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 11:41:38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友情講堂】其實我也可以不生氣


最近有一個讀者和我比較熱絡,聊久了之後,他突然跟我說:『老師,我要跟你說一件事,希望你不要生氣,也不要影響我們現在的友情,很多年前我曾經和你在網路上打過筆戰,曾經有一陣子很不愉快,我現在早已經不用當年的帳號了,所以你不知道我是那個人。』

我搜索枯腸也想不出當年打的筆戰打了什麼?有多激烈?當下就跟他說:「當年的事我早就不記得了,所以你也不用再跟我提這件事。」

這也是網路的另一個好處吧,所有的不是與不愉快,都可以隨著換個帳號重新開始,又是另一個美麗人生。

有的人經常會用「我不知道應不應該跟你說」、「先講好等一下你聽了不可以生氣」、「我沒有惡意」等等來做朋友交心對話的開頭,重點是接在這幾句話之後的那些話,就是你聽了一定會生氣,也覺得他不應該說,而且對方絕對是惡意,可是我們還是會很有風度的說:「沒關係,你說。」

結果聽了之後就算我們很生氣,也要表面皮笑肉不笑,因為對方已經先打過預防針了,你已經答應人不能生氣了,再生氣就是出爾反爾。以前我常做這種蠢事,現在我都會在一開頭直接跟對方說:「這樣你就不要再說了。」

在用了這個方式之後,我發現很多人就還是會很想說,表示他一開始就是要講來讓你生氣的,結果你完全不接受,他就等於是有話不吐不快,那些話被塞回去之後,反而他自己會不開心。不過只要試過一兩次之後,對方也沒有興趣再跟你說這些了,因為他少了看到你生氣的快感,這樣的結果也讓我的生活更自在。

最近我有一個好友跟我說:『老師,其實某某人表面上跟你很好,你對他超好我們大家都看在眼裡,可是你都不知道他在背後把你講得多難聽,我實在是看不下去。』

當下我都會跟他說:「他講的那些我的壞話我都不想聽,如果你今天認為你跟我說這些對我和他比較好,那你再說,若是你講了我一定會和他決裂,那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說這些話給我聽?」

這個處世之道,我是跟我的好友小k學的,這點我一直很敬佩他。

友誼就像所有的感情一樣,不經考驗看不出它的厚度,但往往現實殘酷的是,大多數的友誼是經不起考驗的。少數耐得起大風大浪的友誼固然值得珍惜,不過有需要讓你身邊的朋友都經歷驚濤駭浪嗎?

不管是酒肉朋友,金石之交,甚或是只想利用你的朋友,只要相處的時候是愉快的,把握那個當下他帶給你的快樂就好。

至於對方是不是一個值得交的朋友?我相信「日久見人心,路遙知馬力」。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阿娟 2012-11-15 00:41:25

不曉得爲什麼 我想起了 甄環裡的沈貴人 ^^

版主回應
好想找時間把甄嬛傳看完,大家都這麼愛一定有原因的. 2012-11-16 12:38:1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10-03 18:19:4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2-10-04 0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