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3 18:29:22尚未設定

飄島



全部的人都開始移動。

向左,條條大路通向百貨公司,零零種種的物質正在排排站,發光發亮。向右,喧嘩的KTV包廂,嘶吼吵鬧的業餘歌手。向前,地鐵中長長的隊伍,往東、往西、往北、往南,那是家的方向、PUB的路徑、戀人的探險、單人床雙人房……霓虹燈正在閃爍,閃爍。

我站在所有人後面,定住,不動。

人潮不斷地擦過我的肩膀,汗毛微微豎起,擦上的香水已經被城市的氣味掩蓋,聲音不斷地加進來,一點一點地錯開我的專注—眨眨眼,天空裡有一朵髒髒的雲,一個快要掉下來的月亮。

今天是幾月幾日、民國幾年、西元幾年?非洲的阿法酋長在看什麼?阿拉斯嘉的娜娜贏了多少錢?加州的保羅還在曬太陽嗎?巴黎的夏拉吻著什麼樣的男人?印度的和尚還在念經嗎?東京的愛子在幹嘛?上海的寶寶還在愛著怎麼樣年輕的肉體?巴塞隆納的月亮走到了什麼樣的季節?

這個世界中的小小的島裡小小的我,踏著我變形的柏油路。

並不需要自己去移動,就安安靜靜待在人群之中,空氣中所有不安與跳躍的因子,將帶領著我往前。只是,我放棄了我,不再具有方向感,失去了移動的主控權,成為隨波逐流的毛髮。

死有重如千斤,更有輕如鴻毛。

島上的媒體不斷地播放死亡的消息,能夠想成是一堂公民倫理的課嗎?譬如,第一課,愛情加速人的死亡:你、妳、我、她、他都得小心身邊的愛人,調查他們的精神病歷、家族病史,防範所有分手後可能帶來的死傷,尤其要注意,瘋狂的人不將只傷害你、妳、我、她、他自己而已,更可能傷害你、妳、我、她、他的家人。二、經濟生活加速人的死亡:信用卡要有明確的規劃,別忘了找一個經紀人幫忙投資理財——另外憂心的媽媽們呼籲:「親愛的女兒們,趕快還清妳的信用卡,不然以後結婚,買房子時,妳不良的信用紀錄,會讓妳一輩子在婆家面前抬不起頭!」;刷卡會有人盜卡,要隨時跟在結帳小姐的身後,因為一個不小心,背負高額債款,信用從此破產;欠錢不還,需要高明的賴賬方法,因為我們都聽過黑道怎麼追殺人,雖然不能聽信謠言,但是傳說的可信度極高;最嚴重的是,不要被情愛沖昏頭恍了神,這荒亂的年頭,兒子會為了一塊錢打死老子。第三課,最嚴厲的一課,小心自己,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古典的智慧,現代的詮釋,這是一個兵荒馬亂的時代。人不再吃人、茹毛飲血,但人學會更文明的方法來吞噬彼此,直到世界末日。

譬如,我沒有移動,卻往前移動三公尺。沒有人看著我,即使剛剛經過身邊的老頭趁亂摸了我的屁股,還有充滿汗臭味的高中生的背,往後退觸碰我的胸部,旁邊的高個子少女的書包打到我的右手,我的左肩因為失重靠在一個老嫗的背上。一起扭曲,變形,衍異,成為不能辨識的生物圖鑑中的一種,野蠻的時間跑得如光速一般,這一刻就可以為上一刻寫歷史。

這是世界上的小小的島中的小小的我,滄海一粟的千萬分之一的微小分子,一個卑微的自我,一瞬間的悲傷想法。

從這個點擴大——城市中充滿人。想要尋夢的人。想要造愛的人。想要財富的人。想要成功的人。這個城市充滿人。雜交的慾望不斷敷演出更怪異的下一代,你、妳、我、她、他,都現在裡面,裸著身體,看著彼此,紅色的眼神中,無法解讀的情感。我跟你談戀愛、妳跟他分手、她跟他外遇,我們的血液裡有亂倫的血,刺傷彼此,吸取彼此,完成瀆人的神聖任務。

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們一起忘掉那些東西,那些讓我們單純快樂高興的東西。朦朦朧朧中,還記得那一抹天空的藍,眼裡的信仰,甜蜜的擁抱,感覺到光亮,在曾經一樣移動的大街上。

同時間,同場域,每一個質點混亂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