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23:33:03小金老師

柏a的《戀戀小金門》讀後感之三:再續書緣

老師你好~



  終於的,利用了期中考還蠻優閒的時間,把《戀戀小金門3》看了一遍。總覺得還是要交個心得給老師,才算有完整的結束。

  半年了,距離閱讀完第二部的時間,這半年來,人事變遷,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接續著先前的故事,當初的感動依舊存在,而且順著第三部的劇情,前兩部的故事並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而遺忘,反而勾勒出的畫面越加清晰。孫梓評在書序中說他用了兩天的時間,偷走了一段青春情事,而我則是用了大半年,走了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這樣說也許過於自誇,但是半年的時間,可以發生大大小小的許多事,包括同學因為好奇使用我的電腦,而在電腦上目睹我意淫過的東西,導致同志身分被迫跨步,還有決心參加轉學考等等。經過這些事情,都不是當初在看《戀戀小金門1&2》時候的自己了,成長,是這種說法嗎?我期待自己有些許的成長,而這些成長似乎能透過小說得到應證,內心的轉變自己感受的到,而且是格外的強烈。於興奮自我成長的同時,也哀傷小金門故事的結局,兩種情緒的反差,讓我不知該沉溺何者是好。

  回到故事部分,也許已經有太多讀者的感想是希望小金門 能與 老師走在一起,但是現實總不是如此,不是?因為曾經在殘忍的事實背後感受到些許的幸福,反而覺得這少得可憐的幸福是如此格外的珍貴,無止境的將幸福在心裡放大放大放大放大放大,大到以為現實不復存在,才能安穩的微笑。故事中,老 師提到 老師寫的這些小說,好似 都是 老師對自己的誇耀,誇耀對小金門的好,誇耀待人處事之道云云,但是誰人不是誇耀自己值得驕傲的一面,給予自己鼓勵,讓自己有前進的必要嗎?換個方向想,其實我們都一樣,我們都需要給自已一個最大的安慰。

  記得在上次的心得中,說到看完兩部小說都沒有哭的我,在這次的結尾中,反覆翻閱了三、四遍,每每就是有眼淚宣洩的衝動,或是書中提及的歌曲,因自身也頗喜愛,所以旋律歌詞配合著劇情,也是一陣陣的悸動。離開熟悉的人跟熟悉的人離開兩者,我想我是屬於前者,因為轉學考的關係,在得知自己上榜的那天,萬分不信的名子出現在榜單上,百感交集是那時的心情寫照,轉學是我自己的要求也是給媽媽一個交代,但是另一方面,要離開我熟悉的老師同儕真是難過復難過,原學校的班導師告訴過我們:「於公,我希望你們不要轉走;於私,如果有更好的環境讓你們讀書,我百分之百支持你們!」我感 謝身為老師的你們,有如此寬厚的心胸,雖然難過,但是已經都回不去了。
 

  感情部分,我還是天真的一派,相信著總有一天屬於我的那個人會出現,只是要多久的時間等待他的到來,只有天知道了。於此之前總總有關愛情的記憶,都是讓我等待的空白時間填補的回憶罷。我祝福自己的那人出現,也 祝福 老師的那人出現, 謝謝 老師的小說,這不僅僅是個故事,更是讓我審視自己的重要指標,除了感動之外,還有太多的東西說不出口,一切,盡在不言中。 祝 老師、小金門、書中的所有人,還有我自己,幸福且快樂!



柏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