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23:44:33小金老師

對治人生之大病

日期: Sun Jan 23 09:41:58 2000
標題: 對治人生之大病!


阿彌陀佛!

最近在布袋戲裡看到一段有意思的對話,簡述如下:一頁書為破解佛魔合體,上靈鷲寺向三位返璞歸真的小和尚請益,可是小和尚們處處打禪機,一個提水,一個掃地,一個採瓜,就是不談佛魔合體。一頁書心急如焚,小和尚道:「其實人之所以有煩惱,都是來自於貪嗔痴我慢,一頁書你也不例外!」

一頁書反駁道:「非也,吾的問題只是佛魔合體何解?」
小和尚道:「說你錯你還不承認,你貪於打倒魔,嗔於惡魔,痴於佛魔不同道,我慢於此正彼邪,還說你的問題不是來自貪嗔痴?」

任何煩惱,追本溯源,就是離不開人生的大病-貪嗔痴,醫治我們人生的大病,一定非要我們自己努力不可。因為醫生為你開藥方子,但不能勉強你吃藥,你不吃藥,你的病不會好,當然不能怪醫生。佛法雖能醫治人生的大病,但佛法只能指示你如何做,你不依佛法的指示去做,你的病就不會好,那就不能怪佛法不好,而是自己不上進。簡單說明佛經中記載醫治人生大病的方法:

一、醫治貪病,要用「捨」字:

人生所以患了貪病,就是一切都是為自己著想,不肯利益別人。天下可愛的東西,恨不得完全歸諸自己一人,管什麼別人的幸福,談什麼別人的安樂,他人的死活存亡,都與自己沒有關係,因此貪病就纏繞到我們的身上來了。倘若這時候懂得了「捨」,見到別人精神或物質上有苦難的時候,總很歡喜地把自己的幸福,安樂,利益施捨給人,這樣,貪的大病就不會生起了!

不過,一講到「捨」,很多人總覺得自己會做到的,例如送禮物給別人,幫別人解除一些痛苦,這樣還不能算做到真正的「捨」,因為送禮物給人,幫別人解除一些痛苦,心中難免有一點希望報酬的觀念;希望報酬,這還是叫做貪,不叫捨!

真正的捨,要像蠟燭一樣,雖然自己犧牲了,但只要他人得到光明就夠了;真正的捨,又要像朝露一樣,明知自己瞬將滅亡,但還是用微弱的力量滋潤萬物生長;真正的捨,更要像太陽的光熱一樣,太陽的光熱,照撫著大地,沒有條件,沒有代價,不希望萬物對他報酬,覺得這是自己應盡的義務。

佛經上說,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就是這個意思。

二、醫治瞋病靠的是一個「忍」字:

人生所以患了瞋病,就是沒有修養的工夫,一有不愛的逆境現前,瞋心一動,多年的朋友可以變為仇人,結髮的夫妻可以成為冤家聚頭。這時,身邊的事物,一切都好像是在嘲笑自己,一切都是可憎可厭,恨不得要一拳將世界粉碎!假若這時能懂得忍,懂得世間上一切都是自他平等一如,沒有你我他的分別,沒有壞與好的不同,有了這種忍的修養,瞋的大病當然就不易生起了。

其實,世間上一切不愛的事情,一切難以解決的問題,難道生了瞋心就能解決了嗎?那是不能的,瞋心唯有增加事態的嚴重性,所以,凡事都要仔細的想想,不要無謂的瞋怒,佛說:「若以爭止爭,終不能止;唯有能忍,方能止爭。」實在是至理名言!

三、再說醫治痴病的是一個「覺」字:

人生所以痴,完全是因為迷而不覺。前述的貪瞋兩種病,歸根還是由於愚痴。人生的八萬四千煩惱,人生的死死生生,一切還是淵源於這個痴字!這個痴字可以增長邪見,邪見可以造一切罪業,將來招致地獄畜生的苦果。假若有一點覺悟的心,明白自己有一個大智覺海,努力維持平靜的海面,不要讓愚痴的風,掀起了駭人的波浪。人生在這世間上,沒有一個覺悟回頭的心,而迷失了航程和路線,實在是很危險!所以把不明白的事弄明白了,把自以為明白而事實上並未明的的邪知邪見捨棄了,把人生的大病和一些習氣,盡力地的除和治癒,那就是真正的覺悟解脫!

貪病的對治是捨,在不能完全做到捨的時候,應該要常行知足,唯有知足才能常樂;瞋病的對治是忍,在行忍的時候,應當行慈悲,慈能與樂,悲能拔苦,做到慈悲方名能忍,唯有能忍才能自安;痴病的對治是覺,在求覺的時候,不忘增長自己的智慧,唯有智慧,才能覺今是而昨非!一代女皇武則天曾寫下傳誦千古的開經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這就是貪瞋痴最好的寫照。

最後,以佛經上的兩句話給大家參考:「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阿彌陀佛!

提水灌頂明鏡台,掃卻塵埃面目開;採瓜棚下無聖人,顛倒夢想從頭來。

Zia 2007-09-24 11:23:13

哇~
連布袋戲都開始走禪風,
真是太厲害了(0.0)

版主回應
走禪風走了很久囉..
黃家的劇本,一直都有佛理與禪學穿插其間,
只是妳最近才習禪,才會特別注意到.
2007-09-24 12: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