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5 01:12:55小金老師

《昆仔》小說主角之一真實世界的讀後心得-有過之而無不及




今年五月中旬過沒多久,我的學生阿貓他們循往例從各地回嘉義和我聚餐,我的生日前後,現在已經變成我的學生們每年一次同學會的固定時間了。以前我不喜歡學生幫我慶生,沒想到現在我的生日具有這種集合已畢業學生的功用,所以這幾年來對於學生幫我慶生,我就沒有那麼排斥,反而會很期待這天的到來。

這次小金門那班回來的有阿貓、李小容、阿真、羅帥、翹屁屁、育欣和帶賽,因為剛好隔天也是羅帥生日,所以就順便為羅帥慶生。之前《戀戀小金門》三部曲出書後我都有將之當成生日禮物送給羅帥過,剛好今年出了第四本書《昆仔》,故事裡剛好有寫到羅帥轉進我們班時發生的一些事,所以送這本書給當事人當然具有很特別的意義。

『那故事不是寫好很久了,怎麼隔這麼久才出?』在收下這本書時,羅帥這麼問道。

我解釋了一下換出版社的過程,一直以來,我出書的過程都有貴人相助,先是潘弘輝,後是邵祺邁,也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我們班那群和我是死黨兼麻吉的學生,基本上愛看書的很少,羅帥算是有在看課外書的異數,雖然說他大部份的時間是放在工作、改車和女友身上,真正看書的時間不算多。他同時也是個很貼心而且值得交的朋友。應該說從我當他導師至今也認識他八年的時間了,畢業後他每年都有回來嘉義找我吃飯,光是這點就很少有人能出其右了。

昨天羅帥主動在msn上跟我提到:『前幾天看完你寫的書了,寫的真是不錯!比起我之前常看的書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說真的,昆仔出書以來,雖然很多讀者和我以前的學生跟我表示看了書之後很感動,而且一開始看就會欲罷不能地想把整本看完,但這些都比不上羅帥這一句『比起我之前常看的書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給我的震撼!

沒想到他真的把這本書看完,而且做出這樣的評語,以他的個性以前看完也只是看完而已,從來沒有跟我說過感想。

「也或許那段你大部份都有經歷過吧,更別說你也是書中的真實主角之一。」我心裡雖是難掩激動,不過還是故作鎮定淡淡的說道。

『那應該只佔一半啦,你的故事寫得真的很好。不過有一點我覺得……你引用布袋戲我都不知道那是什麼情節,不過跳過也看得懂,所以沒差。』(這段評語,不知道有多少讀者朋友跟我說過了……

「沒看過布袋戲的當然不懂,偏偏我又很堅持要留那些情節。當初出版社社長也有問我要不要刪一些,不過後來我左想右想,幾乎都留下來了,他也尊重我任性的選擇。只要是愛布袋戲的朋友,就會說我引用得恰到好處,這只有『我道中人』才會了解的契合啦!」我解釋道。

『沒辦法,布袋戲一直是你的最愛阿!』羅帥說道。

果然是我的得意門生,能收到這麼了解自己的學生,說真的,也值得了!

附圖為基本書坊的新通路PChome線上購物中心首頁圖,昆仔目前還放在主打的書籍裡,特留擷圖以為紀念。


出處:pchome24H書店
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store&func=style_show&SR_NO=DJAM2H
(悄悄話) 2010-06-19 17:14:29
(悄悄話) 2010-06-16 23:13:52
Emily 2010-06-15 21:01:22

布袋戲那些我也都快轉(曾試看過但...),還好快轉之後,前後還是連貫的起來,總之看了你的書只會讓人愈陷愈深,一直想看下去,多少也有影響到我之後對待人的態度了(更有耐心)。

版主回應
謝謝,其實我自己也不是個多有耐心的人,只是當老師有時候就要盡力讓自己更有耐心呀. 2010-06-16 11: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