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19:24:39小金老師

三昧堂與創作者的故事-by 劉國安(小安)


三昧堂與創作者的故事-by 劉國安(小安

之所以會沈迷布袋戲,只是一場不經意的意外。依稀記得國一的時候經過電視機旁,畫面正巧出現一身造型雪白,手持白羽扇的木偶,在半空盤旋,唱著「白色梅花~~ㄟㄟㄟㄟ」,她就是梅君子,當時畫面的震撼,至今依舊難忘,也讓我從此走入布袋戲的不歸路,這是開端。

從那時候起,老師在講台上課,台下我的只要書本空白處我都不會放過,史豔文、黑白郎君、金太極…….等,一一畫在課本上,偶爾心血來潮會幫他們畫上新衣服,自己樂在其中,這也是我課業從此一落千丈的原因吧!

那時最期待的寒暑假,原因並不是可以好好的玩,而是可以看完整檔電視布袋戲,因為都是在午間播出,直到後來課業壓力隔了一段很長時間沒有再接觸。退伍後,那時已經是錄影帶發行的時期,因為另一個角色白雲驕霜,又讓我無可自拔。此後至今,只要發行日一到,就是我一個人好好享受布袋戲的時候。

直到九年前認識了小k後,我的布袋戲人生轉捩點出現了。

因為朋友的介紹去飛髮廊剪頭髮,意外發現小k也喜歡布袋戲,一拍即合下只要假日有空就去逛精品店,聊的話題永遠脫離不了木偶。也因為如此,買了生平第一尊布袋戲,從此便一發不可收拾。

收了十幾尊木偶還是不能滿足我們,收藏電視木偶一段時間後,便想起自己心目中最喜愛的木偶,用自己的方式創造,於是「自創」布袋戲偶這條無法回頭之路,便悄悄展開。

因為朋友李明的一句話建議,三昧堂的自創木偶展在嘉義舉行,之後便陸續邀約不斷,從沒想過會如此,壓力也接踵而來。好幾次想放棄,但每次想到成員每個家人及朋友來看展覽那種驕傲的神情的畫面,我應更加努力才是,畢竟如小金老師常說的,三昧堂是一群好朋友友情的見證,因為有這群好朋友共同努力,我想繼續創作的動力也就源源不絕。

疲累的時候,只要想起當初看到梅君子白紗飛舞的身影與動人的歌聲時的那種內心悸動,就會一直鼓勵我勇往直前。

希望三昧堂未來能一直創作下去,我們這群好朋友的友情也可以歷久彌新。

我最喜歡三昧堂的作品當然是白雲驕霜,因為他是我最愛的電視布袋戲角色,我喜歡他的潔癖清高和桀驁不馴的姿態,同時他也是小k和小金老師費盡心機用心佈局讓我驚喜連連的生日禮物,因為這樣的友情無價,當然這尊木偶也是無價之寶。

另一尊最愛的就是陰陽法皇,因為我原本就喜歡日式文化,設計起來就特別有感覺,他淡雅的氣質更是我的最愛。我喜歡素雅又有氣質的木偶,小k喜歡華麗無雙的角色,三昧堂每個成員都有自己喜歡的木偶類型,也因為大家的偏好如此多元,才能一直創作出更多不同特色的木偶。


潤稿:by 小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