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22:28:06Anya

療癒風之無價書包

最近,我犯了「哭窮」的病,

連續兩天,不管是窩在布坊做包包、或跟fish買東西填飽肚子時,

在「本月沒薪水」匱乏感驅使下,

好把「沒錢」放嘴邊....

 

等等靜心,要把這樣的恐懼交出去。

 

事實是,我全心喜愛著做包包時慢工出細活的過程,

即使從昨天到今天,

新作:「學院風書包」出錯的次數破了我的最高紀錄,

中等難度的包,

成了個訓練「補洞創意」之作。

 

第一錯:拉鍊開「太....太....太高」。

補救方法:把已經開了拉鍊口的橫洞洞,用Z紋補起來。

心得:對那些被我詢問「拉鍊要怎麼開啊???」的熱心同學們很抱歉,她們已經傾囊相受了,還得心懷歉意的跟我一起承擔「拉鍊位置不對」的錯誤....

建議:多問不會錯,還是把自己當新手(咦~不是本來就是個新手嗎?),每做一個步驟前,跑到老師跟前:「這樣呢對不對?可不可以、好不好呢??」的一直問、一直問、一直問 ....

 

第二錯:車修飾線時,壓到背部口袋(*2),把口袋封死不說,還成了個歪七扭八的形狀~

補救方法:拆掉重車(*2)

心得、建議:請勿顧前不顧後。

 

第三錯:燙布時,一不小心,把外布給「燙傷」了。

補救方法:「燙傷」處,加作一個大大的口袋,掩飾傷痕。

心得:不錯不錯真不錯,「療癒系口袋」,就此誕生。天無絕人之路啊!

 

越複雜的包包,

作完那些「表布」、「裡布」、「口布、拉鍊口布」、

「外口袋、開放口袋、拉鍊口袋」後,

越到要把這些「從點變線、從線變面」的「零件」組裝時,

就會失去了原先的平心靜氣。

 

今天,就是如此。

 

學院風書包,本來就已經不是簡易之型包,

加上過程的錯誤百出;

補救再補救後,這包,變得很「獨特」,

比原來版型上的標準包,

多了一個拉鍊口袋,又多了一個開放式口袋......

 

最後的最後,

當我正準備得意洋洋的接受大家的恭喜、fish的極度羨慕,

(fish今天在布坊待了一整下午,幾乎只車完「一條拉鍊」.....嘿嘿嘿~)

(PS:此「嘿嘿嘿~」絕無嘲笑之意,新手嘛,都有這過程的~~嘿嘿嘿~~)

要做我自以為的最後一個步驟「表布和裡布的接縫」時,

老師大驚了一聲,

旁邊人沒被嚇到,

我心倒往谷底稍稍沈了一沈,

之前幾錯(縫錯拉鍊、車到不該車的口袋、燙傷布表)發生時,

都是「別人驚慌我還好」,

但,在某種....「今天就要完成此包」的企圖心之下,

感受到得失心的重,

馬上有些抗拒去聽老師的吃驚,內容為何。

 

還好,讓老師大吃驚的內容是,

在某些步驟要做前,得事先釘上磁釦,

我因不知而錯過,

老師因而扛下責任,吃驚的想找辦法彌補。

 

聽到這內容後,我很安在,

建議改用其他的釦子取代原先的設計,

解決這難題。

 

「又」找到解決方法後,

老師一邊忙著照顧其他學生與布坊人客,

一邊抽空翻找適合的釦子,

我呢,則在一旁把新作半成品翻來覆去的,欣賞一番,

這一欣賞一下,糟糟糟糟糟!!!!!

 

大錯!

徹頭徹尾的大錯特錯,

再度發生,

喔~不!

是「發  現  」。

 

回憶時的現在,很平靜,

但在那個「發現」的當下,心情真的蠻複雜....

非常的傷腦筋~~~~

 

怎麼了呢???

 

原來,在我翻來覆去觀賞自己的新作後,

發現,『這 不 是 我 要 做 的 包 包 啊 啊 啊 ~ ~ ~ ~ 』

 

剛做好的這學院風書包,是「圓弧底」的~(下圖:示範款型)

而我真正想學做的,也是我阿記挑選的款型

(這個包,是我阿記親自到風城選布,訂製的),

「方型底」的.......

(下圖:示範款型)

 

圓弧底書包,和方形底書包,

乍看很像,做法近乎相似,

但風味就是不同,

圓弧底的多了些女性的柔和之味,

方形底則傾向中性的俐落之感。

 

發現這個「一開始」就犯了的大錯後,

我和老師聊來聊去,解釋來解釋去,

最後達到共識,有了皆大歡喜的結局,

我決定,這個包還是給阿記,

但我一定一定,得再做一個「方底」的學院風包包,

畢竟,這才是我喜歡、我愛、我心之嚮往的包啊~~

 

而且,布料花色,我們姊妹兩的喜好一致,都是米色格子,

(下圖:示範花色)

夜深了,在認真過了「做包生活」兩天後,

最後發現「原來我還沒有開始」,

果真是需要抒發一下心情,

為自己加油打氣一番!

 

明天要上台北,

後天,再接再厲,

期待能在完成「圓底」書包後,

趕緊馬不停蹄的,

開工「方底」書包。

 

(照片來源:http://blog.xuite.net/cottonhouse/quilt

 

truecolors 2010-02-04 02:32:46

......(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