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 22:36:17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友情講堂】讓我理智斷裂的十七通未接來電



今天的行程滿檔,早上到學校幫學生拍攝畢業紀念冊的寫真,中午和阿維趕去雲林偶戲館開三昧堂的佈展會議,因為時間很趕,根本來不及買中餐。到了偶戲館外圍,我瞥見麥當勞就在旁邊,便要阿維先去麥當勞買中餐,因為偶戲館週邊幾乎找不到停車位,等我好不容易停在老遠的地方,準備要聯絡阿維之時,竟發現他的手機放在副駕駛座上,當下我的心真的涼了半截。因為開會時間將至,不想遲到的我只好一手抱起大宮主和陰陽法皇,揹起了相機,夾著三昧堂的相本與DM,往會場狂奔。

好不容易和阿維在偶戲館大門會合,一人一偶衝到會場,還好準時無誤。此時我終於可以用微微發抖的手拿薯條出來吃,加上今天中午雲林天氣灸熱,我全身都是汗,還可以看到從我皮膚上隱約冒出來的熱氣。這場會開到下午快五點,我和阿維一身疲累地回到嘉義,我也儘快趕回家要好好休息。

臨睡前,我想到早上有答應我一個收偶的好友H晚上若沒有太晚回來要幫他組裝木偶,但眼前實在是沒辦法再去做這件事,只好傳簡訊告訴他:「今天晚上我沒辦法幫你組木偶了,因為今天實在太累了,不好意思,改天吧!」

之後我將手機設為無聲模式,不到兩分鐘就睡著了,這一睡睡了兩個半小時,醒來時我看了一下手機,竟看到有「十七個未接來電」,而且都是H君打來的,這下子我頓時無名火起,一發不可收拾。

H君是我認識了好一陣子的偶友,幾個月前見面後,因為一起訂偶頭的關係,接觸比較頻繁。他是個對布袋戲很有熱誠的年輕人,然而最讓我無法接受的一點,就是只要你一次沒有接到他的電話,就會有接續不斷的未接來電,一直打到你接為止。

為了這件事,我已經不知道和他口角多少次了,「沒有接就是有事在忙,忙完了有空就會回電給你,如果你很急,可以傳簡訊給我。」但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成長環境讓他有了這種習慣,如果你沒有接他的電話,就會看著手機一次又一次的螢幕閃個不停,真的接了電話,可能都是「你覺得那顆偶頭怎麼樣?」、「我那件偶衣你覺得做什麼顏色比較好」之類的小事,讓他多打幾次才接,可能就是「我不想講了,沒事!」,好幾次都把我氣到快要摔電話,因為我真的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朋友。

H有一個穩定交往多年的女友,我真的很想知道她究竟是用什麼方式和H相處?

今天一覺醒來看到十七個未接來電,我決定要好好處理這件事,所以我打給他問他究竟是怎麼了,結果他的回答是:『我希望我的木偶可以今天組好,可是你都一直不接我的電話。』,我強忍情緒和他約了明天晚上,掛了電話我才看到他竟然還傳了簡訊給我。

『你怎麼可以放我鴿子?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偶界同好嗎?枉費我這麼挺你!』

當下我打給他,問他:「我不知道你身邊的朋友是怎麼和你相處的,但我想我應該不適合當你的朋友!你知為什麼我的手機現在我要休息時都開無聲模式嗎?我從當老師以來,為了擔心學生臨時有事找我,我的手機二十四小時是不會關機的,但是認識你以後,我睡覺時都會用無聲模式,因為你每次打來一次又一次的震動都會把我吵醒,我接了你電話之後都沒有什麼重要事情,我真的不知道你為什麼會這樣子。是你的朋友,就應該無時無刻等著接你的電話嗎?你真的認為你身邊的人都要以你為重心才行嗎?人在忙沒有接電話就不是朋友了嗎?這樣你的交友方式和我的交友原則真的有很大的落差,我一覺醒來就有十七個未接來電,就因為你的木偶要延後一天才能組裝完成嗎?這樣的方法交朋友,我真的覺得壓力太大,沒有辦法再忍受了。」

他只是說道:『不好意思,我以後不會再這樣打了,我只是本來很期望今天晚上我的木偶就可以組好,不好意思啦!』

掛了電話之後,我嘆了一口氣,一開始認為只要對木偶有共同的熱情,對方是個好人,彼此沒有利益上的衝突,就可以是很好的朋友,這幾年下來,才發現事情沒有那麼簡單。不同的人來自不同的成長環境,有不同的人生故事,就有不同的地雷和不同的人格特質和行為模式,不是只對木偶有一樣的熱情就可以長久,原來人的相處到我這個年紀仍然有這麼多事情要學,特此為文提醒自己,也和大家分享。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同理心 2013-07-05 13:43:20

我想請問版主:如果你有緊急事聯絡朋友,對方有開機,沒接沒回,你會如何?當然您的偶友聯絡您時的內容是不很要緊的事...

大頭 2012-05-16 19:42:21

我看完這篇大概點了十次頭,身邊正有一個這樣的人
完全不懂得體貼別人,只會奪命連環call,
耐著性子接起來電,又全是一堆沒重點.不要緊的廢話
在害怕漏接重要來電的情況下,無奈開了無聲模式,
時間久了,看到同個號碼都會有股莫名的煩躁,下意識迴避他.
後來我和他談了這個問題,我發現和這種人打交道,要夠直接,夠狠,不用在乎什麼面子自尊的問題,臉皮超厚的他壓根不會受傷,只有我憋到快內傷.
我的說法和老師差不多,最多說句:你要為別人多想一點,別人才會為你多想一點.
他改不改,我還在觀望,我說:我理智上同情你,但我在情感上還沒有釋懷,我不是聖人,只是個凡人,要鼓起勇氣理你,暫時是不可能的事.

版主回應
真的,開無聲沒有用..
看到一堆未接來電就會很煩燥.

不過自從我上次罵了他之後,
現在改善很多.
人是需要教育的,不能一忍再忍.
2012-05-18 00:20:08
vegebee 2012-05-12 17:36:15

人際交往果真是一門大學問,辛苦了!

版主回應
大家都在學習吧,謝謝. 2012-05-14 00: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