當時三昧堂剛好在雲林布袋戲館裡展覽的實況,所以看起來會有一點點三昧堂好像變成金光布袋戲的誤解,不過可以意外過鏡是我們的光榮,把這段影片錄下來也順便幫三昧堂的木偶做了宣傳,算是意外的收獲。古人說「教人者益己學之半」,我想說「助人者益己需之半」哈,原本出發點是為了幫沈春福師傅做行銷,沒想到意外讓三昧堂木偶有了更多曝光的機會。

中視主頻道將會在十二月一日(星期六)上午十點重播這一集沈春福師傅的專訪,如果大家想要看大電視畫面,可以選擇到時繼續收看。

更多台灣真棒的三昧堂木偶擷圖,請參考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