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 23:54:29小金老師

羽之痕之三十六-離家出走收容機構小羽版

因小羽和我對於他這段經營「離家出走收容機構」的內容相當繁雜,若是要全部寫出來,讀者們可能會看到眼睛脫窗,所以我將之整理後,以小羽的對話為主,將整件事交代清楚。

小羽這麼說道:『當時我正在家裏洗衣服,然後接到一陌生電話,對方的聲音聽了很陌生,問我在做什麽?我跟他說我在洗衣服,然後他就叫我出來找他,他就把電話掛了。我那次在線上遇到老師,跟老師說的是有一個孩子來住我家,哪裏是我親戚啦!其實我根本不認識他的,然後我就覺得很奇怪咯,不過既然電話裏聼起來他好像和我很熟的樣子,我就只好去了~當時以爲是我同學啥的,只是我沒聼出來是哪位同學~想想去了後便知道了。。反正在家裡閒著也無聊。於是我去銀座找到他后,兩個人見面便呆掉了~他也呆了……-0-原來是打錯了電話,我和他根本不認識,他和家人閙矛盾離家出走,他原本是找同學幫他找工作和租房子。結果便打到了我的電話,電話是純粹的打錯,我也是覺得很神奇,然後剛好我也沒有覺得奇怪就去見他了…

那個孩子是89年生的,應該是16了吧,根本就是一小鬼><”,我一開始沒想收留他,本來我見了后,想既然是認錯人了,那就各走各路好了。。他說既然你來了,那順便幫我也行~~我也不好拒絕了。。任何事情都沒人知道以後的發展,我當時也再想幫他找個房子租下也就沒我什麽事了。然後便是直接去找他當時聯係好的一個房東,希望能幫他找到房子。』

當他說到這裡的時候,我忍不住插嘴道:「哪天我離家出走,也要打給你唷…」

小羽故作生氣狀說道:『><”老師你離家出什麽走啦……』

我忍不住笑道:「離開台灣,出走大陸,來個美食大三通啊..」

小羽只有用『…………』表示他的無奈。

他繼續說道:『他一開始想住的地方是在閙區裏一非常便宜的房子,租屋的告示上寫一個月只有150,我當時怎麽想也覺得不可能……閙區的房子即使很小一個月至少要近1000~結果我帶他找到房東,看了房子之後又呆掉了~那根本就是一個儲藏室。巴掌大的地方連窗戶都沒有,一張簡陋的床什麽都沒有~我第一眼看見他就知道他是家庭條件很好的那種。穿者打扮都很時尚,在家就是吃飽了撐的發生點小矛盾就跑了出來。

果不然,他看了那屋子就有點爲難的神情~於是我和房東說,謝謝叔叔,我們在去周圍轉轉- ->哎呀,老師你不知道,在我們這裡,只要能有錢賺有什麽不好意思……那種地方一般是給民工住,根本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簡陋。後來他爸爸找到我后,才知道他和家人是什麽矛盾,不過那都是後話了。他爸爸在濟南找了一個多星期,是通過他同學的告知才找到的,因為他手機沒有錢了,他後來用我的電話和同學聯係時,他同學就有我的電話號碼。哎,我又沒欺負他小孩,他爸當然沒有為難我呀,他還要認我做乾兒子……,而且後來我還幫他們家裏化解了矛盾~』

此時我又插話道:「哇..小羽,看來你也很適合去走心理輔導路線喔,我看出你的前途!」

『老師別說笑了,我哪能像老師那樣帶一大群孩子呀,氣也被氣死吧!不過我覺得,以那孩子的個性,雖然當時是化解了矛盾~~以後還會再和家裏鬧彆扭~大陸很多孩子都是如此吧,因為一胎化的關係,所以都被寵壞了,除非他真能聼進我的話。他剛來的時候做出許多讓我驚訝的事情……他出來的時候因爲一時賭氣沒拿多少錢,既然連那150一個月的房租都沒有- -所以我看那樣子也只好把他帶回家了,然後我發現,他想掙錢居然上同志網發貼找人陪一晚上那種事情。。。很厲害吧!我後來也覺得這和老師故事裡說的小源一樣,我記得他也是離家出走,陪男人睡覺賺生活費呀…』

  寫到這裡,忍不住又想補充一下,我寫了這麼多的故事,小源充其量不過佔了其中兩集而已,小羽第一次跟我提到「小源」這個名字時,我還以為是他記錯了,我自己是當事人都早忘了的事,沒想到身為讀者的他印象這麼深刻,而我的故事又影響了他這麼多,讓他這樣一個孩子收容了另一個孩子,看來寫文章會影響很多人這件事應該是無庸置疑的了,以後提筆為文要更謹慎才是!

