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22:52:42Trevor

仲間--周國賢

 

周國賢(Endy)推出了最新專輯《仲間》,「仲間」是來自日文,意思是朋友,Endy表示對這兩個字情有獨鍾,甚至比「友達」更有意思,因為一提到仲間,很容易聯想到朋友之間的夢想,像一班人一起去做一件事,去達成一個目標。

新專輯《仲間》,是周國賢有日早上醒來是想到的字,指音樂上合作的好朋友,而且是一起成長的。他在過去做音樂的日子,從寫歌作曲到編曲好多時是自己一人負責,直至去年,突然好想嘗試一些新東西,於是找來ZARAHN高佬,GORO為他作了首〈錢七〉,由藍奕邦負責填詞,唱出朋友之間的情誼,以及過往的年輕歲月,一起夾band一起去餐廳食餐好一起飛車及胡亂跳舞,總之有需要架錢七便會立刻到,旋律輕鬆暢快,聽著時,自己亦回想起十幾歲時與朋友之間的種種。

既然唱片名稱為仲間,找來不同的音樂界別的好友合作,Endy請來讀書時已認識的隊友Joey Pui(曾是ZARAHN的成員)為歌曲〈鬼才〉作曲,以及合作多年的Eqqus Lee負責彈Bass,他們都是來自香港獨立樂隊ANWIYCTI,這次合作算是由一隊樂團跳進另一支樂團的Crossover,代表友誼長存的歌,值得細聽。或者聽時,覺得〈鬼才〉有點暗黑,其實Endy覺得還可以再dark一點。雖然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事,但同時亦有很多不良的東西,才想唱些現實一點真實一點的歌。的確,我們不會整天都在Dark的空間中生活,只是內心深處有這種情緒,當釋放出來後,整個人會感到正面。正如眼前看到一個正常人,但他畫的畫可能很負面,音樂和藝術一樣,可以展現真實的另一面。

對周國賢來說,現在做音樂不再與事業掛勾,而且想與好玩又合得來的朋友玩音樂,努力追求音樂上的滿足。有沒有發覺,Endy近來所做的音樂,比以前隨心,想做什麼就什麼,不會有太多計算。看看《仲間》的創作名單,除了周國賢自己外,還加入了不少名字,如林若寧填上〈去他***的世界〉、李倩菱填上〈橡筋〉與〈凡夫的樂章〉以及陳心遙填上〈鑿壁偷光〉等,因為周國賢想做一些跟以往不同的音樂,他放手去,由其他人來負責,去尋找另一個不同的自己。今次,藍奕邦除了寫〈錢七〉及〈鬼才〉的歌詞外,還有負責曲詞的〈守口如瓶〉,一首小調式情歌,唱出暗戀自己的好朋友,始終不敢開口說出來,唯有一直埋藏在心裡,因為情懷還是講不出來更深厚,這樣才能共你仍舊稱兄呼弟。當中的歌詞,應該是不少人的告白,那溫柔的旋律再加上Endy的歌聲,觸動我們的情緒,是一首水準相當高的歌曲。第9首是一首純音樂作品〈The Flux Capacitor〉,先來一段電子聲效,然後彈出〈守口如瓶〉的旋律,讓你進入另一個空間。到最後的三分鐘,周國賢唱出〈Shine Like A Star〉作結尾,結束這次《仲間》之旅。

值得一提是這次專輯的包裝,由唱片設計師梁偉文(Rayman)負責,周國賢更受唱片設計啟發,為歌曲《去他***的世界》重新編曲。設計師與歌手隔空合作,關係猶如同伴,與唱片名「仲間」不謀而合。這張唱片的包裝設計的確很有心思,是一部縮細版的黑膠唱機,放在茶几或電視櫃上,而透明盒蓋下,唱盤放的是CD,底下還有一餅卡式帶,打開來看有驚喜,原來是一本小相簿,記錄了周國賢與ZARAHN樂隊成員在紐西蘭的片段,呼應唱片「仲間」主題。Rayman表示唱片設計概念由周國賢的歌曲〈錢七〉開始,所以CD面印有軚盤圖案,一轉動如扭軚盤開車,象徵歌迷與歌手一起開始Road Trip。而唱片附上的歌詞集就似汽車說明書,印有車子的結構圖,原來概思來自周國賢拍攝〈錢七〉與〈守口如瓶〉兩個MV,當中都是駕駛着這型號的汽車。而這兩首歌的MV都跟時空穿越有關,他抽取了這元素來設計。這個黑膠片、卡式帶和CD的音樂載體,正正穿越了不同年代,設計師Rayman果然有心思,與專輯主題充份配合,所以《仲間》的特別版值得買來收藏。

COO 2020-08-13 11:45:35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14908.html

日本藤素 2019-12-17 08:50:45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17 11:43:2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