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23:06:44Trevor

HIROKO YAKUSHIMARU 2019 Concert--藥師丸博子

 

19646月在日本東京都出生的藥師丸博子,是八十年代的青春偶像,初期的星途算是一帆風順,並一直在藝能界活動。在1978年參加電影《野性的證明》的角色選角,最後她得到角色而出道。之後她在1981年有機會參與電影《水手服與機關槍》,並在同年11月推出首張細碟〈水手服與機關槍〉而成為歌手,並且為人所熟悉,由於此劇大受歡迎而人氣急升,很多廣告邀請她成為代言人,成為當紅流行偶像。

藥師丸博子出道的年代,有不少人氣偶像女歌手,包括日本兩大歌姬──中森明菜及松田聖子,另外還有小泉今日子、菊池桃子、松本伊代、原田知世及柏原芳惠等,但藥師丸博子亦有其自身實力,她的第一齣電影《水手服與機關槍》同名電影主題曲〈水手服與機關槍〉一推出立即大受歡迎,銷售量超過八十萬張。在音樂上均得到相當不俗的成績,多首細碟作品成為大熱作品。年輕時的藥師丸博子樣子甜美爽朗,笑容親切,受到很多年輕人喜愛。

這便是藥師丸博子的出道經過,計計下,她出道已經有四十年。既然踏入四十周年。在2019年,為慶祝她入行四十周年,音樂活動再始動,在東京Bunkamura舉行《HIROKO YAKUSHIMARU 2019 Concert》,在20191026日的追加公演影像化,將當日演唱會實況收錄,並推出Blu-ray。這個演唱會內,她唱出多首名曲,包括〈野之花〉、〈窓〉、〈戰士的休息〉及〈乘風而去〉等。藥師丸博子由她大大的眼睛到她的笑容再到她的歌聲,總是帶著一份自信,帶給你勇氣去表現自我。當時日本藝能界競爭劇烈,唱片公司都會找具級數的創作人提供樂曲,如她的第二張細碟〈探偵物語〉便找來大瀧詠一作曲、松本隆填詞,是同名電影的主題曲,從歌詞所描繪的畫面,是一首帶點傷感的情歌。此外還有她的另一套電影《W的悲劇》主題曲〈Woman “W的悲劇〉,找來吳田輕穗(松任谷由實)作曲,松本隆填詞,銷量超過35萬張,唱出戀愛終結後內心的悲傷,松本隆認為藥師丸博子本身具有一份神秘感且有纖細的思緒,能夠將這份歌詞好好唱出來,而旋律亦具有濃濃的松任谷由實味道,令人聽得絲絲入扣。如果喜歡聽這類歌曲,還有由中島美雪作曲作詞的〈時代〉,不過如果覺得這類歌曲有點沈重,可以選聽〈紳士同盟〉,亦是同名電影的主題曲,帶點童謠的佻皮旋律,令人聞歌起舞,在大草原上一起跳舞。

另外在2013年,藥師丸博子化身為鈴鹿博美(小泉今日子化身為天野春子),她們同為NHK晨間劇場《海女》唱出歌曲〈潮騷Melody〉,成為在當年的人氣歌曲,更加在紅白歌合戰上,與其他演員唱此歌曲。〈潮騷Melody〉之所以受歡迎,因為悅耳的旋律加上今日子充滿情感的歌聲,唱出一個動人故事,聽得令人微醉,她的慢歌就是有這份魅力。在今次《HIROKO YAKUSHIMARU 2019 Concert》也有唱出來,令那些電視劇情節又在腦海中浮現。在今次演唱會上,她還唱出由竹內瑪莉亞包辦作曲填詞的〈打起精神來吧〉,這首歌的創作起源是她的好友失戀而非常傷心,於是她創作這首歌送給友人,希望友人振作。之後竹內將這首歌給藥師丸博子去唱,這首歌當時並不是細碟歌,只是大碟《古今集》內一首歌,由於太多人喜歡,他們喜歡拿此歌去勉勵朋友,成為人氣名曲,這一次演唱會大家便有機會再聽到她唱這首〈打起精神來吧〉,的確這是一首充滿溫暖的打氣歌。

Blu-ray版還有特典,收錄藥師丸博子在準備這次演唱會的過程,絕對珍貴。如果是她的歌迷,這個演唱會絕不能錯過,因為可以聽到她多年來的名曲,她說話不多,換衫次數也不多,純粹想以歌會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