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2 21:48:46小金老師

其實我沒有你想像的樂觀(三):哇ㄟ係哇!



我的好朋友k君,其實沒有我想像的樂觀,不過他的個性是每個人都會很想要與他多相處的那種人。

就好像我常在教學生服務業的從業人員應有的基本態度,就是不管自己心情再怎麼不好,也不能「形之於色」,始終要面帶微笑,不讓自己負面的情緒去影響到顧客。雖然很多時候那是所謂的「皮笑肉不笑」,但總比給顧客一個死人臉還好。

我自認沒辦法去從事業務工作便是如此,我的表情很難違背我的心情,所以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就連不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心情不好。當大學老師有個好處,就是不用看人臉色,對時事不爽,我可以在課堂上大肆批評,也可以寫社論把官員們罵個狗血淋頭,完全不用顧及他人的感受。所以很多大學教授很愛放砲,就是這個原因。

我的好朋友K君和我是完全不同的兩種人,有他在的地方就有歡笑,而且他是一個很台的台客,雖然他說他朋友曾說過他在台客裡算是排名比較時髦的那一種,但我很少有這麼台的朋友倒是真的。因為是台客,所以他有很多勁爆且俗又有力的台詞,每次都要讓我忍笑到快要內傷。

比如說他形容木偶很醜,就會用「刻得甘那去呼鬼打到」(台語註:刻得好像被鬼打到)這種形容詞;形容偶衣做得不好,講的是「甘那去呼郎強去了衫都破去爛去……」(台語註:好像被人強姦過後衣服都爛了),形容自己被嚇到說的是「內褲攏ㄌㄧㄥ去」(台語註:內褲都鬆了!)

明明比我樂觀一百倍有餘,他卻很愛說「哇ㄟ係哇!」(台語註:我會死)、「哇就想ㄇㄟ係!」(台語註:我很想死),再不然就是「你這樣會讓我很想輕生」(這是國語)…….以前我覺得人老是把「死」掛在嘴邊很不吉利,但是這種話從他口中講出來就會特別有「笑」果,久而久之,我上課上到一半也會突然冒出一句「哇ㄟ係哇!」

這麼台的一個人,照理說應該像其他台客一樣大喇喇,偏偏他對工作和朋友又是心細如髮,感覺好像他一個人的身體裡藏著截然不同的兩個靈魂。所以認識他這段時間,他的一切對我們幾個朋友而言都仍是個謎,因為他都不會把自己的情緒垃圾倒在我們身上,反而是因為揹負著太多家人和工作的壓力,讓自己得了失眠的毛病,每天沒有靠安眠藥就不能自行睡著,有時候想來也是相當心疼!

他自己這麼說:『我覺得心細反而過的很累,我也很想做很多事情都不要考慮任何後果,可是我做不到!所以做起很多事情來,都會綁手綁腳.,可是做事情不想後果,跟小孩子有什麼兩樣?所以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做人好累....我的工作阿.沒辦法阿...因為是我哥的工作...我對家人...沒有任何抵抗力...

每個去過他家的朋友,都會想要再去第二次,第三次,因為他那種毫不做作的台客風格,就是會讓訪客有「臨似和風消酷暑,靜在混濁而不染,動如澹月駕輕雲」的自在感。

雖然我很想學,可是我一點都不台,也台不起來。

所以學了半天,我還是很悲觀,而且還是常把「哇ㄟ係哇!」常掛在嘴邊的悲觀中年男子……><”

我也很想說出「其實我沒有你想像中的樂觀」這種台詞,但問題是,根本沒有人會認為我樂觀哈!

阿良 2011-03-27 21:18:51

怎沒聴你提起過這麼一號人物?

這麼有趣的人也不介紹認識一下...哈~

版主回應
他是玩木偶的,住在楠梓,上次去跟你拿木偶就是要去他那先去鳳山的. 2011-03-27 21:31:55
訓訓龍 2011-03-24 23:27:35

感覺k君很有雙魚座的特質 呵
其實很多人的內心 光從表面是看不出來的
喜歡把情感藏在心裡 或是想太多有的沒的
也許學著放下 對某些人來說 也是人生一門重要的課阿 (遠望)

版主回應
是呀,可惜我想我們兩個對於放下真的很難做到.
我不知道K君是什麼座的..
但很多人的表面真的是看不出內心.
愈是了解,也就愈知道他沒有想像中的樂觀.
2011-03-25 00:33:26
(悄悄話) 2011-03-23 12: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