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3 22:03:25小朋友

上海生煎包重現

士林夜市陽明戲院旁有一家很有名的上海生煎包,真的很好吃,從我們在那附近唸書時就已經存在了,回想起來,我們是如何知道那家生煎包最好吃呢?好像也沒啥秘密,似乎就是學姐學妹這麼一代代口耳相傳,大概畢業的人愈來愈多後,那家上海生煎包的名氣也就一傳十,十傳百了,以後再回到士林,總發現那家生煎包的生意好的不得了,排隊的人龍總是長長的…

話說好幾個月前,士林夜市搬新家,搬到劍潭捷運站旁,我立刻興緻匆匆的跑去看看新的地方如何,說實話,不看還好一看十分傷心,因為我熟悉的士林夜市完全變了樣,以前我們總能在混亂的夜市中鑽來鑽去,告訴你這家的臭豆腐好吃,那家才是真正的大餅包小餅的,但所有的店搬到新的地方後,店與店之間的位置及關係全部改變,這時我再也分不出那一家是老店,那一家才是正牌好吃的店,於是我隨便吃了點東西,就一副挫敗的走出了新士林夜市,為了追尋我記憶中的士林,我想到了好吃的生煎包應該還是一樣的吧,於是我快步走到陽明戲院旁攤販林立的地方….

看到了上海生煎包的位置,人潮依舊是大排長龍,但我站在幾公尺外的地方看著,總是覺得哪裡怪怪的,突然我知道了,原來是老闆不對了,現在賣上海生煎包的人,幾乎都是年輕的工讀生,我所認識的老闆夫妻不知道去哪裡了,我那時心想,「唉,老闆一定是賺了不少錢,移民去了,所以店放給別人做了…」我想,與其說我想吃生煎包,倒不如說我想尋找年輕時的記憶,老闆不在了,我當然也沒買生煎包的回家了,回家後我跟老公說,我以後再也不想去士林了,那裡已經沒有我的回憶,也不是我熟悉的地方了…

今天下午由於要去另一個不熟悉的地方,於是我提早出門在士林轉車,到士林時剛好是中午時間,我想就去尋找以前熟悉的排骨飯吧,看老闆是否還存在,那家排骨飯以排骨、雞排和魚排最好吃,一定會有個荷包蛋,這是我今天突然發現的,因為其他地方大部份附的都是半顆魯蛋,還有餛飩也很好吃,我離開士林後才發現那家餛飩憑良心說蠻好吃的,而且老闆還會放一種怪怪菜,一種我在別的地方再也沒吃過的菜,還記得我們以前曾問過老闆那到底是什麼菜,老闆只說是山菜,忘了是淡水還是陽明山附近的山菜,說實話,我一度還懷疑是臭水溝裡摘回來的,不過想想我們也吃了好幾年相安無事,我也相信那可能、應該是一種山菜吧…

就在走去排骨店的路上,我經過了一家店,店名寫著上海生煎包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然後我就又倒回去站在店門口看了一下,我突然變的很開心,因為我看到了熟悉的面孔,就是以前上海生煎包的老闆在裡面準備材料,我想原來生煎包跑到這裡來了啊,於是我速速吃完了排骨飯,興緻勃勃的跑去做了一件無聊的事,就是去找生煎包老闆聊天,嘿嘿…雖然我想他應該不認識我,但總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閒聊後才知道,原來老闆搬到這裡一年多了,在搬到這裡之前,已經有兩年沒做生意了,原來的地點房東看生意好,一直要收回房子,所以無法再做了,房東原本是賣青蛙下蛋還什麼的,看生煎包好賣,就用老闆原來的招牌在現在陽明戲院的地方繼續賣,老闆說,休息的兩年中間,他們夫妻兩在路上碰到熟客人,客人還會跟他們說,我想老實告訴你,我覺的你們的生煎包不好吃了,老闆說他也沒辦法,因為現在那裡根本不是他做的啊,由於陽明戲院附近的地方不好找,所以一年半前才會搬到離戲院旁好幾條巷子內,而且也換了招牌,他將新的招牌拿去註冊商標了,可惜我今天沒帶數位相機,否則應該拍一張下來的。

老闆說這裡的生意比起原來的地方,還是差蠻多的,但有不少的老顧客發現都很開心的回來,我此時開心的說,對啊對啊,我都認老闆你們的臉,他還說他老婆等會就來了,2:30就開始營業了,聊著聊著我又忍不住說出了心中的一項遺憾,我說「老闆,你們以前還有賣鹹酥雞的,好好吃喔,但後來生煎包生意太好了,就沒賣了,真可惜…」老闆說因為人手不夠,後來就沒賣鹹酥雞了,只賣生煎包,大概10幾年沒賣了吧…

一聽到老闆提起「10幾年」,似乎把我打回了現實,沒錯,我己經不再是那穿著深綠制服小短裙的年輕小妹妹了,我大笑說「唉呀,老闆,突然被你發現我年齡的秘密了…嘿嘿…」由於我趕著去其他地方,所以也沒留下來等老闆娘哈拉個兩句,就離開了,我還跟老闆說「老闆,我會幫你宣傳的!」唉,仔細想想,我倒是很少有如此熱心的時候。

結果那家生煎包的位置到底在哪裡呢?說實話我匆忙間忘了記地址下來,不過我下回一定會找時間再去的,而且會帶數位相機去拍照,請大家認清老闆夫妻,因為他說現在的店面也不是自己的,只是可以一次簽五年約,之前的地方只能簽一年約,為了避免五年後他又換地方,所以大家可以認清老闆的那張臉…,如果待過士林一陣子的人或許可以找到,在陽明戲院往小北街方向走,過了金石堂後有一條比較大的巷子,路口有一家賣魷魚羹兼賣冰的,走進去一點左邊有修皮鞋的,再進去幾家就是了…
春藥哪裡買 2020-01-11 01:40:07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