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 00:51:28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愛情講堂】原來愛情對老人一樣這麼傷

這兩天帶學生到高雄去校外參訪,一切行程都很順利。一直到今天下午在回程的路上,就在我準備小憩一下時,聽到了身後傳來抽泣的聲音。

回頭一看,竟是這兩天精力最旺盛,到處虧美眉的胖子「正妹」,頭靠在窗邊,臉頰上滿是淚水。這真的讓我有點難以接受,因為正妹體重已破百,臉上的肥肉也早已經沒了任何線條,雖然我沒有歧視胖子的意思,但看著他哭真的是很不養眼的畫面。

正妹這個人既胖又C,但卻是貨真假實的男生,尤其是對於騷擾女生這項專長真的是無人能望其項背,儘管我多次找他來談過,但似乎一點都沒有幫助。

「正妹,你怎麼了?」我問道。

『沒…事…嗚…』他對我揮了揮手,要我別理他,可是這種狀況我也不能視而不見。

我的聲音吸引了其他正在車上瘋狂唱歌的同學們,幾個平時和他感情不錯的男女同學紛紛過去問他怎麼了,他也是不肯說。

後來我決定還是讓他好好哭一下,不管什麼事,哭過後心情總會平復一點,情緒裡的壓力是需要出口宣洩的,男生最大的問題就是心裡難過不肯哭出來,願意哭的問題就減少了一大半。

稍微和他的死黨了解了一點內情後,才知道可能是他一直在追的眾多同班女同學裡,和他最要好的小米(對方早就有男友他還是一直猛虧猛追)今天下午和班上另一個男生在車上猛玩自拍,讓他覺得很不是滋味,所以就哭了…大家可能會很好奇怎麼我的班上老是出這種怪咖,但很無奈這種命運從來沒有停止過。

如果是以前我帶的學生,我一定會想辦法追根究柢向他本人問出真正原因,或是繼續找人安慰他,可是今天我竟然臉一沈,低聲說道:「沒關係,讓他哭一哭比較好。」

沒想到他這麼一哭,竟然整整哭了半個多小時。當時我腦海中還閃過這學期學輔中心幫我們班的憂鬱症指數心理測驗,正妹就是我們班重度憂鬱指數最高的人,想到這裡,不知怎麼的也為他的這種失控有了合理化的解釋。

我自己突然想到之前帶小金門那一班的時候,一年級第一次班遊,我這個當導師的就因為小金門而情緒失控搞自閉,還好後來是大姐頭她們的安撫之下我才恢復正常<詳見戀戀小金門第一部>。

這種情形到了他們班專五畢業旅行一樣是沒改變,五天的旅程裡,到第三天我就又情緒失控,在內灣時一個人躲起來搞失蹤,讓阿貓他們一行人心急了老半天。重點是,教書五年,我的情緒化問題一直沒有辦法改善。

現在仔細想想,我的內心深處也是一直有著重度憂鬱的因子,只是平時掩飾的太好,一直沒有人查覺罷了。

就好像金牛牛和我吵架之後,雖然我的心裡一直很痛,但是我一樣可以面不改色的去上課,和小k他們去唱歌,帶著學生上山下海玩到瘋掉,就是沒有人看得出我對於此事有多麼耿耿於懷。

原來,就算年紀這麼大了,對於感情問題,仍是有一定的殺傷力。

只是,我已經不是當年的我了,大局在前,我雖然心痛,但一樣可以開開心心的和學生玩枕頭大戰玩到忘我,最重要的就是把他們平平安安的帶回來,讓這趟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如果說這是成長過程必經的歷程,我也只能說我又好好的上完人生的一課。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菁菁 2011-08-11 10:07:13

只要是人都是會有感情 只是哭的出來還好 像我現在就想哭也哭不出來 就會有輕生的念頭 不過我是不會去實行的

版主回應
人生還很長,不要為眼前的小事就輕生,很不值得. 2011-08-12 01:52:14
原來,人和人,是互相成就的 2009-06-30 15:42:44

情緒的浪潮,真的會淹沒一個人
昨天的我一向樂觀
今天的我,可能發生了某些事
就會陷入低潮,甚至想不開


大浪來了,腳軟了,逃不開了,該怎麼辦
有時連自己也不知道起伏這麼大
變得如此脆弱
這也是考驗平時有沒有自我訓練的時候


平時的情緒反應訓練,很重要
這時候
人會走向習慣的方式去處理情緒和壓力
因為意外,會讓人無法花時間熟悉新的面對方式
如果自己舊的方式太傷了,
像是飆車,酗酒,吃藥,縱慾,自殘等
這些想也知道都不好
只會加深傷害和喪失信心
就不該繼續


那麼
平時看到別人有好的抒發情緒方式
就要盡可能讓自己親身試試看
逐漸變成一種良性的情緒抒發習慣
例如
平時多真心關心陪伴他人,建立人際關係,支援團體
或是,寫日記,信仰,出外運動,接觸大自然,轉換環境,旅行等


下一波浪潮來的時候
會發現自己是個更有經驗的戰士
愈來愈熟悉駕御
甚至能分享給身旁的人面對的方法
互相鼓勵


身旁的各種人事都是活命的參考對象
忘記自己,才好發現生命中的貴人
一切都來得及學習
因為面對情緒和壓力
本是每個人此生的最重要的功課之一
成長之後
我們會懂得感謝他人
更能真正的感謝自己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分享,受用良多哦. 2009-07-01 00:03:13
翡冷翠 2009-06-11 19:05:19

對於樓上的發表,我不認同耶~~因為只要是用心愛過對方,不論幾歲都是一樣傷!!畢竟曾那麼深地愛過.....只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加上經驗的累積....反倒是比年輕時容易釋懷~~呵呵呵^^

版主回應
嗯嗯,的確是,用過了心就會受傷.
感情放得愈多,傷就愈大.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也就愈不敢再輕易放感情.
唉.
2009-06-14 1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