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5 07:37:26hungrybb_hk

高僧、阿呆、魚(10)

第七十一天。

揮之不去的骷髏魚,繼續擔任今晚餐桌上的主角。
小英一度還誤以為爸爸真的把她當成貓——專門負責幫助人類家庭清理魚骨頭的好朋友——於是便說:「爸!這條魚到底我們還要吃多久?」
阿呆吱吱唔唔不敢面對他的女兒:「嗯……呃……如果妳不介意的話……我是有點希望……能夠吃到天長地久。」
住持覺得阿呆這次答得還真妙。
 
 
 
第七十二天。
菜都煮好了,桌子上已經不見骷髏魚,但也不見這棟屋子的男主人。
住持推開廚房的後門,看見阿呆拿著鏟子蹲在後院挖土。
阿呆的腳邊放著一個瓷盤,裡面躺著的正是那尾陪伴大家多日的骷髏魚。
「感激這條魚讓我真正明瞭『生命』的真諦。」阿呆用他有生以來最感性的口吻說:「生命基本的權益是什麼?應該是『活著』吧!就是讓牠『活著』吧!不過,受了十幾年教育的我們,明知自己同樣是大自然裡的生命,卻又毫不在乎地宰吃這些能感知痛苦的動物。」
此時住持也蹲下,一起把沙土覆蓋在骷髏魚的身上:「在這貪得無厭的世間,不是只有財色名位才會讓人遺忘本性,連『飲食』,也可能讓人忘失原本純淨無染的本心。」
「這半個多月,我體會到一個道理。」阿呆長長吐一口氣,又用他這輩子以來最理性的語氣說:「當我們在吃眾生肉的時候,其實就等於吃進自己,同時也等於吃進我們所居住的行星。雖然有錢可以讓人享受牛排,但就算把全世界的財富加起來,我們永遠也無法買回一顆完整的地球。為了吃肉,人類瘋狂地破壞生態環境,浪費各種珍貴有限的資源,似乎打算留下一個沒有石油、沒有草原、森林、沒有同情心,只有酸雨、甲烷、二氧化碳、缺水、土地沙漠化、指日可待的大饑荒,還有那氣溫直線上升無法回頭的地球給後代,然而可悲的是——我們的子孫卻無法拋棄繼承!」
「嗯。」住持仰頭望著遠方遼闊的藍天:「吃素,已經不再只是某些宗教徒的責任。每個人都應該對廣大的生靈、還有急速惡化的地球環境,擁有一份真心的關懷。」
阿呆:「謝謝這條骷髏魚讓我重新找回自己,也讓我知道選擇一個利己利人的飲食方式,就等於為自己做了好事,也為世界做了好事。說真的,雖然我以前實在有夠愛吃魚,但是,我卻發覺我不能接受會有那麼一天,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全變為一片死寂的鹹水,再也看不到魚類的蹤跡。我想,既然海水中含有氧氣,就應該要有生物在裡頭呼吸吧!」
住持聽了破顏而笑:「平常人家都說你腦袋硬,今天,我卻發現你一點也不呆。」
「真的?別人都說我呆?有這種事?」
「嗯……呃……」這次倒換成住持憋著笑意,不知該怎麼回答才好。
阿呆收拾了地上的工具:「師父,那您明天還會來我家吃飯嗎?」
住持聳聳肩翹起眉毛:「你說呢?」
 
 
 
                                                                                                                                                         (全文完)
 
 
您可以試著這樣做
一、每一餐對肉類及蛋類減量到最低。(四十分)
二、除了少吃以外,並拒吃來自工廠化農場的肉品,例如寧願只吃放山雞。(五十分)
三、試著吃肉邊菜,若家人反對,在他們面前則不勉強,以免徒增爭執。(七十分)
四、做一個素食主義者。(八十分)
五、做一個素食主義者,不吃完整的蛋,若像餅乾內含有雞蛋成份則不拘。(八十五分)
六、做一個素食主義者,不吃蛋及牛乳,若像咖啡、餅乾內含有牛乳則不拘。(九十分)
七、做一個完全的素食主義者,並參與保護動物或推廣慈心素食的活動。(滿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