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16:44:25小金老師

三昧堂與創作者的故事-(by 陳永昇)



從小就喜歡看布袋戲,更從沒想到過自己會去動手做,那時只夢想的長大存錢買一尊布袋戲偶就很滿足了,但單價太高一直下不了手,家人更不可能花那麼多錢去買給我,所以好打工賺錢。一開始存到的錢都買了當下比較新穎的玩具……如軌道四驅車,漫畫書,電玩遊戲主機一大堆的,光漫畫書多到真的可以開間小書店了,結果被我媽給燒掉了。每次跟弟弟說好花費都一人一半的,但結果花最多的都是我......直到結婚了這個夢想一直沒有實現.

 

直到特地去看了一次木偶展,看到一尊很喜歡的一個角色的新造型,當就有想抱回家的衝動,站在那看到被老婆抱怨一隻木偶要看多久....而這也是我下定決心買木偶的開始。現在回想起來,這一腳下去真的是有萬劫不復的感覺,因為有了家室要買一尊三萬多的木偶真的是要清楚考慮,因為當時的價錢等於一台50cc的小機車了,而且家裡又有個媽袓婆跟二個每天要拿奶粉錢的小孩在看著,真的是談何容易的夢想.....剛好那時台灣的線上遊戲剛起步,我也有跟著流行玩了一大陣子,因為小孩半夜精神好要有人顧,所以就一心二用了,但怕電腦螢幕太刺眼,只好做了一個很可怕的舉動,那就是那件大外套把頭跟電腦螢幕都罩起來,躲在裡面玩,這樣就沒問題了(好孩子不要學),也許是上天的眷顧,在最需要的時候給我打到了幾次時價一到二萬的寶物,索性跟弟弟說把全部的東西都賣掉不要玩了,我但把錢拿去買布袋戲木偶,因為都玩了三年左右了,所以弟弟也一口答應了,這就是我的第一尊木偶跟道具的由來.......

而真正的玩木偶走上這條好像是無止盡的道路,要算在2005年那時開始,認識了網路上的名人小金老師,就很厚臉皮的要了台灣有名,人也超好的沈春福師傅的電話,因為師傅成名作之一的一個角色-蟻天海殤君,讓我也很著迷了很久,也因去了幾次後,就在老婆不知道的情形下訂了一顆蟻天海殤君的偶頭,也讓我有機會看到小金老師的本尊,是本尊哦!!!認識小金老師後,進而認識小安跟小K,但這就有點離奇了,因為有次在逛網拍時,看到一件偶衣賣家又是在嘉義,就打電話給老師請他可不可以幫我面交,結果賣家就是小K,因為老師本來就跟小K是朋友了,當晚我就衝下去嘉義買偶衣,就這樣直接又再間接的認識了小K跟小安,那晚小K還送我一把魔流劍當伴手禮,真的是超幸運的啦!所以那段時間常跑嘉義跟他們聊天打屁的,這點就很不公平的要抱怨一下了,為什麼同好的朋友都住那麼遠?我家附近都沒有人喜歡布袋戲的,還覺得我好像有問題喜歡木偶,因為有些人或是老一輩的都會覺得木偶看起來有點可怕。

 

在我們幾個人聊天中小安小K知道我買第一尊木偶還有道具,但對道具跟電視上的不盡相同有所抱怨,或許這是從小爺爺給我的啟發吧?因為我有一個很會DIY修理東西的爺爺,所以有了開始想自己動手做的念頭,我的第一把海殤君的自創忘情劍就是這樣產生的...後來又接連做了三把木偶的道具自己把玩,小安跟小K看到後就要我挑戰看看他們自己自創道具武器,但那真的是慘不忍睹啊…..那是段恐怖又可怕的回憶...現在光想到那兩把道具就可以讓我內分泌失調,精神恍惚再加三條線的可怕時光(偏偏念舊的小金老師一直把那兩把道具當寶具,我是一直想要毀屍滅跡,但他認為那是成長的過程....)因為那時做的材質都是木板,而且我自己又是自己動手不久的超業餘,成品當然是可以讓人一看就馬上會有視力減退記憶喪失的可怕效果,那時自己也很無奈,雖然是照著圖做的,但這不是我要的結果..後來小K得知有新的材質很不錯,就又發揮了我急驚風的本色,衝下去找小K,當下超開心的買了幾片回來試做,由於價格不是很美麗,所以在做的時候有點卻步,同時也是方法不對,因此出現了一把小學生的勞作出現,索性放空了一陣子,直到又有把喜歡的道具出現,所以又再次的手癢,這次的動手就真的回不了頭了....從這刻開始,光買要用的工具,材料,顏料就又是一筆可觀的數字,但每當做出成品後就覺得值得了........


而加入三昧堂是怎麼加入的我也不是很清楚,有人說是因為一把小k弄斷一把刀的開始,也有人說我是莫名奇妙的因大家都是喜歡布袋戲而加入了大家,這點我也不是很清楚的啦,那把刀是小k為了試給志偉看材質的差異,不小心太用力的晃動就這樣攔腰折斷了,老師又是一個念舊的人,當下對小k的行為很生氣,我第一次看到他們二個人鬥嘴吵架耶,當時就想說我把刀修好或再重做一把,以免以後不小心又給它弄斷掉,這應該算是為三味堂做的第三把道具,其實我都想把這把刀當做第一把的,因為之前的兩把作品真的會讓人想到就加冷筍.......也因為這樣小安小k他們開始請我幫忙做些奇奇怪怪紋路的板子,是要給木偶做造型用的,當然也有一小部份的木偶用的武器道具之類的,有次我丈母娘來我家,一進門第一眼看到我在拿針縫東西,串珠子的就對我有一種異樣的眼光,後來還偷偷問我老婆說怎麼一個大男人在家做那種的東西.....這是後來發生的事。

 

雖然目前三昧堂木偶的數量不多,也慢慢的增加中,真要我從裡面挑出我喜歡的木偶,那還真的有點難挑,因為都各有特色,不是香蕉就是天線,不是綠化環保的花系列就是蓋大樓的奸商,啊....這樣說我可能會被追殺,不過他們都知道我很會打手槍…..……不對是「打槍」,所以他們現在都不敢讓我先看到偶了,是怕我打槍呢?還是怕我身體不好呢?但說真的我對法嚴霜還比較有感覺,雖然全身雪白,俊美的外表..但真的隱藏不住,在他的眼神下,卻是有一點落寞以及無奈....好像有著對人生無常過往以及茫然的未來有所感慨,這也是我們生活上的縮影,所以我對這尊偶特別有所感觸......

 

潤稿:by 小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