『他是不是同志,這個我就不知了- -他上同志網的事當然不是他主動跟我說的,因為他用我的電腦上網,然後我後來看到歷史紀錄裏面的文字,反正我為了這件事把他教訓了一頓,把他說哭了!呵呵~我不是把他兇哭得,我想是他沒有被人家這樣說過的。我不怕他偷看我的歷史紀錄呀,因為我又沒啥歷史紀錄可看~大都是遊戲的。。至於我和老師的對話紀錄,都放在那個在文件夾裏~他的電腦水平不過是開瀏覽器,上上qq,所以他根本沒那個能力找到,我一點都不擔心。

他白天在家,上完課我買菜回家做菜,或者出去吃飯,那段時間我中午也回家。。當然我也幫他洗衣服,他那種好人家的孩子,根本不會自己洗衣服呀…內褲也幫他洗啦,不在乎多那一件~~講到這才想到他還穿走我一條內褲,因為他來的時候什麼都沒帶,所以我就拆了一件新內衣和內褲給他穿,再說老師的故事裡也是常常幫其他人洗衣服不是嗎?我只是學老師而已…

沒辦法,早知道我一開始就不會去了~~哈,不過既然已經帶回家而且要照顧,那就好好照顧了,晚上他上網- -我寫作業什麽的,所以都沒遇到老師,我也不好意思和他搶電腦~。。我當然是很想老師的呀,所以後來上網看到那麼多離線留言,就趕緊跟老師簡單說一下,免得老師又要擔心這擔心那的,那是他去洗澡的時候我利用空檔上的線,因為我不希望我和老師聊天時有人在旁邊看啦!我一共收留了他10多天吧,上個星期4走的吧,然後我休息了幾天……因為真的元氣大傷,這時才想到老師當初家裡養了那麼多孩子,還真是辛苦呀,愈來愈佩服老師了!這幾天我在家裡,每天逗逗貓,逛逛街,還是覺得一個人生活自在。』

想到那十幾天小羽和另一個男孩每天生活在一起,做飯給他吃,幫他洗內褲,還同床共枕,心裡當然免不了有點不舒服。

我問道:「不知道你睡覺時他有沒有偷抱你親你什麼的?」<旁白>:老師,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有那種嗜好!

小羽居然也很正經的回答我:「那種事應該沒有了。。對了,說到這個,倒是後來他爸爸還抱了我- -我生平第一次被男人擁抱,感覺很特別!」

聽到這裡,心裡想像當時的場面,也是相當感動,好像喜劇電影的結局一樣,我說道:「那是一種感動吧,自己被寵壞又沒有生活能力的孩子離家出走了十幾天,沒有遇到壞人沒有餓死沒有路倒街頭,還被一個好心男孩收留,只有小說裡才有的情節,實在是太好了!」

常常有讀者朋友跟我說我的生活太過戲劇化,如今我聽了小羽的親身遭遇後,也終於了解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

『嗯,他爸爸找到我后,知道他這段時間過得很不錯時,抓者我的手哭了,那時我第一次感覺到被人需要也是一種幸福。呵呵,那幾天照顧他所帶來的煩惱和憂慮瞬間消散。』

的確,被人需要是一種幸福,我深深體會過那種幸福的滋味。

就不知身在山東的小羽,此時是否能感受到我的需要?
-
乐乐 2010-02-17 01:12:14

有些东西是要小时候背出来的,长大后就会明白,
其实这些为人处事的道理都可以从中得到启发

版主回應
的確,美國的教育方式是不要死背,
可是錯過可以背的年紀,就算了解也背不起來了.
2010-02-17 10:19:07
乐乐 2010-02-16 23:07:55

现在长大了就覺得前人有很多大智慧,學習一些古代的東西很有用啊。以後有小孩了,論語不清楚會不會讓他全部學,但是三字經我一定會讓他知道裏面的所有故事,讓他把這些傳統美德繼承下去的

版主回應
三字經哦,小時候我只會背,沒有懂.
長大後自然就懂了,所以有時候趁年紀小時讓孩子們背一些東西,還是有用處的.
2010-02-17 00:53:41
大頭 2009-09-05 23:10:58

我看到”美食大三通”那句話整個崩潰..

老師你口中的美食不會是指小羽吧(笑)

小羽感覺蠻貼心的呢。

被人需要的擁抱,或許就是侯文詠說的「靈魂擁抱」,是一種會使得靈魂顫抖的擁抱吧。

版主回應
我的美食當然不是指小羽呀,小羽是極品,滿漢大餐的國宴了,噗!
他是目前我遇過最貼心的孩子,只是結果太讓人難過了..
2009-09-06 11: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