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8 00:45:01小金老師

羽之痕之四十三-小羽的禮物

「我一直希望能聞聞小羽的味道…你不懂聞自己喜歡的人身上的味道,是一件多幸福的事。」我由衷的對小羽說出我的這個“小心願”,若是可以當面跟他提這個要求,我可能會露出蠟筆小新那種若有所求的水汪汪眼神吧!

在我敘述的故事裡,經常會提到「味道」這個議題。我必需承認,對於人身上的味道,我特別的敏感,但我又不認為自己是所謂的「戀味癖」,不然我應該會收藏一堆「原味內褲」吧!

<旁白>:老師,再繼續寫下去,大家真的會一致公認你是一個死變態宅男了!

我想說的是,每個人多少會有自己的體味,而且,這個體味還會隨著時間而有改變。以興和小金門為例,以前我們住在一起的時候,他們每天換下來的衣服丟在洗衣籃中,都會會飄出濃濃的乳香味。當年幫小金門洗衣服的那一段日子,是很幸福的。可惜的是,興在「等了十二年」故事後與我重逢,我驚覺的是他除了已經變成發胖的中年人之外,以前的那股奶香味早就不復存在,想來小金門身上的香味,也不可能永遠存在。

有些人身上會帶著洗髮精的香味、沐浴乳的香味、洗衣精的香味……隨著他們改用不同的洗髮精、沐浴乳、洗衣精,身上的味道也會隨之改變。有趣的是,兩個不同的人即便使用了相同的洗髮精、沐浴乳,散發出來的香氣濃烈程度也不盡然相同。

瑞士的一位研究專家確認,通過費洛蒙可以傳遞遺傳信息,而且是通過異性的免疫系統進行傳遞,人們對它的接收卻是在無意識當中完成的。所以,如果某人新結識了一個人,感受到了對方的性感,而且覺得對方「味道好聞」,那麼兩人的基因在生育健康後代方面完全有可能是相配的。

費洛蒙是在生物體內製造,接著被排放至環境中,用以傳遞訊息的物質。同種生物的其他個體接受到費洛蒙時,通常會出現行為或是生理的改變。例如許多昆蟲利用費洛蒙求偶、劃分疆域。早期祇在昆蟲及低度演化的哺乳類中發現費洛蒙,但 McKlintock (1998) 研究發現人類也會釋放費洛蒙。人類接受費洛蒙的受器與一般的嗅覺受器並不相同,稱為『犁鼻器』,祇能感受到費洛蒙分子,而不能與其他氣味分子結合。

弔詭的是,之前我和蹺屁屁他們談到小金身上味道的時候,他們都覺得很神奇,『ㄟ,老師你聞得到味道,可是我們都沒聞到,現在是怎樣?你這個嚴重鼻塞,平常根本沒有嗅覺的人,現在反而聞到我們聞不到的味道,這怎麼可能?是好洨的吧?』蹺屁屁總是這麼說我。

應該可以做出這樣的結論,我的鼻子老是有鼻塞的毛病,講話「臭奶呆」也是因為鼻塞所造的的,可是對於小金門或興他們身上的味道,我又很神奇的能在幾十公尺的距離不用轉頭就知道小金門正在逐漸靠近我,這是不是因為我的『犁鼻器』特別發達的關係?還有,我遇到的情況雖有「再現性」,卻缺乏「普遍性」。我只能聞到我喜歡的人身上的的香味,但也祇有我聞得到這個味道,對於小金門的味道,已經不知有多少人去親身試驗了,但就是沒有人和我有相同的經驗,連他的前女友也說從來不知道我故事裡說的是什麼味道,所以在學術研究的「可驗證性」上,是弱了一點。

<旁白>:老師你最近指導太多組專題了,整個出現恍神的現象啦!

這真的是本人的一項特異功能,不知道能不能列入奇人異事列傳或是金氏世界紀錄什麼之類的?

寫了這麼多,又不小心拖到故事進度了…

小羽聽完我的小心願後,說道:『我沒小金那種體香的說……好像從來也沒啥味道,不然老師你等我一下!』

話說完,螢幕的那邊停頓了好一陣子,良久,突然出現四個字:『沒有味道!』

我呆了一下,正在疑惑時,他繼續說道:『我剛跑去把我洗衣盆裡還沒洗過的衣服拿起來聞了一下,真的聞不出什麼味道。』聽到這裡,我忍不住笑了。

想像他跑去聞自己衣服卻又皺著眉聞不出個所以然的可愛模樣,我忍不住笑了!

我回答道:「小金也不是什麼香,純粹是我喜歡他,如此而已,別人都說臭的,但我覺得就是沒有那一般男孩子身上的汗臭,但又有自己的味道。」
小羽笑道:『這樣吶。。 呵呵~那等老師自己來聞吧……哈哈,別被燻過去,大概只會聞到碧浪洗衣粉的味道…… 』

我小心翼翼的問道:「那我到時候去山東去,除了可以聞你的味道以外,還可以同時要禮物嗎?」

小羽又給了我很夢幻的回答:『以前從沒有人對我這麼好過,而且還是我一直喜歡的老師……所以我總覺得有點做夢一樣。。老師要什麼禮物只要可以給我一定給呀… 老師要的什麼禮物?』

「只要一件你穿過沒洗過的衣服就好啦!」我不知怎麼,說著說著居然臉紅了,我真的是個死變態!

『那當然不成,沒洗過很不衛生的…怎麼可以送老師這種東西….』小羽的婉拒讓我小小失望了一下,不過隨即他的回答又讓我精神為之一振。

『老師要我的衣服的話,我會先洗乾淨再送老師啦…老師喜歡的話,從現在開始不要的衣服我就洗乾淨留下來,老師來的話大概可以帶個一大包回去哈…』

(這下我可卯死呀…)

這段話大概又非得燒到超合金硬盤裡了!

這次的對話,我又記下了幾件事,小羽用的是沙宣洗髮乳,洗衣服則是用碧浪洗衣粉。

就不知道碧浪洗衣粉什麼味道?


成成 2007-06-13 12:02:52

老师你每帖必回是很辛苦了~~~我在给你添麻烦的
小金老师真的应该买碧浪回来的,那洗衣粉很好闻的。

版主回應
不會啦,讀者朋友們願意來看文章並留言,對我而言也是一種榮幸呀..當然是每封必回. 2007-06-16 00:26:27
成成 2007-06-12 21:15:30

老师,我粘贴到这液的时候看见最后看见碧浪了,没想到台湾有,我以前喜欢的人也是用它,特别好闻的
现在我也用的

版主回應
台灣我沒過碧浪,只有聽過碧蓮.
暑假去廈門可能要去買一盒回來台灣試試.
2007-06-13 00:55:09
S 2007-03-16 11:48:36

效益最大?真不愧是學ACCOUNTING的。
有人陪着看電影真好啊,我經常一個人去看。
我並不認為老師追求錯誤的東西,我認為生命里自己認為正確的東西因該全力地去追求。而那個香水師其實只是因其人生悲劇造成的選擇性錯誤而已。其實他哪怕是強姦了那十三個少女也不至于會事後後悔,但他卻選擇了殺人,只是因為他不知道除卻香氣之外,生命中還有更重要的東西罷。

版主回應
嗯,會計只是一部份的專長,
但不是全部啦.
香水這部片真的過程和結局都讓我很意外,
我也很佩服導演和編劇.
2007-06-13 00: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