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 19:58:39小金老師

當兵很難熬之體感時間論

今天(79)是我的學生紀大大當兵第一次懇親會的日子,當然沒有例外的,再怎麼忙也要把時間空下來帶著其他同學去面會。

去年這個時候,我帶著老人去面會了蘑菇璋和阿花,他們兩個人前幾天已經退伍了,今年畢業的紀大大和阿宣兩週前入伍,轉眼間就懇親會了。

紀大大當的是陸軍,因為現在天氣太熱,所以全身的皮膚都因為過敏長了一堆疹子,他們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就要先跑兩圈,再練伏地挺身,然後操課完一天後隔天又是一樣的生活。他在入伍第二天就打電話給我:『老師,我已經被操到快要死了,前兩天超想家的,有夠想逃兵,可是想到你說過逃掉了被抓回來關完還要再當,實在很不划算。』這些心情,當時我在軍中當政戰時都很了解,沒想到過了十幾年,大部份的阿兵哥還是一樣的心情。



回程的途中,我的學生阿舜問了我這個問題:『老師,為什麼我們看別人當兵怎麼那麼快?他們卻過得好像生不如死?』

我反問他:「你覺得你現在和小時候比起來,有沒有覺得一年過得比較快?就好像我記得你們才剛新生訓練完沒多久,上個月你就畢業了,實際上已經過了四年的時間。

因為同樣的一年,六歲的一年是人生的六分之一;十八歲的一年是人生的十八分之一,所以二十四歲的一年是人生的二十四分之一,那個年紀感受到的一年,是六歲時感受到一年感覺的四分之一,三十六歲時,就是六歲時感受到一年的六分之一了,當然時間是愈過愈快,也因此『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時間過得真快』這些話愈是年紀大的人愈容易脫口而出。

不過同樣的一年,活在同樣時空下的兩個人,為什麼會認對時間的感受有所不同呢?就好比我看我的學生去當兵都是一下子就退伍,但自己當年當了一年十個月,就感覺時間過得無比漫長,我曾經在一本漫畫《絕望先生》裡看到一種說法,叫「體感時間」。他主張快樂的時間過得特別快(例如看煙火),而無聊的時間(例如下午的乏味課程)就漫長又無聊,但若是蹺課跑去完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我不否認當兵對我輔導學生以及領導能力有不少幫助,但我只要想到那個時候每到要收假回營的那種沮喪心情,就會覺得很不舒服。一直到現在,退伍了十年,我仍會夢到突然收到國防部公文,說我有一個月的役期沒有服完,還要再回去補當一個月的兵,那種晴天霹靂的打擊,會讓我醒來之後覺得人生真美好!

所以我會跟學生建議當兵不需要逃避,因為可以成為真正的男人,不過若是因為體檢或其他原因可以不用當兵,那也不會因此變成女人,至少我在潛意識裡仍一直會羨慕那些被驗退和當替代役的朋友。

好男要當兵,但沒當兵的也不見得就不是好男。人生,短短的而已,讓自己活得快樂就好。不過依絕望先生所提的「早退生理論」,人如果每天都過得很快樂,體感時間就會很快,那人生很快就會結束了,雖然說那是歪理,但也可以給過得不那麼快樂的人一些安慰。

(悄悄話) 2011-07-10 09:05:36
徐甲 2011-07-09 21:51:05

圖中的阿兵哥感覺超卡哇伊ㄉ

版主回應
也才看背面就卡哇伊了? 2011-07-09 22: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