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 12:04:36小金老師

奉茶小姐出頭天(二):三昧堂女旦的步步心機







三昧堂的第一尊自創小旦雨柔,其實本來不是大家現在看到的樣子,她的原身大家應該都猜不出來,因為她的臉實在太嬰兒肥了。她原是P公司很有名的要角-莫召奴!(大驚!)

為什麼莫召奴會粉成女旦?其實莫召奴本尊就是徐柄垣師傅刻的中國小姐偶頭,後來片場造型師改過眉毛後,變成俊帥的莫召奴。一開始劇情設定的走向是莫召奴是女扮男裝,所以才會有莫召奴與素還真之間有一段短短的情愫設定。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莫召奴又轉性變成男生了,但因為太美的關係,只好設定他不男不女的個性(可能會被莫迷毆飛),所以莫召奴的偶頭基本上就是小旦。

說到這尊莫召奴,就不得不提起雨柔的主人建軒兩者之間一段很刻的苦銘心的感情。當年建軒退伍後開始工作,因為從小就喜歡布袋戲的關係,在一次去精品店逛的時候與櫥窗裡的一尊爭王記版莫召奴一見鍾情。當時的一尊木偶大約兩萬五左右,剛出社會的他薪水還不高,可是因為回家後實在對那尊木偶念念不忘,腦海中不斷浮現他的身影,為了擔心被別的買家買走,每隔兩天就去精品店檢查莫召奴還在不在。就這樣經過一個多月之後,他再也受不了這樣相思的煎熬,毅然決然以分期的方式,抱回了這尊他人生中的第一尊木偶。我相信每位木偶收藏家都有這段經驗,畢竟木偶一尊這麼貴,要買下手真的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也要承受噴錢的後果。

那尊莫召奴是劉韋成師傅的原雕,幾年後不幸粉底裂了,當時剛好建軒因為又和當兵時的同袍小k連絡上,得知他們在做自創木偶,幾經討論之後,決定將莫召奴送去請陳文龍師傅重粉,既然是要做自創當然不能粉成莫召奴,所以最後就粉成雨柔現在的樣子。

以我個人對莫召奴的研究,這顆偶頭太過嬰兒肥,眼睛也稍嫌太大,實在太福態了,可惜建軒沒有留下當年莫召奴的原始檔案,不然我真的很想知道當年這尊木偶是怎麼讓他驚為天人的!

雨柔的第一版造型,是黃皇霖師傅按照小安與小k要的感覺做的,就是一尊很普通的小旦。當年完成後,小k還幫她拍了一系列沙龍照,以我們現在的標準來看,就是…….很普通的小旦。

雨柔的第一版造型更多相片參考

之後決定讓雨柔參加三昧堂的首次個展時,因為她實在是太樸素了,所以又請黃皇傅幫雨柔的造型加工,在後腦的部份加上一個大愛心型的髮髻,又加工了一些新飾品,然而和其他華麗的女旦比起來,她仍然只適合當「奉茶小姐」,所以我們將她放在展場最偏僻的一個角落。可是雨柔的經歷真的很適合去寫勵志的故事,她沒有因為自己被安排在展場最偏僻的角落而感到自卑,也沒有因為阿維總是幫她擺很花痴的姿勢而難過,她一樣盡力在搏取每個觀眾的目光,所以當我在做展場導覽時,偶爾聽到有觀眾稱讚雨柔很漂亮,我都會忍不住想要轉頭看觀眾一眼。

因為稱讚粉蝶宮主的人太多,會欣賞雨柔的人真的很少。後來我忍不住問了其中一位喜歡雨柔的媽媽,她說:『因為她比較像真人,你們其他的女生都太華麗夢幻了,不像是真實世界能存在的角色。』

所以套句民間的俗話,雨柔就是「聳水啊從聳水」<台語註:沒有氣質的美麗。>的那種女孩。

日前我的讀者方太看到雨柔的照片,說她第一眼就覺得雨柔很像「步步驚心」裡的若曦,阿維又覺得她的心機很像「後宮甄嬛傳」裡的甄嬛,平時都要裝可憐,以合縱連橫的方式裝出在不經意時攻擊敵人,有時要玩一些如下藥讓對方流產什麼的這種手段,然後假裝送藥關心敵人,又說以人血為引會特別有效,所以自稱用自己的血下去合藥(其實可能是豬血),把敵人感動到要死,完全不知道她就是害自己流產的元凶;難怪說真正的心機就是你把她賣了之後,她還開心的幫你算前,這部戲實在是女人心機極致之作!

從雨柔日後的表現,真的是不愧為三昧堂第一心機女旦之美名!







好也 2013-03-04 01:38:24

對不起插個話XDDDD
無聊抗議一下!!!!
我的召奴......喔不是XDDD
召奴哪有不男不女的個性阿~~~><""""
要抗議XDDDDD!!!!!!!!
他明明很帥!!!!!!!=3=/////
愛死他了好不!!!!!?(不需要說明謝謝

版主回應
哈哈..
我只是引用操刀者的台詞啦,還有指魔.
2013-03-10 12:4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