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6 17:16:22小朋友

韓國之旅(三) – 韓國人的驕傲

一出了機場後,立刻看到前來接機的韓國朋友,他其實是來台灣唸書的韓國人,剛好暑假回韓國,被我們抓來出公差,出了機場後,前面排滿了一堆巴士,都是去漢城的,只是停的地點不太一樣,我們就挑了一個到漢城火車站的巴士。

因為我以前不認識那個韓國學生,結果他跟我們介紹韓國的第一件事,就是「這些路上的車子,都是國產的」,我心想,這可能是韓國人的驕傲吧。因為我看他在介紹時,是帶著一點感到榮耀的表情,我心想也許真的很值得驕傲吧,台灣的車大部份是進口的沒錯。

當我們的巴士進了韓國市區後,他立刻又說了,你們快點看看,韓國的馬路和台灣有什麼不一樣,我趕緊的東張西望,看來看去,發現馬路就是馬路啊,有啥不一樣的,他叫我們再仔細看看,我又再看了一次,臉上露出不了解的表情,這時他又很驕傲的跟我們說,你們沒發現韓國街上都沒有摩托車嗎?

這時我終於恍然大悟了,趕緊再朝窗外東張西望一下,果然街上幾乎看不到一台摩托車,這時我突然問了可憐地陪一個白痴問題,那就是「因為你們的汽車是國產的,所以很便宜對不對?」

此時我發現地陪、老公和隨行的老師臉上露出小丸子的三條線,我就知道我說錯話了…..此時尷尬的地陪才說,不是啦,是因為韓國的捷運非常發達,所以幾乎沒有人騎摩托車,大部份騎摩托車的人都是外送店的人員,像pizza hut或麵店等等;而且為了空氣的品質,韓國的計程車也規定是用瓦斯車,這樣比較少污染。不過事後證明,漢城的地鐵真的很發達,很像東京一樣,其實是一個適合去自助旅行的地方…

後來回台灣聽另一個人說才知道,其實韓國為了減少空氣污染,像日本一樣,摩托車需要付很重的稅,所以除非很必要,否則有時騎摩托車可能比開車還划不來。

後來我們坐地鐵時,地陪也立刻跟我們說,韓國的地鐵也是國產的,此時我心想,或許重工業的發達,真的是韓國人覺得驕傲的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