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15:32:41小金老師

三昧堂與創作者的故事-by 陳志遠(小k)


三昧堂與我的故事-by 陳志遠(小k)

個人與三昧堂

  

我小時候看到我二哥在玩我媽媽帶她出去玩買給她的第一尊木偶,當時我才3歲我二哥當時6歲, 我就看這她在玩,我看得很開心。後來我二哥就教我怎麼玩,當時我也才3歲,木偶對我來說有點重,我就把木偶拿到旁邊後我就沒玩了,之後的記憶就是中午跟家人在吃中飯時都會開著電視,當時看的就是當時紅遍全台的黃俊雄布袋戲。當時我5歲了,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很會跟我媽吵這我要木偶,尤其是每周日晚上我們那很小的村落的小夜市,如果有賣木偶我一定馬上跑回家跟我媽吵這我要木偶,我媽總是用「一瓶多多」解決我。

 

一直到我小學3年級的時侯,我爸爸開始去出租錄影帶店租布袋戲的片子回來看 ,我們全家人也從那時侯開始了每周5晚上要看布袋戲的習慣,一直看到我上了高中1年級,我當時認識了一位朋友,她介紹了我去一間「珠髮廊」剪頭髮,她說那位設計師有多麼厲害,那位設計師在一個很有知名度的連沙龍擔任過講師,也曾經在各電視台裡當任過節目的專屬造型師,因為同樣也是在做美髮媽媽的身體不好,放棄了北部的高薪與崇高的職位,回到了自己的故鄉,續接了她媽媽留下的顧客 。我當時聽到這位設計師的經歷, 我好崇拜她喔!有一天我剛好想要去剪頭髮,二話不說我就請我那位朋友帶我去找她剪,當時她在幫我剪髮時她邊剪邊跟我聊天, 聊到她剛從北部下來不久,她需要找學徒跟助理,她隨口問我有沒有認識朋友或朋友的妹妹想學美髮的,請我幫他找一下 ,我就回覆她我會幫她注意有沒有朋友想作這行,沒想到後來竟然是我自己去跟她學美髮。

 

在我當兵快退伍前我就在思考我未來的方向,後來我到了斗南住去到斗六找到一間日式髮廊上班,去上班時也認識了不少新朋友,其中有一位比較年長的朋友在有一次的機緣認識,聊到彼此的興趣,我就跟她說我很喜愛木偶與看布袋戲。我那位年長的朋友隨口回我說她從小就很愛歌仔戲也喜愛布袋戲,當時話匣子就開了。有一天我那位朋友就來找我,跟我說有一位朋友她在嘉義也是在作美髮的 因為她家裡的事,她打算把哪間店收起來,他認為這是一個很好得機會,建議我可以把那間店頂起來自己作,於是我就打電話回去跟我大哥商討這件事,之後跟我大哥借了5萬就到了嘉義頂了這家「飛髮廊」開始打拼,也很順利慢慢的歨入軌道到嘉義自己開了店後,也認識許多嘉義的朋友我的顧客,有一位顧客她是我在屏東的朋友的朋友介紹來的,這位顧客後來也變成是我很要好的朋友,有一次聊天時她聽到我很喜歡布袋戲, 她就跟我說她有一位朋友她也非常喜愛看布袋戲,要介紹給我認識一下也順便介紹他來給我剪頭髮,他就是三昧堂成員-劉國安(小安)。

 

小安當時第一次來給我剪頭髮時我們沒有聊很多,因為不是很熟的關係, 到了第二次來時就有聊到布袋戲了,說她看布袋戲好多年了從沒斷過 真是個很忠實觀眾,他跟我說看完片子我都有留下來,要把些片子拿來給 當時我很不好意思了說不用啦,因為我真的沒有時間看,後來第三次來找我剪頭髮時果然把片子都帶來給我,我就很不好意思的收下了。從小安拿片子給我開時又繼續看布袋戲,間隔了5年多沒看了,我發現木偶跟我5年前看的木偶差好多喔, 整個木偶造型或偶頭與偶衣都變得好精緻喔!

 

後來有一次我到了高雄上美髮講師培訓班時,經過一間木偶精品店,我順路走進去看看當時我看了幾個角色,看了手超癢的真想通通買回家,可是我還是忍住了 。後來回到嘉義我剛好晚上有空去小安家找他聊天,這也是我第一次去他家作客,一進到的私人空間時我發了一下呆,這也太有味道了吧!整間房間都是古董家具。 我隨口問了小安怎會收藏哪麼多的古董家具?小安回我說他之前有開過一間古董家具的店,因為自己又要上班後來把店收起來了,那間店的名子就叫「三昧堂」。後來就聊這聊那,聊到我下高雄上課時經過的精品店,小安二話不說就馬上答應我下次要一起去逛。過了一兩周之後小安剛好有休假,我就跟她約好一起下高雄逛逛街順去逛精品店,我們兩就一人個挑了一尊木偶就買回家了,當時超開心的,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跟好友也算是同好一起去買木偶,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所以我們有沒例外,我們不只是「有三」, 一直到現在的「三昧堂」都上百尊木偶了,應該叫「有一就有百」。            



從我跟小安一直在買電視木偶的角色時,發現很多同好會把自己的收藏偶拍美美帥帥的照片放在天空部落,也能跟好多的同好分享與交流收偶的心得,後來在天空部落跟很多同好分享之後,發現大部分的同好只會比較誰買到的比較像電視的本尊,比來比去,比到我和小安都感到失去收藏木偶的意義了,我們就想說來收藏自創木偶好了。在一次的機緣下認識了一位做木偶的造型師(黃皇霖師傅),然後就請他幫我們製作自創木偶,剛開時他製作給我們的作品我們兩人都很滿意, 到後來感覺就沒有像一開始幫我們製作的那麼滿意了。我和小安在討論這個問題時,剛好遇到小安有一位朋友,他也是一位跟小安一樣喜愛古董家具的收藏家,他就是白馬畫室的李明。在有一次的聚會聊天中,他給了我們兩個一些意見,他說:『小安你之前在學校學的是美工,小k你學的是美髮,你們兩應該可以嘗試先自己討論你們要怎樣的型,然後小安再用畫的,把你們兩要的畫出來再請造型師把你們要的看圖製作出來!』


這個想法真是太好了!於是小安就嘗試畫了一張設計圖我就小安一起拿去給造型師作,第一尊畫的就是我們展區裡的法教先天-法嚴霜,這尊偶當時自作完成後我個人非常喜歡,也是最早完成的一尊 ,接下來第二尊就是展區裡的道教先天-雪非道,這兩尊的特色都以白色配一些銀色包含髮色於頭飾,這兩尊角色也是我們第一個系列儒道釋法四教先天其中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兩尊,不管是偶衣的配色型到造型,都有很我個人喜好的元素在在,一直到現在三昧堂 陸陸續續一直創作出很多系列的自創偶,風格也越來越多元,目前我對這兩尊還是有很深厚情感在,也算是我們的起家作品!

 

潤稿:by 小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