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3 23:12:42小金老師

無法和人維持長久關係的我!



這幾天,一封讀者來信,牽動了一些往事和幾個朋友,我在朋友S的來信裡,看到他自己形容自己的一段話:『我沒跟他連絡,應該主要不是因為生氣,我很少主動keep住和身邊人的關係,除了親密的,和自己欣賞和尊敬的人以外,工作忙,事情多,很多心裡覺得沒有非聯絡不可的人,就會自動淡出我的生命。』

明明是他在寫他自己,我卻感到當頭棒喝的感覺。

我常跟我學生形容我自己是個「無法和人維持長久穩定關係的人。」十幾年來,一直如此。

一來我很被動,上msn從來不會主動和人打招呼,也不太主動和人聊天(因為會主動和我聊天的人太多,所以這變成了一種習慣,有的新讀者朋友很難接受,但久了也會習慣。)

再來我不會主動打電話和人寒喧,所有的節慶假日都只能被動的回傳賀節簡訊,就連和我關係密切的學生生日,也都要有人提醒「恰好遇到」,才會趕忙道賀,再有時間一點就會買禮物。所以我很少有學生會連續兩年收到我的生日賀禮,偏偏每年我生日時記得的學生又像一波一波潮水一般,這點我實在是相當汗顏。

至於那幾個曾經在我心裡留下一席地位的主角,命運也是相同,如果他們沒有主動和我保持聯絡,我只能藉由其他同學的口中得知他們的現況。即使心裡仍然牽掛,我只會安慰自己他們在遠方過得一切都很好。

不知道有多少曾經活躍在我新聞台的讀者朋友,從淡出到變成潛水讀者,雖然我早已習慣於這樣的循環,不過每天仍然忙碌於回應新舊讀者的來信與留言,失聯的好友,就算曾經再怎麼彼此視為知己,一旦對方淡出我的網路世界後,也很少主動去了解為什麼消失了?感情狀況如何?最近過得好嗎?仔細想想,我還真的是不懂得經營長期的讀者朋友關係。

舉個例子來說,最近一個我故事裡的主角回到了我們學校工作,當年他是我學生時,每天陪我吃飯,放假找我出去,焦不離孟,孟不離焦。

那天他在線上跟我說:『老師,如果中午沒有學生陪你吃飯的話,我可以去陪你吃飯!』在他讀書的那個年代,的確我天天都在等待他來找我吃飯。

可是我那天的回答也很讓我自己心寒:「你說的問題應該現在不會存在!」因為每天我一到學校後就像個磁鐵一樣,會有一堆學生像鐵屑一樣繞著我旋轉,去到哪都像菜市場一樣,至今仍沒有老師可以忍受和我同一間研究室。
他說道:「那我知道了,以後我不會再打擾老師了!」

十年了,我受學生歡迎的程度始終不減,可是學生也是一樣來來去去,舊人畢業後又再度有新的一群人陪我吃飯,陪我看電影,陪我逛夜市,陪我到處吃美食。感情再好的學生一旦畢業,唯一的交集,也就只剩下每年我生日時從各地趕回來慶生的大拜拜了!

寫到這裡,也看得很清楚我現在的行為模式,相當值得批判,但我自己卻很難改變。

我真的是個無法和人維持長久關係的人!
路過的人 2011-02-10 08:42:41

至少很誠實!

版主回應
編故事很累的呵. 2011-02-10 09:48:06
阿哈 2010-09-25 04:20:02

其實
老師您愛的人
是自己......?
我不知道對不對
曾經聽說
去那木錯湖(西藏的那一個)
用心凝望
可以看到今生最愛你的人

可是我的老師對我說
以科學的角度來說
面對樣鏡子一樣的湖面
你看到的
應該是你自己......最愛你的人 :p

版主回應
嗯嗯,之前我有一篇文章裡也有寫到過這一點,
或許是真的受自己沒錯.

不過要去西藏厚,光是那個鐵路搭過去,
高山症應該就讓我沒什麼行動能力了.

如果木錯湖那麼有靈驗,
早就一堆人分享心得了,當然西藏開放了這麼久還沒有人提,表示也只是網路傳言而已.
2010-09-25 09:58:57
阿良 2010-09-24 23:17:27

哈~或許就是圍繞在老師身邊的人很多,所以老師也沒剩下太多精力去經營友情,再加上大多數人都是主動親近老師,反而變成「惡性循環」

也曾經不滿過老師這種個性,不過日子久了,也習慣了.....哈哈~

版主回應
哈哈,阿良大哥是少數可以忍受我這種個性而且可以主動和我維持長久關係的人,真的感謝你. 2010-09-25 00: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