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10:49:14小金老師

玉米粉男孩之四十三-生活失能的火星人


『老師,我真的很討厭被人看不起的感覺。我以前會一直休學、轉學,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同學老師都看不起我。我之所以會這麼喜歡老師,就是因為你都一直關心我,所以不管我在這裡讀書和工作有多辛苦,我都一定要考回去,再當老師你的學生。』玉米粉語氣非常誠懇,誠懇到我都不由得尷尬了起來。

 

如果是別的學生跟我說這些,我可能又要熱淚盈眶一下,可是對象是玉米粉(其實你一直是我揮之不去的夢魘呀!)這句話我實在很難對他說出口,班上同學說真的看得起他的….應該是沒有吧,不過如果這麼想他會好過一點,那就讓他這麼想吧!

 

「其實我覺得或許不是他們看不起你,可能是你的有些想法和行為和一般人比較不同,所以大家會覺得奇怪吧,但若大部份你身邊的人都認為你很“特別”,或許你可以學著不那麼“特別”一點,可能會過得比較自在一些。」既然他還把我當成他尊敬的老師,我還是盡一點身為師者應盡的責任。

 

玉米粉一如往常的自顧自忽略我剛才說話的重點,繼續著他原本的話題:『我真的很討厭人家看不起我,尤其每個人都說我沒有我爸媽不行,只會用我爸媽的錢,什麼都不會

 

「那,你認為自己真的是這個樣子嗎?」我問道。(在我的眼裡,你的確就是這樣的人呀!)

 

…….』原本問這個問題只是諮商輔導過程裡再也熟悉不過的問題,只是隨口就問了,沒想到玉米粉對於我的問題竟是沈默以對。

 

『我的確有很多事情要靠我爸媽,像是感冒..肚子痛我實在沒有我爸媽不行。』玉米粉語氣有點微弱的說道,感覺隨時他都有可能要發病似的。

 

他的答案出乎我的預期,也勾動了我的好奇心。如果他說的是肝醣貯積症的其他併發症什麼的發作他無法自己處理就算了,但是感冒?肚子痛?我真的很懷疑我所聽到的內容。

 

「你的意是是,你感冒、肚子痛這些事,也都要找你爸媽才能處理?」(不會吧,你是二十五歲的大人耶,一般人二十五歲有的都做好幾年爸爸了,怎麼可能

 

『是呀,老師,以前我在宜蘭那個學校唸書的時候,每次肚子痛,我就會叫我爸媽開車接我回家看醫生,我沒跟你說在嘉義當老師學生的時候,我爸媽有幾次就是為了我感冒的事情才來的』玉米粉說得輕鬆,我竟感覺一股莫名的感傷。

 

難怪當他在我們學校唸書的時候,好幾次他爸媽從桃園趕來,名義上說是「送水果」,當時我怎麼也想不透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現在才恍然大悟,是玉米粉身體不舒服的關係。

 

天下父母心,雖然我一直覺得玉米粉會變成火星人他爸媽要負絕大部份的責任,但無可諱言的,他們真的是很愛玉米粉這個唯一的兒子。

 

「你感冒看的醫生和別人不一樣嗎?」(是遺傳學科?還是玉米科?)

 

『沒呀,就一般的醫生而已。』他若無事然的說道。

 

聽到這裡,我就又忍不住無名火起了:「既然你看的是一般醫生,為什麼你不會自己去看呢?你只要記住你感冒時你爸媽帶你去哪裡看的醫生,肚子痛時去看什麼醫生,自己有不舒服的時候,就自己帶錢和健保卡去呀,怎麼會連這種小事都要麻煩你爸媽?他們都是六十幾歲的老人家了耶」講到後來,我真的是有點「又驚又怒」,台灣這個小島上,竟然有這種生活幾近失能的學生,愈是深入了解他,我就愈難再對他有什麼「同情心」!

 

玉米粉顯然是被我的情緒突然「暴怒」嚇到,有點不知所措的說道:『我就是不知道他帶我去看的是什麼醫院什麼醫生呀又沒人叫我記我爸媽也有交待我有不舒服一定要跟他們說呀….老師,怎麼了嗎?』

 

我在想,或許是玉米粉的爸媽怕玉米粉若是自己不舒服去看別的醫生,可能不會懂玉米粉特異的體質,或許開了他不能吃的藥也說不定,所以才會乾脆把這些事全攬在自己身上,不過這還能撐持多久?

 

『老師,就是因為這樣,我才必需回去當你的學生呀,因為我需要你教我怎麼去看醫生,老師,你教我好不好?….拜託你!』這個人,有時候就是讓你憤怒到了極點,他卻仍能完全事不干己,因為他真的不知道別人究竟為了什麼生他的氣。

 

對這樣一個完全沈溺在自己世界的「類白痴」,我生氣還有什麼意義?

 

我長嘆了一口氣,沈重的說道:「好

 

沒想到我都已經當了大學老師,竟然要教學生這些小學生要學的生活基本常識,真的是有夠無奈!

 

 

^___^ Hi~ 2009-11-25 19:22:06

多餘的最後一句話

http://www.bliayad.org/articles/pages/0316.htm


看了這文章後,覺得好氣又好笑=..=

可是人真的有時候會這樣耶...0.0
還是要謹言慎行啊...
快聽好聽的音樂,讓自己平靜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SwFOptoyBg&feature=related

版主回應
謝謝你啦..
我在面對他時,只有好氣,沒有好笑哈.
2009-11-26 21:42:44
阿良 2009-11-15 00:23:36

看到這裡,心理卻感到一絲淡淡的哀傷

為玉米粉,也為他的父母...

也許玉米粉真該接受特別教育,他的觀念、想法太異於常人了

版主回應
嗯嗯,2012最近很紅,
如果真的有世界末日..
我想玉米粉可能會成為方舟上必要的成員,
因為這種人類太稀有了..
2009-11-18 00:00:48
多多欣賞他人優點 2009-11-13 11:18:16

多欣賞他人優點

是肯定的人生,療癒的人生

會讓自己常存感恩心

也幫助他人有自信去自我反省和成長自己


從言行中

很容易能看出

一個人是否正過著肯定的人生

版主回應
謝謝你哦,
我也會努力去欣賞玉米粉的優點的..
2009-11-17 23:5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