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4 22:58:48小金老師

廈門行第四天紀實-非戰之罪

順序排在不啾師前面的發表人,是台灣中部某私立大學的講師,說來他也很誇張,光是一個研究方法就講了快十分鐘了,研究結果還沒講,時間就結束了。

我真的很好奇這樣的時間掌控能力要如何在大學教書,當然他被砲轟得慘不忍賭也是理所當然。

可能是因為前面的發表人所面對的戰事都太過慘烈,我也可以感受到不啾師忐忑不安的心情。

輪到他上場時,雖然他的台風表現得不錯,但我卻發現他漏掉了幾個重要的部份沒講,我相信緊張是影響他表現的主要原因,此外,前半部的內容應該是由阿香報告,如今換成他一個人講全部,難免有所疏忽,不過在這樣劍拔弩張的氣氛下,他仍有這樣的表現,我已經很欣慰了。

隨著發表的內容進入他之前負責的部份,他的報告也愈見穩定,原有的大將之風終於得以發揮,這下子我也鬆了一口氣。

總算,報告畫下很棒的句點,進入讓人最緊張的學者詢問時間,那位砲火超猛烈的研究生果然也在眾人期望之中開砲:『你剛才提到文化營銷(註:大陸學者們將marketing翻譯為營銷,就是我們台灣的行銷),就我的了解,文化的核心可以分成好幾個層面,為什麼你們會選擇這個產品而不是其他產品來做行銷呢?』

我瞥見不啾師的臉色一變,心知這種層次的問題他無法回答,當下我輕咳了幾聲,就說道:『這個問題就由我來回答好了,我是這篇論文的指導老師,當初這項研究,是受某愛鄉協會之委,以產學合作的方式,幫他們的鄉鎮行銷這項產品。一來這是當地的特產,二來此鄉鎮已投入這項特產許多年,連國小、國中的學生也都有具有生產這個文化產品的能力,己經成為當地的一項鄉民運動。產品的發展已進入成長期,但是由於缺乏行銷人才與能力,所以知名度一直未能打開。所以我們面對的是現有文化產品的行銷推廣,而不是您所謂的如何選擇文化產品的部份。我個人一直認為,如果只是紙上談兵的理論探討,不如將學術與產業做連結,一方面可以即時印證學術成果,一方面對於整個社會的福祉也有幫助,這也是另一種做學術研究的思考。不知這樣是否有回答到您的問題呢?』

明為回答問題,暗指他們做的論文都只有理論空談,也是將了他們一軍!

那位傲氣十足的研究生,呆了半晌,點點頭,沒有再發言。
此時第二位研究生站起來,直接看著我這邊,又問了另一個問題:『要做營銷之前,不是要先做顧客市場調查嗎?我看你們沒有做這個工作,那怎麼能提出這樣的規劃?』

我沒有讓不啾師發言,因為事關面子問題,如果不挫挫這幾位小朋友的銳氣,那他們可能真的以為台灣學者沒有能人了。

「你可能沒有仔細看我們的論文全文,一開始我們就有選定目標市場了。因為當地急需擴充的是觀光人潮,所以目標顧客當然是有可能到該地的觀光客。至於我們所提出的行銷建議,有好幾項他們都已經採行了,例如設立民宿、改善交通、建立地標,以及舉辦文化產品的節慶活動與網路行銷、新聞行銷等,也因為如此,目前觀光人潮的確有增加的現象。至於您想知道的成效,就是兩個星期前,這個鄉鎮的愛鄉協會理事長再度來拜託我們協助他們繼續完成進一步的行銷活動,我們才剛簽下一年的合約,而且這次也是行政院直接撥款補助,若沒有成效的話,我相信對方不願意花這個錢再來找我們合作。不知道這樣有回答到您的問題了嗎?」我氣定神閒的望著他說道。

只見他低頭沈思了一會,隨即點了點頭,雖然看起來是一付欲言又止的樣子,也沒再繼續提出問題。

我這人沒什麼優點,就是在面對這種欠人教訓的對象時,腦袋特別清楚,口齒特別流利,雖稱不上雄辯滔滔,但很少有人可以辯得過我。
兩個問題過後,現場陷入一片沈寂,我環顧了一下在場的學者,緩緩的問道:「不知道大家對於我們的研究,還有什麼問題嗎?」

看似乎沒有人發難,我看了主持人一眼,主持人便會意說道:『既然沒有問題,那我們謝謝x老師和他的學生。』

不啾師就在眾人的掌聲中下台了。

雖然是有驚無險的過了關,但我很了解以不啾師的個性,當我在幫他回答問題時,站在台上的他,應該是最難熬的時刻,雖然只有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我相信他這輩子都很難忘懷吧。

我只希望他不要因此受到太大的打擊就好。

因為他已經盡力表現得很好,遇到那樣的發問者,只能說他運氣不好,回答不出來,非戰之罪!
阿良 2007-07-27 02:06:49

&quota u still in Shamon?&quot...哈~這個我看的懂啦!只不過很少在這裡看到英文留言,所以覺得有點好奇而已......呵~sndersido,別介意哦

版主回應
因為他是華人,只是在國外工作,電腦沒有可以打中文字的軟體,所以才會用英文啦. 2007-07-27 10:43:24
qew 2007-07-26 19:26:43

中油賺的錢繳國庫.台塑石油每年賺的錢400億歸股東.與國庫無關.為何政府特許石油公司每年可以賺400億.這些立委不為國庫看守.假借自由之名行圖利之實.每年400億送財團.不敢立法課100億給國庫.也讓中油因不公平競爭而得到補償
請立委立法課台塑課重稅.中油要負許多政策負擔.人事費8萬多.讓員工多領1點薪水也是立委同意.誰敢裁員.誰敢得罪中油.中油營運成本多.
請立委立法課台塑多一點稅金.不然.每次調整價格都1樣多錢.對中油非常不公平.台灣2家石油競爭只圖利台塑賺更多錢.使國庫虧損更嚴重.何公平
中油要負許多政策負擔.供油台電.油品等人事費8萬多.誰敢裁員.政府負擔不公平
但台塑是唯一特許石油為何她們每年賺幾百億.政府為何不能對他課重稅.

版主回應
這..
油價真的很貴..噗..
2007-07-26 20:25:53
伴讀老書僮 2007-07-26 18:32:23

驚驚@@
難怪我人緣一向不好,總是頻頻誤踩地雷,不過小金老師應該會很開心吧!因為,危急關頭總是有保金黨出來護駕,這種感覺很窩心呴^^

版主回應
沒有啦,不是什麼保金黨,只是知道結局的大陸朋友而已,出發點的確是為了我好,所以謝謝囉.. 2007-07-26 2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