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01:29:55Trevor

Happy Ending--大瀧詠一

 

        一聽到大瀧詠一這名字,好可能不知道他是誰。好,先介紹一下他,於1948728日在日本岩手縣出生的大瀧詠一,是日本著名的音樂人。他在小學五年級時,聽到〈Lipstick On Your Collar〉後非常喜歡,開始對音樂產生興趣,而在年輕時,已喜歡聽外國音樂,並受到西方音樂的影響。在1968年考入日本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部,此時認識細野晴臣等音樂人,開始了他的音樂之路,期間創作及推出了不少音樂作品,還為小泉今日子、渡邊滿里奈及松田聖子等偶像歌手提供樂曲。到了20131230日,他在家中逝世,終年65歲。這個消息震驚了日本音樂圈,佐野元春、山下達郎、大貫妙子及吉田美奈子紛紛發表了悼念文章,而他的長期盟友松本隆在他的Twitter表達對他的敬意。

        對於大瀧詠一和他的NIAGARA Records,每年321日是NIAGARA之日。1981321日,他用《A LONG VACATION》來證明自己的音樂在市場上的價值,而這一天亦成為NIAGARA之吉日,每次新唱片發行都選在那一天。這個傳統,在他於2013年去世後繼續保持,包括《Each Time》、《Niagara CD Book II》、《Debut Again》及《Niagara Concert ‘83》都選於321日發行。所以,在1981321日發行的《A LONG VACATION》將會在2021321日推出《A LONG VACATION40th Anniversary》,喜歡他的歌迷都應該會購買。

        較早前,大瀧詠一就推出《Happy Ending》,這張唱片收錄90年代為電影劇寫的配樂及歌曲。這張唱片的最大的賣點一定是收錄〈幸福的結局〉,在19971112日發行,是他第14張細碟歌曲,銷量榜最高去到第二位,總銷售量超過97萬,成為他銷量最高的唱片,亦是《Love Generation》的主題曲,由木村拓哉及松隆子主演,平均收視超過30點,是當年的超人氣日劇,當年人人都要買個水晶蘋果,作為情侶之間的定情信物,再去台場彩虹橋拍拖,真的好浪漫。這首主題曲自然成為大熱作品,日本人相信只要聽這首歌,愛情運便會上升,那舒服的旋律加上多幸福的溫馨歌詞再加上大瀧詠一溫柔的聲線,自然成為大家愛聽的歌曲。當時還在想為什麼選這首歌作為主題曲,現在明白了,因為大家都需要一首能帶給我們溫暖的愛歌,〈幸福的結局〉正好好發揮了作用。而〈開始Happy End〉是《Love Generation》片尾曲,是一首令人雀躍的歌,那輕快的旋律,令你好想邊聽邊與愛人共舞接吻,能夠與深愛的人Happy End,是多麼令人暢快及期盼的一首歌。

        自從在1984年至到2013年離開這三十年裡,沒有推出過任何全新專輯,也沒有寫歌給其他流行歌手,在整個90年代,只寫了〈幸福的結局〉及〈開始Happy End〉兩首歌。而在零零年代,亦只有一首作品〈二人之戀愛〉,是日劇《東京Love Cinema》的主題曲,曲風與〈幸福的結局〉有點相似,都是一首舒服的歌曲。在專輯內,除了這三首歌外,還有〈舞蹈結束之前〉、〈So Long〉及〈Istanbul之曼波〉,這首〈Istanbul之曼波〉是首英文歌,歌曲充滿異國風情,讓你跌進另一個空間。

初回生產限定盤中,還附送CD一張《Niagara TV Special Vol.1》,收錄多首為電視台創作的音樂與歌曲,包括〈你是自然色〉、〈凱倫戀愛了〉及〈愛的關節球〉等,當然還有〈幸福的結局〉及〈二人之戀愛〉的TV特別版本,以及〈開始Happy End〉的Harmonica版本。若然想認識大瀧詠一的音樂多一點,《Happy Ending》是個入手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