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00:27:09小金老師

玉米粉男孩之十七-可恨之人的可憐之處

玉米粉那位神奇的大哥哥藉「加班」的理由臨陣脫逃之後,他竟然把腦筋動到我頭上來了。

不過這其實也不能怪玉米粉,當初他剛考上我們學校時,在電話裡就常跟我說他很煩惱以後沒有交通工具,要回家時去搭車會很不方便,當時我是有跟他說過若真的沒車可以搭時,我可以騎機車載他去市區坐車。

沒想到才開學兩個星期,他第二次提出要我載他去市區的請求(第一次是要我載他去火車站看時刻表…orz),我竟然再度拒絕了他。

『氣象報告說今天是颱風最強的時候,要大家沒事不要外出,我想為了你的安全起見,你還是乖乖待在宿舍啦!』此時的我,除了感謝辛克樂颱風給我一天颱風假以外,還要感謝它給了我婉拒帶玉米粉去買鞋的理由。

『可是外面沒有風也沒有雨耶…』他這麼質疑道。(奇怪,平時看你就很像白痴,現在就突然精明起來了?)

「拜託你,相信一下我們專業的氣象局吧,他們若是亂報,是會被人幹譙到死的。你爸媽讓你這麼早回嘉義就是擔心你的安全,如果他們知道我在颱風天還帶你出門,一定會怪我沒有把你照顧好的。」

總算在請出他爸媽的情況下,讓他知難而退,掛了電話,我又可以享受一天平靜的生活了。

當天晚上,玉米粉的媽媽打電話給我,還沒接電話之前,我以為她是要來指責我怎麼沒有帶玉米粉出去這件事,沒想到竟然聽到了一個讓我相當震驚的消息。

原來玉米粉之前光是二專就唸了三所學校,前兩所都是讀不到兩個月就因為不適應而跑回家沒有再讀,最後一間是一所在桃園的藝校,他雖然有讀完兩年,但還缺了十個學分沒有修完。

當年因為他對所學的美髮美容專長完全沒有興趣,所以也沒有再去重修學分就直接考了學測,分發志願後,就這樣變成我們學校的大一新生。可是根據教育部大學法的規定,因為他當年讀的二專是屬於大一大二的同等學力,若是在那間學校沒有辦理退學,就不能再就讀另一所大學,不然就會有雙重學籍的問題。所以,他只有兩種選擇,一是回去那所學校乖乖的把那十個學分修完,另一個方案則是回去他原本的母校辦理退學,這樣才能夠繼續在我們學校就讀。

『老師呀~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兒子那麼喜歡你,那麼喜歡這個班上的同學,他當然不願意回去重修那些學分。可是我覺得以我兒子的程度,在你們這裡唸四年都不見得可以順利畢業,也搞不好唸不到四年就又跑回家說不唸了,那若是原本那間學校也辦了退學,不就兩邊都落空嗎?我剛有跟他提了一下要先回去把那十個學分修完的事情,結果他就大發脾氣掛我電話了,老師呀~你幫我做個決定吧!』玉米粉的媽媽平時雖然很霸道,不過畢竟是當老師的,思路相當清楚,尤其是和他兒子的前途有關的事情,考慮的算是很周到了。

我雖然這兩個星期已經被玉米粉搞得憂鬱症快要發作,但是突然天下掉下來要讓他休學的這個大好機會,竟然一時也不敢幫玉米粉的前途做決定。

「這個…我覺得您說得很有道理…我也覺得回去把學分修完會比較好一點。關於他不想休學這件事,我個人…也是很捨不得他啦…我們班上的同學也應該和我都是一樣的想法…所以,我想還是讓您和他好好溝通後,再做決定吧!」我真的很怕我自己的聲音會被他媽聽出很開心的感覺,所以在心裡一直提醒自己要冷靜沈著的面對。

『唉呀…我也覺得我兒子很難得能遇到他很喜歡的老師和同學。說真的,我養他這麼大了,我自己的兒子,我不知道他平時如何嗎?他從小到現在,他沒有過任何一個朋友,所以老師你一開始跟我說他和班上同學很好,我真的不太敢相信。不過後來他每天打電話回來都會跟我說大寶和小毛他們的事情,我才發現老師你帶學生真的很有一套,說真的,我沒有看過我的兒子這輩子讀書時期這麼快樂過,因為他有一個肯聽他說話的老師。之前教過他的老師,都只會罵他、處罰他、逼他做一堆他不想做的事…所以他之前非常的討厭學校的老師。如果說有什麼理由是我也猶豫要不要讓他休學的原因,那就是離開了這間學校,我怕再也找不到像你這麼好的老師來教他了。』玉米粉的媽媽如是說道,在聽到這些話的時候,我自己是感到相當慚愧的。

原來,我在玉米粉的生命中,竟然是如此重要。

原來,每天接他半個小時以上的電話,就是讓他快樂的主要原因,難怪他天天都要打,而且樂此不疲,就算每天重覆同樣的話題也一樣。

玉米粉之所以會這麼依賴我的原因,我也在當下完全明白了。

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相對的,可恨之人必有其可憐之處,我想,玉米粉這輩子過得這麼不快樂又沒朋友,他一定把我當成了唯一的希望。就好像人在大海中快要溺斃時,突然看到一塊浮木漂過來一樣,當然是死命拉著不肯再放手。

突然,我感覺我沒有那麼討厭玉米粉了!
加奧斯 2008-11-09 23:10:55

你的學生要是知道你聽到要回去休學分
你沒大力支持的話
大概會群起圍剿你吧.......

版主回應
對呀,
你猜對了,真的是這樣耶..
2008-11-10 00:50:36
Mr. L 2008-11-04 04:30:07

噗資,聽看到寫到玉米粉可能休學回去時,好像看到小金老師在控制不偷笑。

版主回應
呃,當時的心情,的確有一點.. 2008-11-06 02:38:59
你好平凡 2008-11-04 00:24:59

從好的方面看是"信任",從不好的方面看是"依賴",
每樣事情也有正反兩面,視乎從那一方面去看。

但不論從那一面看都不是中肯,簡單分析,
在這個地方留言的版友一定站在不好的那一面,
做母親一定會站在好的那一面,
那麼當老師的小金老師又應該如何看玉米粉男孩?

當老師應該中立偏向好的方面去看,但這也是很為難的,
因為小金老師不只是玉米粉男孩的老師,
也是其他學生的老師,總要從顧及整體學生的角度出發。

其實最重要還是糾紛玉米粉男孩(甚至他媽媽)的價值觀,
但要改變接受了25年價值觀談何容易,
弱者必然受照顧這個概念對他們來說已經根深柢固。

我覺得應該要讓他們知道/承認老師的難處才有進展。

版主回應
信任和依賴哦..
真的是一體兩面,有時候信任太超過了,就變成依賴了..

我很想站在中立的立場,可是有時被他盧到很想打人..我就會站在不好的一面了.

二十五年的價值觀,我覺得我根本不想去動這塊東西..哈哈..

要讓他們知道我的難處,更困難.
2008-11-06 02: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