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01:25:44小金老師

羽之痕之四十五-蝴蝶效應

寄了那封長信給小羽之後,沈寂了三天,終於收到了他的回信,這次捎來的是好消息。

寄件者 : 小羽celesteby@msn.com
日期 : 2006年3月26日 下午 03:37:27
收件者 : trueshinyeng@hotmail.com
主旨 : RE: 羽,給你一些客觀的意見

老師:

我會聽你的話回去上課的,看了老師的信後,我想了很久,和我媽媽討論後,這幾天我媽媽安排我就在老家的一所高中繼續學..嗯...我已經學會用虛僞的表情和笑容去面對一切,在無人的時候悄悄的哭.我會繼續朝前走,承受更多的打擊與磨難, 直到遍體鱗傷,灰飛煙滅.我自以為是個堅強的男人,到頭來發現竟然如此懦弱,雖並非本意,但人無法控制自己的内心...吖~好麻煩- -反正就這樣咯.自己的幸福已經失去了,只好希望別人能過得更加美滿.唯願歲月靜好,現世安康.

當時看到這封信,的確是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其實在當老師這幾年來的經驗中,我發現對於還在成長中的孩子們而言,老師真的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人生轉捩點角色。我的一句話,可以帶給學生羞辱及傷害卻不自覺,也有可能在學生的心靈生根,讓孩子們可以因為受到肯定而不畏艱難,走出自信。當老師的時間愈久,愈是不得不謹言慎行,因為總是會有學生畢業後回到學校來告訴我,當年要不是我說的什麼話如何影響他,他現在才能怎樣怎樣的。當然,會回來告訴我這些話的,都是受到我的影響變好的孩子,我也相信在這幾年的過程裡,曾經在無意之中以言語或行動傷到某些孩子們的自尊心,但究竟造成了什麼後果,是我目前不了解而且也不願去想的。

我現在很清楚,身為一個老師,就是要教學生做正確的事。遠在山東的小羽,最後採納了我的建議,準備回學校讀書,不再繼續自毀下去,這是我認為對他而言正確的路。至少,就我們幾年的感情下來,能對他有這樣的幫助,也算是一個好的結果。

記得在電影《蝴蝶效應》裡曾經討論過這樣的議題,如果在我們生命中的某些關鍵時刻的某些細節有了些微的改變,未來的結果竟是徹頭徹尾的不同。我也一直相信,每個人這一生的相遇,都是有其意義的,我和小羽的生命之中都互相有過彼此,而最後他在面臨父母離婚的打擊而萬念俱灰時,竟是需要由遠在台灣海峽這一邊的我推他一把,才能回到完成學業的正軌上。

仔細想想,如果沒有寫出《戀戀小金門》的故事,小羽就不會成為我的讀者,就不會進而跟我跟表白,再想遠一點,我當初服完兵役後,若是沒有選擇當老師,也就不會遇上小金門,當然也更不可能會有《戀戀小金門》這個故事,更不用說影響到小羽,甚至還有林小偉、鐵雄和蹺屁屁甚至小金門本人這一大群目前正在看這個故事的學生們,當然還有分佈在全球各地的讀者朋友們也都是和我彼此互相牽動的眾多生命線,要細數這個網絡,已經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了。

好像又離題太遠了,繼續回到我們的故事。

在收到小羽這封信之後,就沒有任何小羽的消息了,也因為如此,才讓我感到愈來愈不安,不知他最後是否有回到濟南將剩下兩個多月的學業完成,更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放下想要了結生命的念頭,也因此我才會毅然決然投稿到這個兩岸學術交流研討會,來到山東尋人,也是這一生中第一次踏出國門。沒有小羽,這輩子我可能就一直在大學裡當個萬年小講師,而今也竟然變成學者,出國比賽拿冠軍奪金牌…啊,一時說得太順唸錯台詞了,是出國發表論文,進行學術交流,分享兩案管理實務經驗。(多麼華麗無雙的敍述…其實真的是件沒什麼了不起的事,在真正的大教授們眼裡,我的著作根本不值一哂。)

話說在華聯超市門口,兩個疲累的人,兩樣失望的心。

我因為找不到小羽而失望,阿碇則因為我遲遲不想結束這段旅程而失望。
『你還不打算回飯店嗎?』阿碇疲累的神情,真的讓我很難開口再多說什麼,朋友做到這裡,他已經夠講義氣了。

沈默良久,我還是硬著頭皮說道:「我…還想再去找那家麥當勞。」

『麥當勞?你還要去麥當勞?!』他的眼神看來就是不可置信夾雜著怒氣。
山大附中找到了,燕子山小區站牌找到了,超市找到了,小羽也證實真有其人,也的確住在這個地方,我“居然”還想再找麥當勞!

套句小金門那班的學生們最愛唸我的一句話:『老師,我覺得你真的很任性,和小金一樣!』

「你如果累的話,可以先回飯店沒關係。」這句話說出來,我真的覺得我心機很重。其實這一路上若沒有阿碇陪著我,可能我不知還在濟南街頭的某個角落裡一邊流著眼淚一邊自怨自艾,但因為有了他的支持,我才有任性的本錢,也因為他的不斷質疑小羽的真實性,才能證明小羽的的確確存在過,而且沒有欺騙我。

因為我很清楚他不會丟下我一個人回飯店,不然他也不會為了我遠從香港飛到山東來陪我,所以我很狡猾的又任性了。

沒想到阿碇的反應讓我震驚當場,只見他站起身來,丟下坐在台階上一臉錯愕的我,逕自走了出去。

(不會吧… 你真的要把我丟在這邊?我說要去麥當勞的要求真的太過份了嗎?)

還好接下來他的行動就讓我心中為之一寬,因為他攔下了一位路過超市女學生,開始問起她這附近麥當勞的位置。

那個女學生的回答也很讓人意外,離我們所在位置最近的一家麥當勞,竟還要再走半個小時才會到,她好心的建議我們最好是搭公車。阿碇道過謝後,走回我身邊,拿起行李,問我道:『那…走吧,你不是要去麥當勞?』

看著他那身濕到和身體貼在一起的T恤,以及因為汗水而塌得亂七八糟的髮型,當下我真是他媽的感動到有點熱淚盈眶。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當下心中做了決定,回頭再次看了看四週這個小羽曾經生活過的地方,想把影像牢牢記在心裡,然後揹起背包,看著阿碇,我說道:「我們回飯店吧!」

成成 2007-06-12 21:19:19

小金老师,我前 面说要把你的文粘到MP3里看,粘到这里看到了你的MSN,前面麻烦你的事看来就不用了。呵呵谢谢了

版主回應
呵呵,我也都回了,這樣也好. 2007-06-13 00:55:44
加奧斯 2007-04-03 10:04:26

記得舊文曾提到阿碇對你有愛的感覺
我不知道他對你的愛程度到底有多少
但自己愛的人當著自己去找別的愛人他的內心應該很痛苦
就如金庸中瑛姑抱著跟周伯通生的小孩去找段皇爺
那時候他心裡應該痛到不行吧

版主回應
其實阿碇對我的感情,應該不算是愛吧.
這是我個人的覺得,不過若看他看到大概要忍不住唸個幾句就是了.
畢竟沒有相處過,對彼此都不是那麼的了解,要這樣就說愛,實在是有點太快了一些..
他對我很好,這點真的無法否認!
2007-04-05 00: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