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1 12:28:58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木偶創意美學】四教先天系列-儒教先天(二)


第一次去小安的三昧堂VIP貴賓招待室,現場彷彿走入時空隧道回到古代,琳瑯滿目的古董收藏,讓人看得目不暇給。

當然更吸引我的是小安他家的木偶收藏,當時他那裡還有不少屬於他和小k的霹靂偶,那時候我很喜歡到處去參觀偶友家的木偶收藏,每次和學生出遊都會排至少一站「木偶之旅」,說真的再怎麼好看的景點,也比不上一尊優偶來得吸引我。一開始我都會希望這些優偶可以變成我的收藏,後來自己的收藏慢慢多了之後,我開始轉換心境,木偶是真的收不完的,自己收到自己想要的角色就好了,別人的優偶愈多,自己看了在讚嘆之餘也會感到很開心。

那次去小安家,分享了他們兩位的收偶經驗,同時也和他們的「自創偶」有了第一次接觸。當時他們已經開始自己畫圖設計造型,再由黃師傅幫他們將設計圖變成實體。比較特別的是,黃師傅可以讓小k他們全程在一旁盯著造型完成,過程中若是覺得做出來可能不妥,還可以當場一起討論決定如何修改,那真的是很棒的腦力激盪過程。

不過當時他們的偶衣都還處於交給造型師委託製衣師傅設計的境界,只能跟造型師說自己想要什麼樣感覺的偶衣,之後拿到偶衣時,就算不甚滿意,也只有勉強接受的份。當時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安一直在叨叨絮絮地唸其中幾件自創偶衣做得很醜,要再退回去重做,不過當時對於自創偶我真的是一點興趣都沒有,所以也只是聽聽而已。

之後小k他們每次有偶友聚會,就會打電話邀我過去,一開始我真的是多方婉拒,因為之前認識的一些木偶圈的人,會主動找你大概都想要賣你木偶,那種感覺真的不是很好,再加上我的生活圈是以我學生為主,也很少有空閒再常常跑其他的聚會。後來和小k愈來愈熟之後,才真正了解他們純粹只是想交愛木偶的好朋友而已,這對我之後在選擇木偶圈的友人有很大的影響。

我的原則是,如果是那種買低賣高,專門用木偶來賺取利潤的,就儘量只當點頭之交就好了;專門賣特殊管道、號稱本尊同批等偶頭的,列在普通朋友名單裡即可。當友情中間夾雜著賣偶的利潤與目的,友情就會變質。所以小安和小k、阿昇、阿維、王小欽、加奧斯等……他們之所以和我可以這麼好,就是因為我們的相同點都是只愛木偶,沒有任何利益關係。

不過賣偶的朋友裡,有一位異類被列在我的知己名單中,倒是值得在此一提,那就是「愛偶成痴」的小拱。小拱和我們認識,真的從來都沒有主動跟我們提要我們買木偶,每次都是我們請小拱幫我們找木偶、維修木偶,而小拱那種交朋友比賺錢更重要的個性,真的是我超欣賞的。偶圈已經夠小,能夠交到知心的更是得來不易,所以對此我一直覺得我很幸運,在偶圈裡遇到這些好朋友,少被騙了很多次,收偶之路也更開心!

我第一次參與小k他們的自創偶過程,就是四教先天系列的儒教先天。因為剛好有空,也對於在造型師那可以看到更多偶頭極度興奮,所以就開車陪小k去做造型。

那次我是第一次看到小安畫的設計圖,小安之前是畫漫畫科班出身的,又曾經在卡通動畫製作工司工作過,所以畫圖算是他的天賦與專長。當時我只覺得圖看起來很不錯,現在才了解一張設計圖的完成,可能是撕掉十幾張不滿意的草圖後才有的成果,外加代價是小安要畫圖就必需要喝酒才有靈感,為了設計自創偶讓他自己的肝臟負擔愈來愈沈重,頗有司馬相如寫「長門賦」的那種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